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为下属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 公告

  证券代码:000976         证券简称:ST华铁         公告编号:2023-04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担保金额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公司于2023年5月25日就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嘉泰”)与济南临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临莱投资”)于2023年5月25日(含)至2024年5月24日(含)期间签署的所有形成借贷法律关系的合同项下的债权提供最高额股权质押担保,临莱投资为此次股权质押担保的质权人。

  公司分别于2023年4月28日、2023年5月19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2023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和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对外担保计划的议案》。具体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9日、2023年5月20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2023年度对外担保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18)和《2022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3-035)。本次担保的额度已在审议通过的2023年度对外担保计划额度内,无须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担保提供前,公司对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下的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21.01亿元,剩余可用担保额度为12亿元。本次担保提供后,公司对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下的子公司担保余额为22.61亿元,剩余可用担保额度为10.4亿元。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被担保人名称: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5年1月26日

  注册地点:山东菏泽高新区兰州路2166号

  法定代表人:韩文麟

  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铁路机车车辆维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销售;高铁设备、配件制造;高铁设备、配件销售;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铁路机车车辆配件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环境保护专用设备销售;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产业用纺织制成品销售;非居住房地产租赁;机械设备租赁;计算机及通讯设备租赁;运输设备租赁服务;办公设备租赁服务;光伏发电设备租赁;仓储设备租赁服务;特种设备出租;塑料制品销售;塑料制品制造;金属材料销售;机械零件、零部件加工;机械零件、零部件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零配件批发;专用设备制造(不含许可类专业设备制造);照明器具制造;照明器具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2、股权结构以及与上市公司存在的关联关系:山东嘉泰为华铁股份的下属全资子公司。

  3、被担保人最近一年一期主要财务数据: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山东嘉泰资产总额108,367.32万元,负债总额  73,865.64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5,083.75万元,流动负债总额73,865.64万元),净资产34,501.68万元,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033.56万元,利润总额198.37万元,净利润358.56万元。

  截至2023年3月31日,山东嘉泰资产总额109,930.06万元,负债总额73,675.76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8,583.75万元,流动负债总额69,775.76万元),净资产36,254.29万元,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82.98万元,利润总额1,902.61万元,净利润1,752.61万元。

  4、信用状况: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最新信用等级为A级。

  5、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三、质押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质押财产:公司持有的通汇资本10%的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为1.3亿元),为山东嘉泰的借款事项提供质押担保。

  2、债权人/质权人:济南临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3、出质人: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4、担保方式:最高额股权质押担保

  5、保证期间:2023年5月25日至2026年6月21日。

  6、担保范围:债务人在“TH2023-YJZD-36”及“THZB-2023-LLQY-01”协议项下的债务及其他主合同项下发生的债务构成本协议之主债务,包括但不限于应急转贷本金/借款本金、应付未付服务费、逾期综合服务费、借款利息、延迟利息、违约金、损失赔偿金、实现债权和担保权利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仲裁费、财产保全费、保全保险费、申请执行费、律师费、办案费用、公证费、公告费、评估费、拍卖费、鉴定费、差旅费、电讯费等)、生效法律文书迟延履行期间的加倍利息和其他相关合理费用,以及因债务人违约而给本合同债权人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

  7、担保金额:人民币16,000万元。

  8、本次担保为公司为下属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不涉及反担保,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四、质押股权的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6年9月30日

  注册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龙奥西路1号银丰财富广场D座1303室

  法定代表人:郭伟

  注册资本:130,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管理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科技中介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物联网设备销售;物联网技术研发;物联网技术服务;软件开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2、质押股权所在公司最近一年一期主要财务数据: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通汇资本资产总额2,691,840.95万元,负债总额652,510.27万元,净资产520,651.57万元,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6,911.41万元,利润总额151,510.84万元,净利润60,969.28万元。

  截至2023年3月31日,通汇资本资产总额2,768,527.41万元,负债总额694,143.79万元,净资产540,758.86万元,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008.02万元,利润总额36,372.06万元,净利润16,339.84万元(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3、账面价值

  截止 2023 年 3 月 31 日,通汇资本净资产余额为540,758.86万元,公司持有通汇资本股权比例为10%,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17,750.13万元。

  4、其他说明

  公司持有通汇资本10%的股权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不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五、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表示2023年度对外担保计划充分考虑了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 2023 年度资金安排和实际需求情况,有利于充分利用及灵活配置公司的担保资源,解决下属子公司的资金需求,提高公司决策效率,符合公司和股东利益。此次被担保方山东嘉泰为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被担保方资产质量、经营情况、行业前景及信用状况良好,具备偿债能力,公司对其提供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

  六、累计对外担保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本次担保发生后,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41.70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余额为25.30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81.97%,其中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内单位提供的担保余额为25.18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81.58%;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余额为0.12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0.39%。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逾期担保事项,不存在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担保金额的情况。

  七、备查文件

  1、公司与济南临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的《最高额股权质押合同》

  特此公告。

  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5月2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