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告

  证券代码:002717        证券简称:岭南股份        公告编号:2023-010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二、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相关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公司已就业绩预告有关事项与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2022年新冠疫情多点持续爆发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巨大,一是文旅板块遭受重创,上半年上海疫情爆发,规模大、传播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公司文旅板块两家重要子公司总部均处上海,恒润集团、德马吉上海全员均居家隔离,正常的办公受到极大影响。二是生态板块产能无法充分发挥。工程项目招标延迟、限制开工、延后施工情况多发,进而影响合同工期,而现场停工更是造成产能下降、支出增加,进一步影响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三是应收账款回笼滞后。公司主要承接大型市政项目,但受疫情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地方财政收紧,无法及时、足额支付公司的应收账款,对公司正常的资金周转造成巨大压力。资金偏紧制约了公司在建项目的施工节奏,产能无法如期释放,而公司日常经营支出仍需维持,导致当年出现较大幅度的经营亏损。

  此外,本年度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计提的各项减值也较同期大幅增加。一是因回款滞后导致公司各类应收款项账龄加长,公司对相关客户的信用进行谨慎判断,相应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同比增加,预计本年计提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达40,000-60,000万元。二是因文旅业务受到较大冲击,面临着在手订单无法按期实施、业务订单来源锐减、市场预期走弱等问题,导致恒润、德马吉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当年较大幅度亏损,出现减值迹象。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经初步测试,公司拟对收购恒润、德马吉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2,000-35,000万元。以上各项减值准备计提的金额为初步估计,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四、风险提示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机构审计,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 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01月20日

  

  证券代码:002717          证券简称:岭南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9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参股公司有关财务事项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事项概述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公司向四川银创产融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银创”,四川银创的控股股东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系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转让公司子公司北京本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农科技”)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仍持有本农科技19%的股权。

  本农科技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期间,公司为支持其日常经营管理发生往来款7,880万元,该往来款按8%的年利率计算利息,若未按时支付本息,则每日需缴纳应还款数额的万分之四的违约金。本次事项实质为公司对原子公司日常经营性往来款的延续。本农科技于2022年4月27日出具了还款计划,经公司与本农科技确认,截至2022年4月30日,累计本息及违约金合计84,144,000.03元。自2022年5月1日起,本农科技未偿还欠款总额将按8%的年利率计算利息。待本农科技项目回款及融资到位后,将按期归还。本农科技将于2022年12月31日前归还上述借款本息,若逾期未支付借款本息,则每日需缴纳应还款数额的万分之四的违约金。

  公司分别于2022年4月29日和2022年05月23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经出席董事会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审议同意审议通过了《关于参股公司有关财务事项的议案》。2022年4月30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参股公司有关财务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4),陈述了本农科技有关财务事项形成原因、风险分析以及公司采取的风控措施,具体内容请参见有关公告内容。

  二、进展情况及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截至2023年1月20日,公司已收到本农科技归还的往来款金额为1,550万元。公司已于2022年11月11日向本农科技、四川银创发函,要求本农科技偿还往来款本息及逾期付款违约金。公司管理层正持续与四川银创管理层代表就相关还款事项积极沟通,双方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就该事项以及本农科技大型项目做进一步深入的交流与安排。

  同时,公司将不排除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进行对剩余往来款项追偿。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三、对公司的影响

  上述往来款本金7,880万元扣除已归还1,550万元后的往来款余额为人民币6,33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1%。该往来款逾期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按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01月2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