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金融机构人士“支招”服务实体经济:

加大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满足科创等重点领域融资需求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昌校宇 杨 洁

  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考察,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宏观经济稳定作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回升向好的大背景下,各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有哪些新举措,下一步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备受市场关注。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银行、券商、险企、基金等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首席分析师及高管人员。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无论是服务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下一步金融要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满足科创等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

  服务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

  新发展格局下,不同机构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

  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为主,商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了主导角色。记者获悉,建设银行贯彻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助力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加快个人消费信贷发展,持续加强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等领域资源倾斜,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扎实做好减费让利助企纾困。此外,广发银行持续服务重点行业发展,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截至2022年末,该行在广东省内绿色金融、战略新兴产业信贷余额增幅分别超133%、128%。民生银行则通过倾斜信贷资源,实施差异化考核,制定专门增长目标,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

  证券公司作为连通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挥了直接融资的“服务商”功能。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分析称,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方面,证券公司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新型产业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流向高端制造、新能源、医药生物等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和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在注册制即将全面落地背景下,证券公司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为企业提供承销保荐、财务顾问等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帮助企业通过股债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公募REITs等方式满足其融资需求;同时,聚焦资产管理、债务重组等金融产品创新,协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帮助企业实现稳增长目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联席首席分析师张一平表示,多家证券公司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多家新能源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并对绿色债业务不断加大投入。

  保险方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资金端,保险资管公司通过资产配置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保险资金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负债端,保险公司通过提供保险产品,为经济社会民生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帮助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减少损失,提供有力支撑。

  提供高质量有效率的服务

  未来,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是金融机构的努力方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记者表示,2023年,在货币政策“总量要够、结构要准”,各项政策强化协同的方向下,银行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需继续实现“增量、扩面、降价、提质、防风险”等多重目标,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宏观经济稳定作用,提振市场预期和主体信心,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积极加大信贷投放,实现贷款平稳增长,并适度靠前发力,信贷投放节奏前置,以宽信用带动全年经济“开好头、起好步”;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大金融对扩大内需、优化结构的支持,积极高效对接央行政策,加大对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放力度;在降成本、激活力的同时,在存款结构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负债成本管控;对既有的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让分支机构轻装上阵,真抓实干、提升效率。

  “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主要是持续完善内部治理,提升金融创新能力,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对于有条件的银行需要逐步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银行业务,提升经营与风控效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对于部分区域中小银行来说,需要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深耕区域市场,采取差别化竞争策略。

  券商方面,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证券公司要建立更有效的合规风控,提供更精准的发行定价。发挥衍生品市场优势,为实体企业产业链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积极探索金融助力第三次分配新模式,持续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通过股权债权投资融资、并购重组等各种市场化机制,把资金高效转化为资本,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

  在董忠云看来,依托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券商机构应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私募融资、股债融资、产业并购、做市交易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丰富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提供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服务,充分挖掘企业投资价值,提高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促进投融资有效对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对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曹德云提到五个建议:一是强化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念;二是提升优质资产项目挖掘和投资管理能力;三是坚持把风险防控贯穿资管业务全流程;四是加快探索科技赋能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场景,以更加丰富的数字化场景,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五是继续发挥险资优势加大对绿色经济支持力度。

  “保险资管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一员,应充分兼顾好经济价值、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以金融融入实体,以金融服务民生。”大家资产总经理吴剑飞表示。

  基金服务实体经济也将大有作为。博时基金首席权益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基金公司可通过深度投研和长期投资,获取上市公司的价值增长,建立可持续、可复制的竞争优势,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在机构投资者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环境中,必须坚定地通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选择代表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资产,以及代表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方向的战略性资产,不断提升研究的前瞻性和深度,研究向产业纵深延伸,把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实现优秀的投资业绩。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