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西部黄金扣非净利润预告变脸 公司称系工作人员计算错误

  本报记者 桂小笋

  3月13日晚间,西部黄金发布公告,修正了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预报。需要注意的是,修正之后,公司预测的扣非净利润将从亏损变成盈利。对于修正的原因,公司称,是因为工作人员疏忽,计算错误所致。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很多投资者会参考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制定投资计划,因此,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业绩预告虽然没有经过审计,但也要谨慎对待,允许有变化,但变化不能超出合理范围,“由亏损变成盈利,显然是超出了这种范围。”

  今年1月末,西部黄金曾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至1.9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相比预计增长117.71%至158.53%,与上年同期重组后追溯调整数相比预计下降49.59%至57.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亏损额度为440万元至860万元。

  而就在3月13日晚间,西部黄金发布了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公告显示,更正之后,西部黄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1.6亿元至1.9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相比的增幅也未变,但与上年同期重组后追溯调整数相比,降幅变为48.30%至5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盈利7700万元至1.07亿元。相较之前业绩预告中披露的亏损,两组数字对比有明显差异。

  对于两份公告中扣非净利润数据的巨大差异,西部黄金将之归结为工作人员疏忽:“2022年非经常性损益计算错误,导致前次业绩预告中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数据错误。”

  有从事过审计工作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非经常性损益在会计科目中,就是和生产经营无直接关系的收支;或者是一些虽然和生产经营有关系,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等方面的原因,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支的内容。这些内容并不复杂,不清楚公司算错了哪些,数据差别这么大。”

  “对于预测性的信息,上市公司并不是没有责任,此前有司法解释提及,如果有证据证明上市公司的预测性公告未对影响该预测实现的重要因素进行充分风险提示,或者会计编制基础明显不合理,又或者发生重大变化时未及时更正的,投资者仍然有权要求上市公司对其不当的预测性信息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王智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