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重庆火锅店遭遇“幸福的烦恼”

  本报记者 郭冀川

  在“火锅之都”重庆,一到饭点,火锅店就呈现两种状态:要么排队等位,要么赶上售罄收尾。

  “烟火气又回来了。”这是《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来自火锅店老板和店员们最多的感慨。

  1月27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发布消息,7天假期,重庆文旅市场重点监测的12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到417.5万人次,同比增长37.9%,春节假期市场强劲复苏。

  而顾客数量的增加也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幸福的烦恼”,食材和人手均严重不足。面对此窘境,餐饮供应链平台、灵活用工平台等线上平台成为不少火锅店老板的重要帮手。

  背靠平台

  原材料保供效果显著

  即便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位于重庆江北区观音桥附近的九姐老火锅门前,依然坐着一排等待就餐的顾客。忙碌的店员不得不向陆续赶来的顾客解释,店内储备的菜品已经不多了,如果要就餐一些菜品或无法提供。店员对记者表示,“预计顾客会很多,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

  这种有几十年店龄并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火锅店,往往不会在节假日休息,虽然提前做了相关准备,但由于顾客激增,导致一些热门菜品早早就售卖一空。

  记者走访发现,重庆某吉之源火锅门店晚上12点仍灯火通明,来往顾客络绎不绝。店员告诉记者,周边区域餐饮门店普遍会在春节期间歇业,他们作为连锁门店也就成为当地过节期间的餐饮服务主力,不仅会提前预备大量菜品,而且因为有中央厨房,一旦出现菜品不足的情况可协调运送。

  北京华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李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在重庆等热门旅游城市的地接餐厅,不仅可以为旅游团或定制游预留桌位,还要求有中央厨房支持或入驻餐饮供应链平台,保障原材料供应。

  “以前对于合作的餐厅是否入驻采购供应链服务平台,获得相关预制菜、餐饮食材、调味料等支持没有明确要求,但由于提前预判到今年春节各地旅游消费会较为旺盛,所以在选择合作餐厅时做了这方面的要求,现在看效果明显,目前没有接到有客户不满的投诉。”李鑫说。

  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家中央厨房和冻库往往能支撑周边200公里内近百家餐饮店的配送需求,可以让餐饮企业打破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简单初加工,这也是餐饮连锁企业经营生产标准化、技术工艺化、管理规范化、供应链平台化的要求。

  灵活用工

  向餐饮业加速渗透

  除了菜品供应紧张外,员工的紧缺也成为不少餐饮企业面临的难题。重庆南岸区一家餐饮服务供应商李多(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春节期间很多餐厅有临时用工需求,以往这种需求只能靠周边的人力市场和同行介绍,现在灵活用工平台的加入让招工更加便捷。

  李多表示:“大约从2021年开始,重庆本地的餐饮企业就有招工难现象,那时候因为客流量不大,很多餐厅老板没有迫切感,灵活用工平台的推广并不顺利。到了2022年底,明显感觉到用工压力的餐厅老板们,往往手机里安装了多个灵活用工平台的App,随时随地都能招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华兴资本共同发布的《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疫情之下小时工、兼职工、智能排班等多种灵活用工形式在餐饮业越来越多的出现,连锁餐饮企业平均灵活用工比例有所提升,样本企业平均灵活用工比例从2020年的13.9%提升到了2021年的17.5%。

  职由人灵活用工平台客服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企业可以在灵活用工平台发布相关任务需求,个人通过用工平台承揽灵活用工任务,满足企业的各项弹性用工需求。这种灵活用工的方式保证了人员的灵活性,能够满足个人的工作、生活需求,特别是餐饮、制造企业在面对业务高峰时期的就业冲击时,可以更加灵活、从容地应对。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