稿件搜索

银行抢占个人养老金市场 代销基金产品费率最低一折

  

  本报记者 彭 妍

  自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上线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加入减费让利的队伍。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对其代销的部分养老公募基金产品实行费率优惠。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立具有唯一性,各家银行通过开展费率优惠,提升产品吸引力,从而在发展初期形成先发优势,抢占市场先机。对银行来说,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个人养老金产品,为其实现相关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客户基础。对投资者来说,降低费率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收益水平。

  12月2日,建设银行官网发布《关于部分养老公募基金(FOF)Y类份额申购交易费率优惠的公告》。公告显示,参与此次费率优惠的养老公募基金(FOF)Y类份额,为纳入证监会个人养老基金名录且该行代销的部分养老基金。活动时间为2022年12月5日起至该行另行公告时止。活动期间,投资人通过该行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和柜台申购(不含定投)以上产品均享有申购费率五折优惠。

  目前,已有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加入减费让利的队伍中。例如,农业银行此前发布公告称,从11月25日起,投资者通过农业银行手机银行、柜面两渠道,购买养老基金(FOF)Y类份额,申购费率打五折(定投功能上线后将另行公告)。兴业银行也于11月25日起对该行代销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公募养老基金(养老份额)开展申购、定时定额申购费率一折优惠活动。

  个人养老金业务是近期资管行业的重头戏,各家银行也积极布局抢占个人养老金业务先机。

  杜阳表示,短期来看,银行抢滩“个人养老金”市场,可以通过降低产品费率等阶段性措施抢占市场先机。但从长期来看,核心比拼点仍是产品的开发投研能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

  “一是需要持续优化个人养老金产品方案,根据不同阶段的风险偏好、财富积累、收入现金流等特征,形成不同年龄客群的差异化、系统化产品组合,不断丰富长期限产品供给。二是基于养老资金的特殊属性,要将提升账户安全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持续优化养老金产品的风控模型。三是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提高信息披露准确度和透明度,不得变相通过期限结构化设计规避监管要求,不得变相宣传相关产品预期收益率。”杜阳进一步表示。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长期来看,银行抢占个人养老金业务,比拼的是整体投顾体验和投资获得感,包括但不限于养老产品丰富度、费率、投资陪伴与建议等。为提升长期竞争力,银行需切实扭转经营理念,从重成交转向重保有,切实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