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证券代码:603603         证券简称:博天环境       公告编号:临2020-012

  债券代码:136749      债券简称:G16博天

  债券代码:150049         债券简称:17博天01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博天环境”)于2020年1月2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158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要求,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公司披露,由于部分在建项目投入运营,贷款利息费用由资本化转为费用,致使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项列示公司2019年度有息负债金额、利率、利息金额以及到期时间;(2)2019年度资本化和费用化的利息费用具体金额,说明相关划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回复:

  (1)公司2019年末有息负债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目前相关信托产品正在办理展期过程中。

  (2)公司2019年利息费用共计32,894.04万元,其中费用化金额24,533.44万元,资本化金额8,360.60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①费用化利息部分

  单位:万元

  ②资本化利息部分

  单位:万元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划分利息费用的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项目公司为筹集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向金融机构申请的项目贷款、融资租赁等,在项目在建阶段用于支付项目工程款、项目人员工资以及各种项目二类费用,符合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公司将此类借款产生的利息支出资本化,计入项目建设成本。一旦在建项目公司建设完毕,达到预计可运营状态时停止借款费用资本化,后续产生的利息费用计入财务费用。另外因故暂时停工的在建项目,停工时间超过3个月的,项目贷款产生的利息支出也会暂停资本化,转为费用化,计入财务费用。

  除上述情况外,非项目公司的各类金融机构借款,主要用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支出,其产生的借款利息全部费用化,计入财务费用。

  二、公司披露,由于战略方向调整,对部分PPP类项目采取关停并转、暂缓建设等措施,依据合同的相关约定及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预计计提资产减值约4.7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关停并转和暂缓建设的项目具体情况,包括项目预计投资金额、已投入金额、计提减值金额;(2)减值迹象发生的原因及时点,说明减值计提是否及时;(3)减值依据的合同具体条款,说明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4)未计提减值的项目及不减值原因,说明减值计提是否充分;(5)补充说明相关减值是否可在未来年度转回以及相关事项发生的可能性。请年审会计师对以上问题发表意见。

  回复:

  2018-2019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去杠杆、融资环境收紧,政府调整PPP项目政策,导致金融机构对PPP项目贷款收紧,民营企业又受到一些金融机构的歧视性待遇,不仅大幅推高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因此,2019年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对部分河道流域类项目、村镇综合治理类项目关停或暂缓建设,以收缩投资规模。公司基于此对项目计提减值损失并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进行了相应的披露及风险提示。

  (1)关停并转和暂缓建设的项目具体情况,包括项目预计投资金额、已投入金额、计提减值金额;

  公司拟关停、暂缓、缩减规模建设项目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注1:公司(乙方)与武夷山水利局(甲方)签署的《福建南平武夷山市“水美城市”工程PPP项目》合同约定:若本合同在建设期提前终止,甲方对乙方的补偿按“已完工合格工程的工程结算金额+经甲方认可的实际发生的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累计计取的建设期利息”合计金额的一定比例计算;

  注2:公司(乙方)与商河县水务局(甲方)签署的《商河县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合同约定:若本合同在建设期提前终止,乙方应得到的补偿金额为其在本项目已投入成本及相关费用的一定比例计算;

  注3:公司(乙方)与雷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甲方)签署的《雷州市村级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合同约定:若本合同在建设期提前终止,乙方应得到的补偿金额为建设投资与建设期融资成本之和的一定比例计算;

  注4:公司(乙方)与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政府(甲方)签署的《邵阳市大祥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PP项目》合同约定:若本合同在建设期提前终止,乙方应得到的补偿金额为本项目范围内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账面净值(包括未转成固定资产的在建工程)的一定比例计算;

  注5:2019年下半年,公司拟出售博华(黄石)水务投资有限公司(黄石市汪仁污水处理厂BOT项目公司)股权,对2019年6月30日博华(黄石)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的净资产进行评估,公司根据评估初步结果对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注6:2019年下半年,公司拟出售大冶博润水务有限公司(大冶市工业废水收集处理系统工程项目公司)股权,对2019年6月30日大冶博润水务有限公司的净资产进行评估,公司根据评估初步结果对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2)减值迹象发生的原因及时点,说明减值计提是否及时;

  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2019年下半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资金不足以维持全部PPP项目投资。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对部分河道流域类项目、村镇综合治理类项目关停或暂缓建设,以收缩投资规模。2019年期末,公司对项目进行分析,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项目计提减值损失,并在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进行了相应的披露及风险提示。减值计提及时。

  (3)减值依据的合同具体条款,说明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

  公司减值金额计提依据合同关于损失的约定及初步评估报告,详见回复(1)。

  (4)未计提减值的项目及不减值原因,说明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遵照《企业会计准则》关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相关规定和要求,2019年末对各项资产进行了初步检查和减值测试,截至2019年12月31日,暂未发现其他资产有减值迹象,故未计提相关减值准备。相关资产的是否减值及计提减值金额,仅是公司财务人员依据掌握情况的初步判断。

  (5)补充说明相关减值是否可在未来年度转回以及相关事项发生的可能性。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均为长期资产减值损失,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以后期间不该转回。

  年审会计师意见:

  我们执行以下审计程序:获取相关项目合同、协议,相关评估报告初稿,项目减值明细表;检查合同、协议条款;重新计算减值明细表;检查评估报告资料;询问相关人员;了解相关的内控。

  我们没有发现上述回复中财务信息与我们审核过程中获取的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

  根据审计计划安排,博天环境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开始时间为2020年2月10日,受目前疫情影响,导致年报审计工作无法按原计划进行,我们将在后续年审工作中对此进行重点关注并出具意见。

  特此公告。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