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1288     证券简称:清研环境     公告编号:2023-025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概况

  公司是专注于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技术装备化为路径,以创新装备工艺包为产品,为行业上下游提供高质量价值服务”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环保装备研发推广服务平台。

  公司以市政污水处理厂缺地新建、提标、扩容,黑臭河道控源截污及流域水体水质改善,村镇分散污水低成本处理,工业有机废水治理等领域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方向,持续研究完善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系列技术,持续对创新技术进行装备化,结合行业上下游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专利装备工艺包,赢得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二)公司主要技术和产品

  公司拥有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T-Bic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限氧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等独创技术,并将其装备化,可根据不同客户要求不同场景灵活变动应用,力争让客户以极简方式和极低成本享受极高质量服务,获得极优体验。

  1、RPIR工艺包

  (1)核心装备

  

  (2)产品特征

  公司产品特征为“RPIR工艺包定制化设计、RPIR核心装备标准化生产”,即由于污水治理项目水质、水量、生化条件等存在不同特点,客户也存在不同需求,因此在自身技术储备和既有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对工艺方案进行定制化设计,并采购相应的辅助设备/材料用于项目实施,但不同RPIR工艺包中所用的RPIR核心装备均为标准化设备。

  

  图1 以RPIR构建的污水处理工艺

  (3)RPIR技术应用场景

  

  2、T-Bic技术系列产品

  T-Bic技术形成MAAR塔、RPSR一体机、生物净化池、生物浮岛四大系列产品,适用于多种分散式污水处理场景。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T-Bic技术开始产业化应用。

  

  3、限氧RPIR工艺包

  (1)限氧RPIR的技术原理和产品

  限氧RPIR技术源自于公司自主研发的RPIR技术,并与高效的生物脱氮工艺厌氧氨氧化技术结合而成。

  限氧RPIR是一体化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反应器,将曝气供氧、气升环流、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反应、沉淀分离四种功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集约型高效生物脱氮污水处理反应器。

  (2)限氧RPIR的技术优势

  限氧RPIR具有如下技术优势:

  脱氮过程无需外加碳源;

  曝气量节省65%;

  脱氮效率是常规硝化反硝化工艺的4-8倍;

  污泥产量较低,产生红菌作为资源;

  反应池污泥浓度低,反应过程无需消泡;

  反应模块标准化,可实现原位改造,施工周期短;

  可通过接种少量红菌实现快速启动。

  (3)应用场景

  限氧RPIR技术将含高浓度红菌的功能微生物菌群、限氧RPIR分离模块、智慧化控制系统相结合,构建了高效、可靠、稳定、可复制、模块化、标准化的厌氧氨氧化工程化产品。

  可以根据进水水质条件,灵活选用工艺组合方式,适用于多种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场景,如:填埋场老龄垃圾渗滤液、餐厨和中转站渗滤液、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养殖屠宰和食品废水、沼液和污泥消化液等高氨氮废水。

  4、水处理运营服务

  为在产业化实践中提升技术水平并更好地服务客户,实现高质量价值服务与上下游系统融合,公司选择性承接部分水处理运营服务,包括工艺优化、工艺诊断、运营分析、设备运行管理、突发事件管理、水质监测分析等技术型服务。

  (三)经营模式

  1、盈利模式

  公司主要通过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获得收入并获取合理利润,其主要盈利模式为向客户销售污水处理技术工艺包,并选择性承接部分水处理运营服务。

  2、采购模式

  公司根据项目需求、库存等因素组织采购,采购需求按流程逐级审批。

  公司制定完善的供应商管理制度。供应商筛选方面,一般通过网络、同行介绍、行业会议等方式确定意向合作供应商,公司对意向合作供应商进行审核,包括经营资质、现场考察、样品检测等,经审核合格后公司与其建立正式合作关系。供应商评估方面,公司结合交付质量、价格水平、履约能力、响应速度等对供应商进行定期评估,对产品或服务质量不合格的供应商及时淘汰,对优质供应商公司保持持续合作。

  3、生产模式

  公司实行“按照项目需求生产发货、对于通用部件少量备货”的生产模式,装备部负责组织生产与发货。部分工序比如不锈钢板材的切割、焊接由外协加工商负责,装备部将半成品发到项目现场完成设备的拼装及安装。

  4、销售模式

  公司处于污水治理产业链上游,专注于技术研发和提供设备产品。下游客户按产业链可分为投资建设企业及最终业主方,按客户性质可分为政府、事业单位、企业单位。

  公司采取直销的销售模式,在重点区域布局深耕发展,通过协商谈判、公开招投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获取订单。

  公司重视品牌营销,通过打造项目示范效应,树立公司品牌,扩大行业影响力,并综合利用行业展会、网络宣传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时,公司积极推行“技术获客”,在项目的工艺研究阶段,通过工艺宣讲、技术推介、方案展示等方式获得客户或业主认可并确定公司核心技术在污水处理项目中的使用,以此切入污水处理项目的设备供应链并实现销售。

  (四)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30.35万元,比上年下降48.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0.55万元,同比下降82.81%。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公司营业收入下滑幅度较大所致。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注重对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的投入,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亦有所增长。

  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因素是销售项目类型的转型过渡、业务拓展受到不利影响以及处于推广期的新技术与新产品在报告期内尚未实现规模销售,具体说明如下:

  1、销售项目类型的转型过渡。受益于国家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的推进,2018年以来公司参与了较多的水处理应急项目。2021年以来,随着应急项目的减少,公司销售项目类型从具有短平快特点的应急项目逐步转向常规污水处理厂项目(非应急项目),常规污水厂处理项目一般处理污水规模大,所需投资金额高,并且需要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招投标等流程,其流程耗时相对较长,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进行跟踪服务和市场营销,虽然公司有较多的在跟进项目,但在过渡阶段尚未转化为订单和销售收入。

  2、业务拓展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的项目拓展需要与客户进行充分的工艺方案和商务的沟通,公司技术团队有时需要对某些项目的场景进行实地查看,项目业主或客户有时也需要对公司的技术应用案例进行实地考察,报告期内公司及相关合作方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风险,减少了实地考察和线下工作,进而对项目沟通往来和项目的推进速度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3、新技术与新产品尚处推广期还未实现规模销售。为丰富公司利润来源,公司基于自身创新技术装备化的核心优势,开发了用于乡村振兴水环境治理的T-Bic 系列技术和用于高氨氮废水处理的限氧 RPIR 技术,并形成模块化、标准化的专利产品。但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市场推广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报告期内尚未实现规模销售,未能显著增加公司业绩。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元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