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ChatGPT概念股不断扩容 谨防上市公司蹭热点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许林艳

  自年初开市以来,ChatGPT热度一直高居不下。ChatGPT是一款人工智能语音聊天机器人,由OPenAI公司在2022年11月30日推出。截至2023年1月末,ChatGPT推出仅两个月时间,其月活用户就已经突破了1亿户,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

  ChatGPT产品爆火,相关概念股也在不断扩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ChatGPT概念股已达28家。

  概念股表现分化

  概念股不断扩容,其股价走势总体而言也十分强劲。2月7日,汉王科技再次涨停,实现七连板,收报32.63元/股;天娱数科也实现了三连板,这是该股近5日内的第四个涨停板。海天瑞声连续10个交易日内(1月17日至2月6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已经累计超过100%,2月7日,公司股价涨幅超13%。

  不少上市公司在陆续公布与ChatGPT的关系。

  “北信源顺应技术发展和市场趋势,瞄准了ChatGPT的无限前景,以信源密信快速集成ChatGPT服务,扩展产品应用场景。”北信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未来,公司将密切关注ChatGPT等新技术的前沿应用,进一步提升产品创新开发能力,不断丰富产品应用场景,持续创造新价值和新服务。”

  2月7日,天地在线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于2022年7月参股虚拟技术提供商——世优科技,经向世优科技了解,目前世优科技已将ChatGPT技术接入数字人产品当中,正在通过数字人自身的人设背景等相关数据集,基于OpenAI形成数字人专有大脑形成人性化模型。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概念股在提示相关投资风险。

  2月7日,海天瑞声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称尚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尚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近年来,公司收入结构中有大约90%的贡献来自于智能语音和计算机视觉业务领域;自然语言业务对公司整体贡献大约在10%左右,未来其是否能快速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支柱之一,接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同日,也有上市公司在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调整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跟风炒作,理性决策,审慎投资。当日,相关概念股股价收跌。

  “现在ChatGPT概念股股价开始出现分化,说明投资者已逐步回归理性,对于借这一概念炒作和蹭热点的行为已有所判断与认知,过度炒作和毫无关联的蹭热点可能会反噬自身,这也是陆续有概念股澄清与ChatGPT的关系的直接原因。”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谨防上市公司蹭热点

  ChatGPT的超高人气也使得人工智能、AIGC、机器人等相关概念板块活跃起来。

  同时,也有上市公司开始减持。2月5日晚间,智能自控实现五连板后发布了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及部分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公告。董事陈彦计划自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止,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8万股,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董事吴畏、高管杜学军、董事沈剑飞、高管仲佩亚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其中吴畏减持金额最高,达1971.08万元;沈剑飞减持金额最低,达576.72万元。2月7日,公司股价跌停。

  此外,有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发出的关注函中被问询,近期部分媒体解读公司属于“机器人”等热点概念,请公司详细说明是否具有相关业务,如有,请说明相关业务的市场竞争情况、盈利模式及在手订单情况。

  面对ChatGPT概念股的行情,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要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跟风。AI领域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知识迭代较快,依据错误信息做出的研报泡沫成分较大,风险很大,投资人要学会甄别。ChatGPT项目需要巨额投资,OpenAI公司成立至今,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国内多数企业较难实现如此规模的持久投入,也较难实现与ChatGPT类似水平的项目,投资者需谨慎对待,谨防公司蹭热点。

  对此,柏文喜也提示道:“在行业概念股不断涨停的风口时,投资者需要注意借机过度炒作的蹭热点行为。而是否与ChatGPT直接相关,则是识别公司是否是在蹭热点的关键。”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