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钢铁行业央企重组又现大动作 中钢集团整体划入中国宝武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2月21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宝武”)与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钢集团”)实施重组,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其实,早在2020年10月份,国资委就曾决定,由中国宝武对中钢集团进行托管。

  “中钢集团整体划入中国宝武,既是对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工作的认可,也是进一步优化二者资源配置、增强业务协同的新部署。”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原来的托管状态下,中国宝武给予中钢集团发展支持,帮助其实现了脱困发展。考虑到二者在业务上的协同性,将中钢集团整体划入中国宝武,有利于提升两家企业的整体协同效益。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重组对提升国内钢铁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宝武是冶金产业链的“链长”企业,致力于打造冶金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世界一流企业。而中钢集团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冶金原料与产品贸易、物流、设备制造等,主要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属于钢铁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中钢集团与中国宝武具有很强的产业互补与协同性,此次重组对于中国宝武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钢铁行业重组整合持续深入推进。比如,此次重组“主角”之一的中国宝武便是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此后,中国宝武更是陆续重组马钢集团、太钢集团以及新钢集团。

  今年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鼓励钢铁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今年以来,钢铁行业重组整合明显提速。

  比如,继去年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成为国内第二大钢铁集团后,今年6月份,凌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鞍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凌钢集团进行重组事项。另外,今年10月份,南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交易各方有意向转让/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几年仍将是钢铁行业整合重组的窗口期。从中国宝武整合中钢集团来看,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由产能整合向产业链整合发展。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有铁矿石等矿产资源相关投资,可以进一步扩大中国宝武的海外权益规模;同时,中钢集团在工程技术服务及设备制造方面的服务体系也可以提升中国宝武的综合能力,产业链体系相关环节的协同融合有助于提升中国宝武整体竞争优势,助力中国钢铁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