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闭眼打新”将成过去式 券商进一步规范APP“一键打新”功能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从今天起,投资者主板打新“闭眼申购”将成为过去式,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陆续开启网上申购。据记者了解,券商已开始通过短信等方式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审慎投资。3月24日,中证协也进一步要求券商规范APP“一键打新”功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杨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应始终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首位,通过加强信息披露、完善用户体验、提供必要的辅助服务等手段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申购服务。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要更加谨慎对待新股投资,在充分关注市场环境、评估公司的基本面后,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在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股票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券商在提供新股申购服务时,加强风险提示、更加注重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尤为重要。

  

  3月24日,中证协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对券商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完善风险信息提示,二是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三是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某头部券商APP在本周预约申购的新股下方均标注了“注册制”及盈利情况等注释,也有券商APP的预约申购新股中并未标注任何提示。对于新股基本面的情况,券商APP中均会进行详细文字阐述,更有某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商对新股募资用途,经营分析、财务分析进行图文智能化显示,方便投资者了解公司基本面。

  同时,记者在开通“预约申购”时,上述两家券商的APP均要求签署预约打新风险揭示书。在进一步进行预约申购时,上述头部券商的APP弹窗提示确认申购信息,包括告知“打新存在破发风险,请审慎参与。”

  中证协表示,近年来,参与新股网上申购的中小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各券商通过上线APP“一键打新”功能为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提供了便利。但是,不少投资者反映券商APP“一键打新”存在风险提示不够全面具体、投资者申购选择权较为单一、资金冻结告知不充分等问题,对投资者权益保障不够充分。

  “中证协本次通知指明了券商优化申购流程的方向。”杨超表示,一方面,券商应加强信息披露,对新股申购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的披露申购时间、申购方式、配售比例、申购金额等,同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网上申购风险等。另一方面,券商应完善用户体验,在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方面,赋予投资者在申购数量、取消申购资金预冻结等方面充分的选择权;在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方面,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确保投资者切实、全面了解拟申购新股的相关情况;在提高系统稳定性方面,通过加强技术支持,保证系统的流畅性和安全性。同时,券商应提供必要的辅助服务,如研究报告、投资策略、市场分析等服务,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市场情况,做出更加明智的投资决策。

  “之前打新真是‘完全闭眼’,每天登陆APP点下新股一键申购,显示新股名称、代码、价格、数量后,点确认申购即可完成当日全部新股打新,风险提示并没有注意到。”投资者李女士告诉记者,“至于打了哪些新股有时候根本没注意,中不中签也全靠券商短信、电话、APP推送提醒。”

  杨超表示,全面注册制下,全面实行以市场化询价方式定价为主体,以直接定价为补充的定价机制。全面注册制下新股不再有23倍市盈率的限制,更考验网下投资者的研究能力,因此投资者更加需要注意新股的质量和风险。

  除了发行上市规则,主板的交易规则也有所变化。记者获悉,部分券商提前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重点提示投资者,“沪深交易所全面实行主板发行注册制后,将增加主板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集合竞价、连续竞价阶段超过涨跌幅限制价格或者有效申报价格范围的申报为无效申报。”

  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角度考虑,杨超认为,投资者在进行新股投资时,首先要关注市场环境。新股发行的市场环境会影响股价表现,若市场整体行情不好,或是同行业内其他公司的股价出现下跌,那么新股的表现可能会受到影响。其次,要评估企业基本面。通过公司的招股书、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等渠道获取企业基本面信息并仔细分析,了解公司的实力和潜在风险,避免盲目跟风。再次,要注意投资风险。新股发行时存在申购限额、配售比例、中签率等条件,投资者应充分考虑自身的投资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后进行选择。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