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公司2022年年度 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代码:688309         证券简称:*ST恒誉        公告编号:2023-020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3年4月6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部出具的《关于对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科创公函【2023】006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全文如下: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22年度报告事后审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对下述问题作出解释或说明。

  1.关于公司经营质量改善情况的补充披露。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5亿元,同比增长95.47%;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1.21亿元,同比减少16.08%;合同资产约4,846万元,同比减少23.22%。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1.22亿元,由负转正。请公司:(1)结合产品类型、信用政策、付款条件、履约情况等内外部因素综合说明经营质量大幅改善的原因及公司所采取的措施;(2)请公司结合宏观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与同行业公司对比说明营业收入增长以及回款效率改善能否持续;(3)请公司结合主要客户的履约进度、收入确认方式,说明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4)公司四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99万元、-1,411万元、6,433万元、5,186万元,请公司结合经营开展情况补充说明现金回款集中于三、四季度的主要原因。

  2.关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后续发展。2022年,公司废轮胎裂解生产线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409.89%;污油泥裂解生产线营业收入减少87.98%。请公司:(1)结合前5大客户情况补充说明废轮胎裂解生产线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后续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2)结合公司技术优势、研发投入说明污油泥裂解生产线业务后续的产业布局;(3)公司四个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940万元、3,454万元、4,179万元、5,018万元,整体保持相对稳定。但公司四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313万元、46万元、-1,311万元、1,415万元,存在较大波动。请公司结合主要产品的收入确认情况、毛利率、主要成本支出等因素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5)公司本年度开拓东亚地区业务,产生营业收入约2,918万元,毛利率58.26%,高于平均毛利率。请结合产品类型、订单履行情况、收入与成本确认、回款情况等作进一步说明。

  3.在手订单情况。2022年,公司实现新项目合同新签署11单,合同总额约7亿元,其中与欧洲某客户签署3.48亿元的大合同。(1)补充说明与欧洲某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履约周期、公司前期成本投入及预计对公司后续会计年度产生的影响,是否存在履约风险;(2)补充披露在手订单的产品类型、履行时限、信用政策、回款情况、收入确认方式;(3)结合业务拓展模式、历史合作情况说明新客户合作及老客户重复签约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订单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4.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情况。公司今年与第5大客户(顺通环保)销售额1,490万元,但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达到7,890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约3,515万元。公司披露,期末应收账款主要为顺通环保账款。请公司:(1)结合与第5大客户的历史订单发生及回款情况,补充说明其应收账款大规模形成的原因、是否已出现违约,公司与其持续开展业务的合理性;(2)补充说明未采取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主要原因,计提是否充分,还款情况与约定的还款计划一致,保障公司利益已采取的手段。

  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截至2022年末,公司募集资金投入总额2.56亿元,累计投入进度58.86%。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累计投入进度为58.85%,预计2023年4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1)请说明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情况,是否存在不能按期完成的风险;(2)请结合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产品投向、公司未来生产规划,说明募投项目是否存在减值风险;(3)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2022年10月完成主体建筑建设,累计投入进度46.28%。请结合项目规划用途、后续建设安排、达产效果等的说明募集资金实际投入与计划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请持续督导机构发表意见。

  6.补充披露或说明事项:(1)公司其他货币资金从期初1.41亿元下降至4,351万元,银行存款从期初7,362万元上升至1.59亿元。请补充说明其他货币资金的具体构成,上述两个科目发生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2)2021年年报显示1年内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060万元,但2022年年报显示1-2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830万元.请补充说明上述异常的合理性;(3)公司向青岛源创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3,000万元,年报显示该基金2022年度尚未对外投资。请结合该基金的股东构成、投后管理制度、未来布局等信息分析是否存在无法达到预期收益或无法回收的风险。

  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事项明确发表意见。请公司收到本函后立即对外披露,并于10个交易日内,就上述事项书面回复我部,同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收到上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将积极对《问询函》所涉及的问题进行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4月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