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商务部:四方面促汽车消费增长 为外贸企业做好四件事

  本报记者 刘 萌

  “2022年全年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月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了2022年商务运行情况及2023年相关工作安排。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3年要面向外贸企业办好四件事。

  据郭婷婷介绍,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全年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达到42.1万亿元,增长7.7%。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万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增长6.3%,再次证明了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对外投资平稳发展,全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59.4亿元,增长7.2%。多双边合作实现新突破。

  在促消费方面,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商务部立足一季度、着眼全年,主要工作着力点有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保证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成效发挥到最大;二是谋划重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三是继续优化平台载体,持续发力。

  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对于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徐兴锋表示,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稳定新车消费;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通过二手车盘活3.19亿辆汽车存量市场,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

  在稳外贸方面,李兴乾表示,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有三大精彩表现: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在新的一年,商务部要精心服务好外贸企业主体,优化出台新的贸易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解决问题,持续提高外贸综合竞争力。重点要落实好四项举措:一是强化贸易促进;二是合理扩大进口;三是深化贸易创新;四是稳定外贸产业基础。

  此外,李兴乾表示,2023年,商务部要面向外贸企业办好四件事:恢复实体展;用好新业态;发掘新需求;支持企业“走出去”。

  谈及2023年吸引外资具体举措,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介绍,在“扩增量”方面,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依托重大经贸展会和各类投资促进机制,支持各地“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在“稳存量”方面,加强与外资企业及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完善各级外资企业投诉跨部门协调机制,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让存量外资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在“提质量”方面,抓好一系列外资政策宣贯和实施,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细化配套举措,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持续加大高技术产业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

  郭婷婷表示,商务部将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供重要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