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688538        证券简称:和辉光电         公告编号:2023-001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相关规定,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2022年度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公司在2022年末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拟对以下出现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2022年度预计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总额约为34,109.6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币别:人民币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减值准备计入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合计对公司2022年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影响均约34,109.69万元。

  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是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基于公司实际情况和会计准则做出的判断,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资产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三、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

  (一)坏账准备

  公司以单项或组合的方式对应收款项的预期信用损失进行估计。

  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项应收款项已经发生信用减值,则公司在单项基础上对该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各类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的确定的具体方法:

  (1)应收票据

  对于应收票据,无论是否包含重大融资成分,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基于应收票据的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2)应收账款

  对于应收账款,无论是否包含重大融资成分,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除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3)其他应收款

  公司依据其他应收款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采用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减值损失。

  除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二)存货跌价准备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后,如果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高于其账面价值的,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予以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后,如果原材料和在产品已被生产领用、库存商品已被销售,则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予以转销,转销的金额计入当期生产成本。

  四、风险提示

  本公告所载公司2022年度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初步测算数据,已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初步沟通,但未经会计师事务所最终审定,可能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字存在差异,具体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21日

  

  证券代码:688538        证券简称:和辉光电         公告编号:2023-002

  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告所载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万元   币别:人民币

  

  注:1.本报告期初数同法定披露的上年年末数。

  2.以上财务数据和指标未经审计,最终结果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9,524.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0,515.84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66,000.02万元。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088,331.43万元,较报告期初减少6.81%;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1,580,168.61万元,较报告期初减少9.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1.14元,较报告期初减少9.52%。

  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经历了国际环境的严峻考验和疫情反复的巨大冲击后,全球经济衰退,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同时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汇率波动大。基于上述不利因素,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做好经营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进行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发,工艺能力和良率水平稳步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平稳有序,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二)主要数据和指标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

  1、2022年度受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疫情反复等原因影响,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同时上海封控期间公司产能利用率偏低,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增幅未达预期。

  2、受国际形势影响,能源及大宗商品等涨价,导致公司基础原材料成本增加;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汇率波动大,同时公司利息费用增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3、公司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基于谨慎性原则及公司实际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01)。

  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除上述净利润变动原因外,公司暂时闲置资金现金管理产生的收益同比增加。

  报告期内,基本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变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

  三、风险提示

  本公告所载公司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为初步核算数据,已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初步沟通,但未经会计师事务所最终审定,可能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字存在差异,具体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1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