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1月份行业保费与保险金额形成“剪刀差” 意外险保费收入下降是主因

  本报记者 冷翠华

  3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今年1月份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行业原保险保费(注:文中保费皆指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017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86%,保险金额同比下降26.78%,原保险赔付支出增长1.23%。

  具体来看,1月份人身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834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02%,保险金额同比下降7.36%,赔付支出同比增长14.25%。同时,1月份财产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1829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12%,保险金额同比下降28.84%,赔付支出下降15.41%。

  从保险机构的不同业务来看,今年1月份行业意外险保费收入为91亿元,同比下降27.2%。其中,财产险公司意外险保费收入为48亿元,同比下降30.4%。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外险具有很高的杠杆属性,保费低、保额高,1月份意外险保费收入的大幅下降是财险公司保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同时,行业健康险保费收入为1233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890亿元,同比下降2.5%;财产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为343亿元,同比增长14.7%。“财产险公司只经营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健康险业务,1月份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健康险保费增长出现分化,说明当前健康险中的重疾险市场仍然较为低迷,而以医疗险为主的短期健康险仍然保持较快增长。”陈辉表示。

  此外,1月份,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为8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皆出现两位数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险保费增长,但随着生产生活的全面恢复,经济持续复苏,预计后期车险保费将实现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