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联合共建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的公告

  证券代码:688228          证券简称:开普云          公告编号:2023-001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公司“新能源数字化科技战略”的重要布局,对公司本年度业绩预计不构成重大影响。

  ● 相关风险提示:研究中心是基于各方签署的《联合共建“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而建立,确立了各方合作伙伴关系,为各方推进具体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在后期合作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国家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履行效果不达预期的风险。

  ● 研究中心共建及合作协议的签署无需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将根据后续合作进展按要求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一、协议签订的基本情况

  (一) 协议签订的背景

  “新能源数字化科技”为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为包括国家电网、各发电集团在内的能源行业客户提供数据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通过虚拟电厂建设,为公司进军虚拟电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提高公司技术创新实力,通过“产、学、研”密切合作,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国网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131)的全资子公司安徽继远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继远”)签署合作协议,聚焦虚拟电厂,服务于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二) 协议各方基本情况

  1.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大学,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12家特大型电力集团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成的理事会与教育部共建。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新能源、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煤电、核电等重要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果,现建有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及29个省部级科技平台及研究基地,学校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2. 安徽继远软件有限公司

  (1)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0100731648505D

  (2) 成立时间:2001年8月24日

  (3) 注册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1800号

  (4) 法定代表人:闫斌

  (5) 注册资本:人民币55,049.81万元

  (6) 主营业务:计算机软件、硬件开发、生产和销售及技术服务等

  (7) 主要财务数据:安徽继远软件有限公司系非上市公司,因其保密要求,未向公司提供财务数据。

  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安徽继远不存在关联关系。

  (二)协议签署的时间、地点、方式

  本合作协议由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安徽继远于2023年1月16日在北京市签署。

  (三)签订协议已履行的审议决策程序和审议情况

  研究中心共建及合作协议的签署无需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将根据后续合作进展按要求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二、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联合共建目标

  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面向新能源行业,聚焦虚拟电厂,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运行模式等方面形成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新产品,形成突破新一代虚拟电厂调控系统技术的攻关能力,培养一系列虚拟电厂调控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二)责任和权利

  1. 华北电力大学:指定研究中心承担公司、安徽继远的研发项目,协助公司进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并提供电力行业市场对接配合,对公司拓展电力行业的客户提供资源支持。

  2. 公司:向研究中心累积提供研发费用 1500 万元(含税)。

  研究中心将承担公司“虚拟电厂智慧调控平台”(以下简称“调控平台”)研发任务。调控平台具体内容如下:

  (1)监控预警:围绕全局及站群的正常运行,对链路、视频及动环进行实时监控;对异常信息进行报警;对历史告警信息进行分析,并支持自主状态评估;对场站如光伏、储能站点及配套动环消防设备进行监视和状态监测,支持智能报警。

  (2)预测分析:基于基础支撑平台构建的模型算法仓库及决策优化能力,开展预测和分析服务,实现负荷预测、光功率预测、市场价格预测、调节能力预测、预测模型配置管理等功能;支持对光伏发电和负荷特性进行分析。

  (3)市场决策:面向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开展市场分析和市场决策,对市场信息进行分析管理和态势感知,并基于决策优化服务开展市场决策优化,支持各类市场信息上报。

  (4)调控运行:围绕调度信息及协同控制进行调令的上传与接受,对控制指令的下发与校验,对响应状态的监测和异常状态处理;基于基础支撑平台的决策优化能力,以优化目标为导向分析约束条件,寻求最优求解,并基于求解结果,进行调控策略创建和管理。

  (5)运营管理:面向虚拟电厂运营,构建运营态势感知、计量算费、成本收益分析等服务,基于数据拟合和计费模型,对费用明细进行分析,形成站群成本分析和投资收益分析;支持运营报告生成,包括运营月报及对报告的解读。

  调控平台的研发,能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等多种分布式资源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虚拟电厂形式对接电力交易平台、电网调度等相关系统,实现新能源资产参与需求侧响应、辅助服务。

  三、对公司的业绩影响

  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公司“新能源数字化科技战略”的重要布局,对公司本年度业绩预计不构成重大影响。

  四、重大风险提示

  研究中心是基于各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而建立,确立了各方合作伙伴关系,为各方推进具体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在后期合作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国家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履行效果不达预期的风险。

  特此公告。

  

  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1月18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