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稳步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 拓宽QFII和RQFII投资范围

  本报记者 王 宁

  5月25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在“第20届上衍论坛”上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一直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着力服务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在目前已上市的95个商品期货和期权品种中,初级产品数量超过一半。近年来,期货市场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扩大开放、提升运行质量、推动产业参与,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信号和风险对冲工具。

  方星海介绍说,期货市场通过对交割合约的集中连续竞价交易,向全社会公开提供多期限的远期价格,对于企业安排未来的初级产品生产、销售等具有指导意义。同时,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其影响会在期货市场快速反映出来,通过期货价格的变化传导宏观政策意图,引导市场预期。例如,在今年宏观管理部门释放冻猪肉收储信号后,生猪期货迅速释放出价格信号,市场参与主体预期价格走强,助力国家调控政策更好发挥作用。通过期货价格信号调节供需、引导资源配置,实现了削峰填谷、保障供应,也为“稳价”提供了基础。

  方星海表示,对于广大实体企业和农户来说,价格是影响其生产积极性的重要因素。管理好价格波动风险,稳定收入预期,才能实现初级产品供应的保障。2016年以来,期货市场探索通过“保险+期货”的模式,综合运用各类期货衍生品工具,将生产者面临的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截至目前,各商品期货交易所已在全国29个省(区、市),在生猪、大豆、玉米、天然橡胶、苹果等10余个品种上开展了1300多个“保险+期货”项目,为290多万农户提供了价格和收入保障。农民收益稳定了,国家粮食安全才有保障。

  此外,实物交割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始终坚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初级产品是企业生产的起点,实物交割的存在,可以使期货的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最终回归到现货的供需面上。期货交易所通过对初级产品期货品种设定交割标准、质量升贴水,并合理布局交割库等,促使期货交割品的质量、安全性以及交割效率均能得到有力保障。通过期货实物交割,企业增加了额外的、稳定的购销渠道,可以实现对初级产品库存安全高效的动态管理。同时,期货交割库作为我国大宗商品商业库存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发挥“蓄水池”和“调节器”作用,在初级产品发生供需错配时,缓解供需矛盾,助力产业链稳健发展。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服务国家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大局。

  一是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重点关注重要农产品、基础性能源、战略性矿产等初级产品期货品种的运行情况,结合现货市场变化和产业需求,及时优化合约规则和制度设计,提升交易便利性,吸引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支持中介机构提升服务能力,让企业可以更加便利地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持续推进“保险+期货”,不断优化项目模式。

  二是继续拓展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我国已经向境外交易者开放了23个特定期货品种,向QFII、RQFII开放了39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其中,初级产品占比分别达到了96%和70%。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拓宽QFII、RQFII投资范围,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充分参与我国初级产品期货品种定价,提升我国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准确的价格信号。

  三是强化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初级产品期货市场监管和监测监控,加大对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好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强化与现货管理部门的沟通,综合施策、协同发力,遏制过度投机炒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规范、透明、公开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场所。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