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固体冲调业务表现突出难掩整体颓势 “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本报记者 张 敏

  见习记者 熊 悦

  “维维豆奶,欢乐开怀”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让人记忆深刻。但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昔日的“豆奶大王”维维股份似乎也难掩颓势。

  3月25日,维维股份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营收和净利润均下降。其中,营收同比下滑7.57%至42.2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7.33%至9528.94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下降48.36%。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维维股份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无形资产摊销增加、计提减值准备所致。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呈逐年下滑趋势。

  有大型商超的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维维豆奶在所有品牌的冲调豆奶粉中销量算不错的,但比不上冷藏的鲜牛奶,现在大多数消费者更喜欢喝新鲜的。”综合来看,相比于冲泡型奶粉,顾客更青睐鲜奶、酸奶。

  仅固体冲调饮料业务

  营收实现增长

  维维股份是成立于1994年的老牌豆奶制品企业,主要从事豆奶粉、植物蛋白饮料(液态豆奶)、乳品、茶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粮食收购、仓储、贸易、加工业务。

  2021年7月份,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获得公司控股权,徐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此,维维股份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固体冲调饮料(包括豆奶粉、豆浆粉、嚼益嚼等产品)成为公司唯一实现营收增长的板块,其营收同比增长11.83%至19.1亿元,为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占比45.23%。

  其他业务板块,如动植物蛋白饮料、茶类、粮食初加工产品等营收均出现下滑,其中,动植物蛋白饮料营收同比减少10.89%至4.37亿元;粮食初加工产品营收同比减少21.9%至16.7亿元。

  尽管固体冲调饮料业务板块实现营收增长,但其毛利率却较上年减少3.19个百分点至38.79%。公告显示,占固体冲调饮料产品总成本七成以上的材料成本较2021年同比增加10.97%。

  豆奶粉产品

  市场份额受挤压

  作为一家老牌豆奶制品企业,维维股份旗下拥有“维维”豆奶粉、“维维”豆浆粉、“维维”谷物麦片、“维维”藕粉、“维维”液态豆奶、“维维六朝松”面粉、“天山雪”乳品、“怡清源”茶叶等系列产品。

  维维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豆奶产品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市场前景良好,各大消费巨头、跨界资本纷纷入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有利于将豆奶市场整体做大,释放巨大潜力,推动整个行业空间和盈利空间上移。

  不过豆奶产品的市场也受到各类奶制品的挤压。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于晓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消费者对奶制品新鲜、健康、环保、多元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豆奶粉产品的市场份额受到新兴产品如植物蛋白粉、低温奶制品和奶酪制品等的挤压。这背后是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新鲜度、营养价值、成分透明度和品质保障,也对奶制品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顺应当前奶制品的消费趋势,维维股份此前还曾跨界布局新式茶饮,其与颐和园联名,于2021年10月份在江苏南京开出首家奶茶门店“维维豆奶”,但成效有限。窄门餐眼数据显示,目前“维维豆奶”在全国仅有5家门店,较一年前门店数量有所减少。此外,维维股份还曾涉足乳业、白酒、房地产等领域,但均未有太大风浪。

  于晓明对记者表示,老品牌可以抓住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通过不断创新、优化产品和服务,保持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可以通过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拓展产品线,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此外,数字化转型也是重要的途径,通过抖音等新的流量入口和电商寻找突破,契合消费者需求进行运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