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13家国企分拆子公司成功登陆A股 还有25家分拆上市计划在推进

  本报记者 邢 萌

  近年来,国企逐渐成为推动“A拆A”热潮的中坚力量。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及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3日,自2019年12月份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启动以来,先后有21家A股上市公司分拆的子公司成功实现独立上市。其中,广电运通、江苏国泰、厦门钨业、长春高新、铜陵有色、海康威视等13家为国有企业(含3家央企、10家地方国企),占比62%。此外,还有25家国有企业正在积极推进分拆上市计划。

  受访专家认为,国企纷纷推进分拆子公司上市,有利于增强分拆子公司的竞争力,让其拥有更多融资渠道,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国企的整体估值。

  目前来看,更多的国企分拆子公司选择登陆科创板、创业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述13家成功实现分拆上市的国企子公司中,科创板企业数量最多,达7家;创业板企业数量次之,为4家;主板仅2家。

  相关数据显示,上述13家子公司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92.8%。其中,厦门钨业、长春高新等4家的子公司涨幅均超100%,最高接近400%,均来自科创板。

  “分拆上市子公司上市首日股价走高,表明市场对于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具有很高的期望和信心,认为其业务前景良好,估值合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治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创新属性是大势所趋。目前,“A拆A”上市主要集中于科技创新、国产替代科技领域,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母公司实力较强,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流动性有保障,业内具备较强竞争力,对提升子公司估值十分有利。

  记者注意到,结合当前子公司的市值来看,大多数子公司成长速度迅猛,个别子公司甚至已超过母公司。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收盘,上述13家国企中,2家国企市值已被分拆子公司反超,其中江苏国泰分拆子公司市值已超过母公司30%以上,另一家子公司市值则高出母公司约1倍。厦门钨业等2家分拆子公司市值约为母公司的70%左右;还有4家分拆子公司的市值在母公司的30%至50%之间。

  在陈治衡看来,分拆子公司的高估值反映出对于国企估值重塑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能够实现业务模块的独立估值。子公司将通过独立上市的方式实现自身业务的再估值,分拆后的子公司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和较高的市场定价;另一方面,能够获得广泛的投资者关注。在分拆上市前,集团往往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品牌度。在这种情况下,分拆出去的子公司易于获得母公司的品牌加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客户关注,从而实现品牌价值的再估值,并体现在其股价上。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