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九措施力撑疫情防控 107家湖北上市公司迎甘霖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我们正在评估是不是要延期披露年报,主要取决于疫情对审计师的工作影响有多大,审计时间是否需要延长,交易所也在征求上市公司的意见,给了公司选择权。”安道麦首席公司事务运营官康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简称《通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就《通知》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发生后,证监会密切关注湖北地区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全力支持湖北上市公司尽快恢复生产,缓解经营压力。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通知》从支持直接融资、免收上市年费、延迟披露定期报告等四方面共9条措施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给予支持。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特殊措施非常及时,切实解决了上市公司的部分困难,一定程度上缓解财务压力。

  9条特别政策为上市公司纾困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2日,湖北地区共107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17.02亿元,同比增长19.2%,在全部A股中占比1.7%,实现净利润351.19亿元,同比增长2.41%,在全部A股中占比1.07%。

  李超表示,这次五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中,直接涉及资本市场的主要有9条措施,总的考虑是,按照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原则,特殊时期作出特别政策安排,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企业、投资者尽快渡过难关全力提供金融支持。

  具体来看,包括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免收湖北地区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以及2020年湖北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和上市初费;研究延期披露定期报告;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业务许可有效期;适当放宽相关监管标准等。

  “这次政策的发布挺及时的,对上市公司来说,也是挺有必要的。”康鑫表示,目前,由于疫情防控措施的需要,很多上市公司的生产、物流、销售等业务受到影响,这些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会受到冲击,政府的支持措施到位可以帮助一些企业渡过这个难关,更主要的还是企业的生产经营能正常运转起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的举措对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来说犹如甘霖,秉持着特事特办的态度为上市公司纾困解困。这些宽松手段切实解决了上市公司的部分困难,一定程度上缓解财务压力,但后期要保障这些利好政策能真正落实到位,有效调度各方金融资源保证资本市场有序运转,把疫情带来的冲击降至最小。

  增强投资者信心上市公司应保持信息透明度

  谈及此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康鑫对记者表示,公司密切关注和评估疫情的发展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公司在全球有8个原药合成基地和16个制剂生产基地,受疫情影响的生产仅仅是湖北荆州基地的生产,荆州基地已做好复产的准备,一旦政府允许复工即可开始生产。从销售方面来看,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只占全球销售额的7%左右,1月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未受到疫情的影响,正在评估疫情防控措施对2月份中国市场销售的影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有4家湖北上市公司发布了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的公告,公司的运营风险集中在复工时间、交通运输等。康鑫告诉记者,比较担心物流问题。目前湖北地区的物流受限制较大,疫情结束后,企业进入正常生产经营,对物流的需求会集中爆发,各行各业原材料的供货、产品的销售都涉及物流。“希望政府能够提前统筹考虑并发布指引,既让上市公司放心,也让投资者放心。”

  李超表示,在落实好以上9条措施的同时,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交易所、中国结算、行业机构等的监督和指导,有效调度金融资源,确保资本市场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金融服务畅通便捷。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行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针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面临资金困难的企业,商业银行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多种方式给予支持。保险机构加强保险创新,为疫情防控提供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