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脱贫攻坚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张 歆

  春种秋收,自然法则如此,政策规则也是如此。

  立春节气刚过,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这份文件也是自2004年起,连续第17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

  古今中外,人们对于“一”都有着别样的情感与期许,我国是农业大国,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落笔于农业可以说是一种必然。无论是2018年强调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去年强调的“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其核心都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笔者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农业发展的聚焦还有着不一样的含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正因为这份不同寻常,资本市场将大有可为。事实上,昨日二级市场已经以大幅“涨升”表达了对于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看好。因为文件背后,是投融资两端的双赢。

  一方面,资本市场能够发挥市场化“造血”机制。其在资源配置中有着引导撬动作用,可以吸引社会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利用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机制,促进资本向贫困地区集聚。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能够为价值投资创造条件。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些举措孵化出的科创企业正是科创板、创业板,乃至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三板最欢迎的拟上市资源,也是潜在的优质投资标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常见于民间春联的“CP组合”,表达了大家对于新年新气象的期待。笔者相信,在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下,农业发展质量将进一步提升,中央一号文件的两大重点任务将稳步实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