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浙江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1333                  证券简称:光华股份         公告编号: 2022-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浙江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 的通知》(深证上[2022]1136 号) 同意, 浙江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公司”、“本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光华股份”,证券代码为“001333”。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 3,20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 2022 年 12 月 8 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 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 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 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次发行价格为27.76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

  1、16.65倍(每股收益按照2021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2、22.20倍(每股收益按照2021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本公司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理性作出投资。

  四、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2022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1-6月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天健审〔2022〕9058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 2019 年度、2020年度、2021 年度及2022年1-6月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公司财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一)2022 年 1-9 月的主要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 2022 年 6 月 30 日。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上述财务报表数据未经审计,公司上市后将不再另行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22年1-9月和2021年1-9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敬请投资者注意。

  公司2022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与去年同期的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注: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的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为两期数的差值。

  公司资产状况良好,保持平稳增长趋势。2022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56,331.83万元,较2021年末增长13.39%,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所有者权益为74,059.27万元,较2021年末增长16.86%。

  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发展。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346.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6%;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10,686.0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39%,主要系2022年度1-9月受原材料价格波动、新冠疫情停工停产等影响,公司产品单位售价和单位成本都出现了上升,但由于单位售价上涨程度低于单位成本的上涨幅度,毛利率有所下降所致。

  2022 年 1-9 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62.21万元。2022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系受结算周期影响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有所下降,从而导致经营性应收项目上升较多所致。

  公司自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日期间,公司经营状况正常,经营模式稳定未发生重大变化,产业政策未出现重大调整,进出口业务未受到重大限制,除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波动之外,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渠道、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竞争趋势、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亦未新增对未来经营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波动,发行人针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行业特征,采取成本加合理利润的方式确定销售价格,因此自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日期间,公司采购价格和销售价格有所变化,但销售毛利保持相对稳定。

  (二) 2022 年度业绩情况预计

  根据公司经营及受疫情影响情况,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区间为126,846.32万元至136,846.3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3%至增长4.1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3,036.06万元至13,686.0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85%至19.84%;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2,554.48万元至13,204.4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50%至21.56%。上述2022年的业绩预计情况未经天健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92.80%、88.46%、92.29%及91.72%。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精对苯二甲酸(PTA)、新戊二醇(NPG)、精间苯二甲酸(PIA)等化工原材料。作为基础化工原料,PTA、NPG和PIA价格会随着自身供求关系和石油价格波动而波动,进而影响公司采购及生产的成本。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2021年以来,公司原材料价格波动明显,具体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WIND

  由于公司产品价格调整通常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的风险并不能完全、及时转嫁给客户,从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此外,由于主要原材料占公司产品成本比重较高,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原材料采购将占用更多的资金,从而增加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因此,公司生产经营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利润水平和流动资金占用的风险。

  (二)下游市场需求增长不如预期、市场容量有限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9年至2021年,公司聚酯树脂产品销量分别为7.11万吨、9.66万吨及10.5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21.81%;根据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统计,2017年至2020年我国聚酯树脂市场销售总量分别为68.6万吨、78.7万吨、88.1万吨、99.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20%,行业前十的企业销量占据了近70%的市场份额,集中度相对较高,头部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产能扩张较快,大企业之间竞争愈发激烈。若未来“漆改粉”的趋势放缓,下游市场需求增长不如预期,市场容量增长有限,存在公司产品销量增速下降,产能无法完全消化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三)受下游行业波动影响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直接客户主要为粉末涂料生产商,并最终应用在建材、一般工业、家电、家具、汽车、3C产品等众多领域。上述领域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城市化进程的影响较大,若未来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等诸多因素出现不利变化将导致相关产业景气度下降,下游建材、一般工业、家电等主要领域对粉末涂料需求降低或粉末涂料的销售价格不能随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而相应调整,进而影响公司聚酯树脂的销售,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4,745.71万元、30,954.55万元、43,839.78万元和51,628.60万元,系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有可能继续增加。此外,国内粉末涂料生产商数量众多,普遍经营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公司对应收账款催收不利,或下游粉末涂料生产商经营不善,将导致应收款不能及时收回,进而对公司的资产结构、偿债能力及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五)毛利率及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46%、24.45%、21.44%和18.3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170.99万元、10,725.92万元、16,263.39万元和7,242.41万元。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度至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021年度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上下游价格变动的传导机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的风险并不能完全、及时转嫁给客户。2022年1-6月,受原材料价格波动、新冠疫情停工停产等影响,发行人毛利率仍有所下降并致发行人2022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20.09%。未来公司可能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原辅材料价格上升、能源及用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而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及经营业绩出现波动的风险。

  (六)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安置残疾员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及所得税加计扣除等主要税收优惠影响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762.02万元、2,434.77万元、2,934.81万元和1,615.07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9.21%、22.70%、18.05%和22.30%。若未来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公司税负可能有所增加,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七)新冠疫情的相关风险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全球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形势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尚未完全解除,国内多个地区仍出现疫情反复,特别是境外疫情形势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国家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如果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能保持、出现疫情反弹或国外新冠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和经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在采购方面,受疫情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及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可能会出现波动。若市场需求下降可能导致原油及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致使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若上游企业生产开工不足,可能导致主要原材料供应不足、价格上升,从而导致公司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在销售方面,粉末涂料的终端应用涉及产品出口,如建材、家电产品等,如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能保持、出现疫情反弹或国外新冠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终端需求低迷可能会导致粉末涂料整体需求下降从而影响公司销售。此外,国内粉末涂料生产商普遍经营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新冠疫情出现反复或进一步扩散,可能导致公司客户出现经营困难,货款无法按期收回甚至无法收回。

  (八)实际控制人控股比例较高可能引致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杰风、孙培松。孙杰风直接持有公司65.63%的股份,并通过风华投资控制公司7.29%的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72.92%的表决权;孙杰风之父孙培松直接持有公司5.21%的股份,孙杰风之妹孙梦静直接持有公司2.08%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杰风、孙培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孙梦静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80.21%,控股比例较高。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 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四节 风 险因素”等相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浙江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 年 12 月 8 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