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重质提效强企 提高制造业知识产权“含金量”

  贾 丽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而知识产权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及跃迁能力的坚实底座。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3)》(以下简称《指引》),提出主要目标:2023年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显著增强,知识产权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

  随着我国制造业补链强链持续推进,制造企业加速布局高新技术及新一代信息产业,而该产业恰是专利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知识产权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获得优势的关键,在于自主知识产权等硬实力。当前,我国企业在专利数量、体系构建上已取得巨大进步,但在专利质量、专利价值以及核心技术专利等方面仍存提升空间。在此背景下,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愈发重视知识产权质量和价值的提升。

  未来,企业需围绕三方面发力,真正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挑梁者”。

  其一,重质。高端制造企业应不断加大自主攻关力度,培育高价值专利,并在核心技术方面加强研究,提升综合运用能力。只有让专利价值真正体现为“技术价值”,才能获得全球产业链主导权。

  其二,提效。专利授权慢、转化难的问题亟待解决。企业需优化升级从研发到成果转化的链条,提升关键环节效率,有效推进创新成果专利化、市场化和产业化。

  其三,强企。推动企业自立自强,提升竞争力及发展质效,是形成创新生态,从而厚植知识产权沃土的关键。

  先进制造企业要提升知识产权“含金量”,勇于开拓,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和“生力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