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启动:

网约车平台积极响应 充换电服务商迎发展良机

  2023年春节期间,新能源汽车出行量大幅提升。例如春节假期期间,国网山西电力管辖的全省高速充电站提供充电服务23674车次,同比增加108.37%,充电电量超4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9.17%

  

  本报记者 许 洁

  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试点实施周期为2023年至2025年,涉及的公共领域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出租(包括巡游出租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机场等领域用车。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游晓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知》是碳达峰整体规划的重要推动方向,同时也是我们节能减排的内在需求。从经济发展的高度看,这也是拉动经济产业发展升级的最优途径,可见其重要性。”

  网约车平台提升新能源车占比

  从目标来看,《通知》提出要实现车辆电动化水平大幅提高。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

  对此,游晓刚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涉及较广。政策的有力推动将会对汽车整车、电池、汽车电子电器仪表、汽车芯片、换电、充电,汽车软件系统、大数据,以及新兴汽车科技等众多行业带来利好。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

  在网约车行业,近几年来背靠着汽车主机厂,一些平台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来为乘客提供服务。例如,曹操出行自2015年起一直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共享出行领域的使用,截至目前,平台共投放纯电动汽车近10万辆,2022年全年碳减排量高达62万吨,如果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将极大推动绿色交通体系的构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而背靠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央企的T3出行自2019年创立至今,也坚持自营车辆采用新能源汽车。截至目前,平台自营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92%,后续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占比。

  T3出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交通能源动力系统低碳化、清洁化、高效化发展,T3出行已经在长春等城市上线换电车型,并积极推进全国换电网络建设,2023年,T3出行将加速全国化扩张步伐。在此基础上,T3出行从智慧交通、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数字科技、车服业务和用户生态等多个方面着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出行平台。”

  充换电服务保障能力亟待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2023年春节期间,新能源汽车出行量大幅提升。记者从国网山西电力公司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国网山西电力管辖的全省高速充电站提供充电服务23674车次,同比增加108.37%,充电电量超4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9.17%。可见,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对充换电配套服务的需求也在急速增加。

  《通知》还提出了实现充换电服务体系保障有力的目标。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形成一批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站。

  但当前,新的充电桩的建设数量远比不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特来电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目前桩车增量比为1:2.5,应该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但充电桩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其规模发展速度需要适度超前。充电桩运营商的利润主要来自充电的服务费,而其目前基本保持在0.4元/度至0.6元/度的较低水平。因此行业需要创新商业模式。”

  “随着充电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充电服务趋势也开始发生转变,未来充电市场或将形成慢充、快充、超级快充、换电‘四分天下’的局面。”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22年底至今,在美股上市的能链智电股价一路上扬。中金报告表示,能链智电针对充电行业零经验、希望快速批量建桩的痛点,提供结合一站式建设、运维和线上充电服务的全包服务。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能链智电已连接我国26%存量公共桩,可以向服务充电站提供光储充一站式升级服务,在部分地区具备申请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的资格。

  曹操出行内部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曹操出行新投放的车辆全部都是换电车型,高效的换电生态提升了司机运营补能效率,曹操出行在推广换电车型普及之外,也一直与合作伙伴进行换电数据的分析研究,助力充换电服务体系的建设,让充换电站的基建投入更科学和高效,“今年投放的车辆主要是换电车辆枫叶80v,其可以在60秒内完成换电,极大提升共享出行营运效率,预计今年投放数量在数万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