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外资看好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趋势 正加快布局各类资产

  

  本报记者 王 宁

  在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中国资产持续获得外资青睐。12月7日,多家外资机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将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其中,消费将会作出最大贡献;对于中国股票市场,基于优质企业强劲韧性和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中长期持乐观态势。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年内外资私募基金共备案45只,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25%;从产品策略来看,股票型产品备案数量居前,多达31只,反映了外资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持续看好。

  消费贡献度获看好

  “2023年中国全年经济增幅仍会保持较好态势,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增量贡献最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将出现两个季度的高增长趋势。

  朱海斌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对外开放、房地产、消费和出口。首先,预计2023年消费对中国GDP增长贡献最高;其次,预计投资在2023年对GDP增长的贡献将适度提高;第三,预计2023年出口增长将与2022年持平。

  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及中国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向记者表示,预计到2023年年底,MSCI中国指数有10%的上涨潜力,每股收益普遍有14%的涨幅。“自11月初以来,中国股指反弹早于预期,随着消费者和商业信心的逐渐增强,中国经济将会有大幅改善,对中国经济发展将乐观地看到2024年。”

  成长型股票更受青睐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年内外资私募共备案基金45只,较去年同期的36只增幅达25%。

  具体来看,年内备案的45只外资私募产品中,有30只来自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大型私募管理人,6只来自规模介于1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中型外资私募管理人,有9只来自规模介于0至5亿元之间的小型外资私募管理人。由此可见,今年中小型私募发行产品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从策略来看,45只外资产品中,股票策略产品有31只,期货策略产品有10只,多资产策略2只,组合基金1只,其他策略1只。外资私募发行新产品,股票策略占绝对比重,充分反映对中国市场的持续看好。

  摩根大通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背景下,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将全面推进,对中国市场进行“真金白银”的投资;同时,希望在更加全面的牌照和全球产品落地后,将更多全球化产品及平台引入到中国市场。

  对于2023年中国股票市场,刘鸣镝认为,成长型股票更值得青睐,主要在于:一是该类风格股票中的消费和周期性行业将在经济复苏中直接受益;二是MSCI中国成长股中的消费权重达68%(可选、必选消费和通信),基于对消费板块的看好,预期该类股票会有较高的回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