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报告摘要

  股票代码:300596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29,619,667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4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秉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百年利安隆,规划布局了三大板块业务,形成了核心业务锅里有饭的第一生命曲线高分子材料抗老化业务,战略业务仓里有粮的第二生命曲线润滑油添加剂业务,新兴业务田里有稻的第三生命曲线生命科学业务。田里有稻不断培育收获,仓里有粮不断推陈出新,锅里有饭不断滋养能量,用化学和生物创造多彩生活,成为客户信赖、员工自豪、社会尊重、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人类文明社会发展,贡献利安隆的智慧和力量。

  (一)第一生命曲线——高分子材料抗老化业务

  1、业务概述

  利安隆深耕行业二十多年,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全球两家之一的高分子材料抗老化行业产品门类配套最完整的公司。产品覆盖了主抗氧剂(Primary Antioxdants)、辅抗氧化剂(Secondary Antioxdants)、紫外线吸收剂(UVA)、受阻胺类光稳定剂(HALS)、复配定制(U-pack),是全球全系列产品的主要生产商与供应商。公司多年来从产品配套和技术创新两个角度持续聚焦全球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趋势,紧盯客户需求做好应用技术研发和客户服务提升。分别于天津、宁夏、常山、衡水、内蒙古、珠海设立的六大生产基地为全球客户的稳定供应保驾护航。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几乎所有产品都有备份工

  厂的公司,拥有坚实的供货保障。

  

  

  公司产品应用广泛,“空气之中,阳光之下,概莫例外”,全面应用于塑料、涂料、橡胶、纤维、胶黏剂等所有种类的高分子材料。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公司客户遍布全球,几乎涵盖了所有高分子材料及各个应用领域全球著名的高分子材料公司,包扩全球涂料10强其中9家,全球化工50强其中35家,全球主要高分子材料企业为公司提供了60%以上的销售收入占比。凭借着全系列产品配套、双基地保供、快速反应的全球营销网络、应用技术紧贴客户需求等综合优势,2011-2022年,公司连续12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27.52%,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1.47%。利安隆已成为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全球价值链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做高分子材料抗老化技术的全球领导者”是公司第一生命曲线的发展愿景。

  2、行业发展阶段

  没有高分子材料抗老化技术,很多材料就失去使用价值。抗老化技术的核心价值是防止高分子材料老化,延长高分子材料使用寿命,为人类节约资源,是减少碳排放最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因此是高分子材料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作为高分子材料提升性能的必添辅助剂,随着下游的塑料、橡胶、涂料、化学纤维、胶黏剂等高分子材料性能要求的提高,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持较快增速,抗老化助剂行业也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稳定的增长。

  全球高分子材料市场稳定增长。根据泛欧塑料工业协会及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相关数据,2020年塑料制品市场规模约为4,683亿美元,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96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6.0%。根据Statista和Eurostat发布的相关数据,2019年全球合成纤维产量为7,000万吨,自2010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相关数据,2020年全球胶黏剂和密封胶市场规模达到630亿美元,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根据Statista和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相关数据,2020年涂料市场规模约为1,472亿美元,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9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2020年合成橡胶市场规模约为288.8亿美元,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78.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5%。因此,到2025年全球高分子材料市场有望接近一万亿美元市场,且处于稳定增长的趋势。

  中国已成为全球高分子材料市场的增长中心。根据立鼎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相关数据,2017年塑料等五大高分子材料全球合计产量接近5亿吨,其中国内产量近1.7亿吨,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国内塑料制品年产量由2010年的5830.60万吨增加至2020年的7603.20万吨,复合增长率为2.69%;中国化纤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成为产品覆盖面及应用范围最广的国家,2010年国内化学纤维年产量3090.00万吨,2020年增加至6126.50万吨,复合增长率为7.08%;2010-2020年国内涂料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79%;2010-2020年国内合成橡胶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9%;2010-2018年国内胶黏剂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71%。除塑料制品外,中国其他四大高分子材料的复合增长率均高于全球增长率,无论产量还是成长性,中国均为全球高分子材料最为重要的市场。

  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与《中国制造2025》中,将新材料产业列为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并将新材料作为构筑产业体系的新支柱。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要求以材料表征与调控、工程材料实验等为研究重点,布局和完善相关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材料科学技术向功能化、复合化、智能化、微型化及与环境相协调方向发展,将材料科学列为重点领域。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十四五”期间,我国新材料产业形成十三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随着共同富裕带动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高分子材料抗老化性能是今后一段时期的技术热点,抗老化助剂对下游高分子材料的渗透率将会进一步提升。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国家对新材料产业的重视为高分子材料抗老化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3、公司行业地位

  利安隆已发展为国内抗老化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系列产品型、创新服务型企业的领导者,在覆盖下游各行业广度、产品配套、经营规模、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全球运营能力方面都呈现出突出优势,提供行业高标准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依托多种产品全球产能优势和客户群优势,与全球行业的先进代表BASF、SI、SONGWON等全球行业巨头的运营能力、创新能力水平正在迅速靠近,可以预判在不远的未来,利安隆必将成为全球行业头部的一员。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在安全环保的投入一直以来居国内同行业之首。此外,近年来我国开展了较为严厉的安全环保核查,部分抗老化助剂企业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或安全环保投资不符合国家标准,且集约发展程度低、生产过程粗放、生产设备工艺落后、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安全环保条件和安环设施投入不足,随着行业发展和国家政策落实已进入逐步淘汰时期。该类企业的逐步淘汰,为符合法规或产业升级的头部企业释放了市场空间。在本次“洗牌”过程中,公司以多年的安全环保投入积累紧抓契机,通过持续提高项目建设水平,提升工艺装备自动化水平,积极进行产能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在发展中赢得了先机和竞争优势,市占率持续攀升,公司过去十二年业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52%,远高于行业增长率的良好发展趋势。

  (二)第二生命曲线——润滑油添加剂业务

  1、业务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锦州康泰的并购重组,主营业务新增润滑油添加剂业务,在中国大力提倡“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窗口期,公司顺利开启第二生命曲线,为公司持续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锦州康泰在润滑油添加剂领域稳步发展二十余年,专注润滑油添加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功能性单剂及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按照特定配方生产的复合剂。

  

  产品广泛应用于润滑油、润滑脂、石油助剂、燃料油及乳化炸药等领域,并最终应用于海陆空交通运输、各种工业设备、各类金属加工环境以及特种作业领域等。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并出口至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要市场份额集中于国内区域,国际市场主要分布在亚太地区,已积累3,000余家国内外客户,是国内润滑油添加剂行业第一梯队供应商。

  

  2、行业发展阶段

  润滑油添加剂行业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行业。20世纪30年代前润滑油使用少,基本上一般的矿物油即可满足工业润滑需求。20世纪30年代底-90年代末,随着汽车、航空、船舶等产业的发展,对润滑油的需求快速增大,同时对润滑油的性能要求也在提高,因此刺激了润滑油添加剂的使用。21世纪之后,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各国政府都在呼吁节能减排,不仅传统发动机对润滑油性能的要求在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高铁、航空、机器人等市场更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个性化性能要求,进而推动润滑油往高品质方向发展,添加剂的配方也变得更为复杂,给润滑油添加剂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据全球咨询和研究公司克莱恩(Kline&Co)及上海市润滑油品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润滑油添加剂市场规模2019年已增长至151亿美元,预计至2023年将达到185亿美元,按照我国润滑油添加剂需求量全球占比超过20%保守预测,国内规模达38亿美元。

  全球润滑油添加剂市场集中度较高,路博润、润英联、雪佛龙奥伦耐和雅富顿这四大润滑油添加剂公司占据了全球85%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润滑油添加剂生产企业仅有锦州康泰、瑞丰新材和无锡南方三家第一梯队企业初具规模,其主要功能性单剂品种门类已经齐全,但产品质量和经营规模仍有差距,成长潜力巨大。而国内一些小规模复合剂企业主要在工业润滑领域发展,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高端润滑油添加剂市场当前仍然为国际四大所占据,单剂和复合剂生产厂商都在围绕中国乃至全球各国“供应链自主可控”做产业布局调整。

  当前全球的润滑油行业的增量发展重心正在向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太发展中国家转移,根据Frost&Sullivan的研究,亚太国家的迅速发展已成为推动2014年至2020年全球润滑油市场发展的两大主要驱动力之一。鉴于主要需求市场增量从欧美向亚洲转移,且按照国家部署急需推进供应链自主可控,国内润滑油添加剂骨干生产企业将凭借成本优势、物流优势和本土配套服务优势逐步占据市场竞争主动权,从而获得更多的成长空间。

  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中,提到了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中重点发展的特种油品行业,对“卡脖子”行业进行重点的扶持。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中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控股投资,并促进产业升级;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加快淘汰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的产能;2020年9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颁布《增材制造标准领航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到2022年,立足国情、对接国际的增材制造新型标准体系基本建立,计划的颁布推动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对行业产品提出了质量的标准化要求,通过行业标准筛选出清落后产能,润滑油添加剂行业逐步转向集约化发展,头部企业在技术积淀与产能基础的加持下更加受益。

  为解决我国润滑油供应链自主可控难题,由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发起成立了“润滑油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的发动机主机厂、润滑油企业、润滑油添加剂企业和国内一流的润滑油产业链科研机构云集作为创新联盟发起人,中国的柴油机润滑油标准(D1)预计很快发布,汽油机润滑油标准也将快速推进,这将是中国润滑油添加剂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3、公司行业地位

  锦州康泰专业从事多种润滑油添加剂及润滑材料的生产及研发,是国家科学技术部认定的“精细化工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润滑油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市润滑油品行业协会添加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发动机创新联盟的理事单位,参与中国柴油发动机D1标准的制定;同时也是中国CP3联盟成员,建立中国低速早燃测试标准的发起和参与台架评定测试单位之一。以锦州康泰为代表的少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包括瑞丰新材、无锡南方等公司在单剂产品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在部分高端复合剂产品市场开始参与市场竞争。从国内市场角度分析,锦州康泰与瑞丰新材、无锡南方等形成国内润滑油添加剂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从国际市场角度分析,公司整体实力对比国际四大仍有比较大差距,虽然在国际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但在人才、技术、产能和下游技术服务方面还需要长期积累。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大型润滑油添加剂企业的垄断格局将逐渐被打破,更多国内民营企业将参与到中高端应用领域的竞争中,锦州康泰也将利用国内行业标准制定、应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发展契机,在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进程中快速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企业。

  (三)第三生命曲线——生命科学业务

  1、业务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设立了生命科学事业部,开始培育第三生命曲线。生命科学事业部目前涉及两个产业方向,分别是生物砌块赛道与合成生物学赛道。事业部两大支柱产业方向既有独立性,又在商业逻辑与产业相关度方面高度联合,均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是目前全球最前沿的学科,公司与全球头部同台竞技,争取开创具有国际领先技术和产品,拓展广阔的成长空间。

  生物砌块赛道,从生产RNA单体开始起步,2021年4月,公司与吉玛基因合作成立奥瑞芙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核酸药物单体、核酸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构筑了第三生命曲线雏形。规划建设了中试车间,依托公司生命科学研究所,深入研发核酸药物单体技术和核酸药物技术。

  合成生物学赛道,建立了以公司首席科学家孙春光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并与天津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始聚谷氨酸和红景天苷两个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并就合成生物学基础科学和合成应用开展研究攻关,争取未来在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占一席之地。

  2、行业发展阶段

  药物领域经过了小分子化药、抗体药物发展的历程,目前小核酸药物正在引领第三代药物革命浪潮的爆发,美国FDA已批准多个小核酸药物,全球有超过80个小核酸药物处于临床阶段。光大证券2021年12月研究报告提出:全球核酸药物涉足的适应症纷繁复杂,着重从传染病和慢性病两个领域分析,测算出2034年国内的核酸药市场空间约1009亿元(除去mRNA疫苗和罕见病相关药品),其中传染病(慢性乙肝)的市场空间约540亿元,慢性病(心血管疾病,II型糖尿病)的市场空间约为450亿元。因此,公司在核酸药物赛道将提前布局,从基础布局。

  合成生物学赛道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且具有极大的减排潜力。从2010年国务院把生物制造列为生物产业的重要内容,到“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生物制造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根据CB Insights分析数据显示,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2019年为53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18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8%。医疗健康领域市场规模最大,预计将由2017年17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9%。随着全国科研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DNA测序机重排等技术成本降低,合成生物学科研领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7-2024年合成生物学科研市场需求预计达到64.2%。

  3、公司行业地位

  生命科学作为公司第三生命曲线,自开展业务以来,抢抓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机遇,加快研发项目产业化和市场布局,内强管理,踏实前行。经过两年来的筹备、开发,组建了约50人的研发和运营团队,建设了中试装置,一系列新产品将陆续试产投产,两个重要成果在进行产业化。随着新项目的层出不穷和研发项目的产业化推进,公司未来有希望成为基础配套齐全、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先进,生命科学领域有影响力的行业新星。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元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2022年5月,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募集资金完毕,锦州康泰润滑油添加剂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2022年10月,新设立苏州利安隆新材料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