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765                证券简称:新诺威                公告编号:2023-016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R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R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R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650,412,308.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R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行业基本情况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大健康领域功能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功能性原料及保健食品类产品。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C149其他食品制造”,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14食品制造业”。

  功能食品一般是指具有营养功能、感觉功能和调节生理活动功能的食品,包含增强人体体质的食品、防止疾病的食品、恢复健康的食品、调节身体节律的食品、延缓衰老的食品等。功能食品的产品可以按照消费群体和食物形态两种不同方式进行分类,按照消费群体方式可以分为营养功能性食品(如保健食品)、专用功能性食品(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防病功能性食品等;按照食物形态方式可以分为功能饮料类和功能食品类。

  ①大健康领域的功能性原料的行业发展

  大健康领域的功能性原料是构成功能食品、功能饮料和健康管理药品等大健康产品有效性的基础原料,对功能食品、功能饮料、健康管理药品等大健康产品的质量和有效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提升以及消费群体的不断拓展,功能性原料下游健康产品市场需求稳步提升,消费场景也更加多元化。维生素、咖啡因、血糖管理等产品迅速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功能性原料的生产国及出口国,在全球化竞争中具有极强的产业体系优势和规模优势。

  ②保健食品的行业发展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历过起步、成长、竞争发展、信任危机、盘整复兴等阶段,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相比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时间较晚,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保健食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稳定阶段,中国保健食品的行业在保持较高增长率的同时,整体竞争格局仍稍显松散,未来行业朝向合规、集中方向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可提升空间较大。

  在快节奏和高强度的现代社会中,亚健康状态人群扩大,具有补充营养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等功效的保健食品的市场需求持续提升,人们将更加注重通过食用保健食品、营养品等方式来提升身体健康水平,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也将持续受益于居民自我保健意识的提升。

  (2)公司的主要产品

  主要产品为功能性原料及保健食品类产品,其中功能性原料主要为咖啡因、阿卡波糖、无水葡萄糖,保健食品主要系果维康维生素C含片、B族维生素含片。

  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全球生产规模最大咖啡因生产商,主要用作功能食品饮料添加剂及医药原料,是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红牛三大国际饮料公司的全球供应商。

  阿卡波糖:阿卡波糖为一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其可有效抑制餐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实现对糖尿病或糖尿病风险人群的血糖管理。公司为全国最大的阿卡波糖原料生产商,已与国内大部分阿卡波糖制剂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关联审评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

  保健食品:主要为维生素C含片及B族维生素含片等产品,凭借在保健食品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形成了保健功效显著、适用人群广泛、口感口味优良、剂型易吸收的竞争优势。公司保健食品类产品现已覆盖营养素补充剂类、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功能类、有助于改善骨密度功能类、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类、缓解视觉疲劳功能类、有助于改善睡眠功能类等产品。

  (3)公司的行业地位

  咖啡因产品:咖啡因为第二类精神药品,受国家管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咖啡因产品实行定点生产制度。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印度和德国是全球咖啡因主要的供应地,其中,我国为咖啡因的最主要生产国,基本上由几家具备咖啡因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进行生产。公司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化学合成咖啡因生产商。

  阿卡波糖产品:公司实现了阿卡波糖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可用于对原研产品的进口替代,是国内目前仅有的四家拥有阿卡波糖原料药文号的生产企业之一,现拥有阿卡波糖原料产能约280吨/年,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阿卡波糖原料生产商。

  保健食品:公司“果维康”品牌在保健食品领域的影响力持续增强,以维生素 C 含片为主的维生素类产品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上佳的口感和覆盖面广的销售渠道,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其中维生素C含片单品销量全国领先,行业地位不断巩固。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R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元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R是 □否

  2022年11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收购石药集团圣雪葡萄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药圣雪”)100.00%的股权,此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合并利润表应当包括参与合并各方自合并当期期初至合并日所发生的收入、费用和利润。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应当在合并利润表中单列项目反映。因此上述财务指标与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差异。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R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R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2023年3月10日,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1,486,146股,发行价格人民币15.88元,募集资金合计499,999,998.48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