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603187                证券简称:海容冷链                公告编号:2020-010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证监发行字[2007]500号),编制了本公司于2018年11月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募集的资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使用情况报告。

  一、前次募集资金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935号)核准,公司采用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的方式,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0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32.25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45,000,000.00元,扣除承销、保荐费用人民币48,952,830.19元,余额为人民币596,047,169.81元,由主承销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23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上述募集资金人民币596,047,169.81元,扣除本公司自行支付的审计费、律师费、验资费、信息披露费和发行手续费等发行费用人民币9,344,669.81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86,702,500.00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XYZH/2018JNA40251号《验资报告》。

  (二)前次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前次募集资金总额扣除承销、保荐费用后的余额人民币596,047,169.81元由主承销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23日汇入本公司如下募集资金账户:

  单位:人民币元

  注:上述募集资金金额中包含审计费、律师费、验资费、信息披露费和发行手续费等发行费用人民币9,344,669.81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前次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一)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

  公司于2019年2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237,784,887.40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就本次募集资金置换出具《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情况的鉴证报告》(XYZH/2019JNA40001)。

  本公司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情况。

  (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

  1、“年产10万台超低温冷链设备项目”变更为“商用立式冷藏展示柜扩大生产项目”

  公司于2019年4月12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并经2019年5月6日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公司将“年产10万台超低温冷链设备项目”变更为“商用立式冷藏展示柜扩大生产项目”。变更原因为:

  原项目主要规划生产超低温冷柜、冷链物流配送箱、社区生鲜自提柜等产品,应用于高档餐饮、高端家庭、医用行业、生鲜电商行业等,主要用于拓展丰富公司产品类型,抢占新兴市场,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2015年规划原项目后,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原项目整体的市场规模低于预期,投资回报期变长,若继续按计划投资原项目将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目标。从审慎投资角度出发,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缩小原项目投资规模,调整原项目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商用立式冷藏展示柜扩大生产项目,原项目已投入的厂房和设备等在新项目中继续使用。

  原项目投资总额14,875.90 万元,计划投入募集资金14,875.90 万元,新项目投资总额22,734 万元,计划投入募集资金14,875.90 万元,变更募投项目相应的资金缺口由公司以自有资金解决。

  上述情况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15日披露的《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公告编号:2019-019)

  2、变更“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规模

  公司于2019年6月5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变更“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扩大项目投资规模。冷链设备研发中心拟由4层改为7层,建筑面积由 4,199平方米变为13,500平方米;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新增新品陈列及文化展示功能,并增加实验室、研发设备、检测设备、物联网设备方面的投入,拓展研发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变更原因为: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募投项目,主要为了满足当时对研发场地和研发能力的迫切需求。公司上市后,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企业和产品形象不断提升,对冷链设备研发中心的技术研发能力、实验和检测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新品陈列、企业形象展示的要求均大幅提高,因此有必要增加冷链设备研发中心的研发设备投入和功能拓展项目,以满足公司日益增长的研发和展示需求。

  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原投资总额5,364.28 万元,计划投入募集资金5,364.28 万元,变更后项目投资总额为11,743.00 万元,计划投入募集资金5,364.28万元,由此增加的投资资金缺口由公司以自有资金解决。

  上述情况详见公司于2019年6月6日披露的《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公告编号:2019-035)

  (三)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之差异

  单位:人民币万元

  (四)闲置募集资金临时用于其他用途

  公司于2018年12月1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并经2018年12月28日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对不超过人民币3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单项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或存款类产品。自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公司可根据产品期限在可用资金额度内滚动使用,同时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及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并由相关部门具体实施。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或存款类产品余额已全部赎回。

  (五)未使用完毕的前次募集资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净额58,670.25万元,累计投入募投项目资金42,358.44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17,101.36万元(含利息及现金管理净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789.55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占前次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29.15%,尚未使用的原因为年产50万台冷链终端设备项目、商用立式冷藏展示柜扩大生产项目以及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尚在建设中,尚未使用募集资金将继续用于募投项目建设。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募投项目“年产50万台冷链终端设备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由于截止日投资项目累计产能利用率是指投资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至截止日期间投资项目的实际产量与设计产能之比,因此“截止日投资项目累计产能利用率”列为不适用。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募投项目尚未完全达产,尽管已产生效益,但承诺效益为项目完全建成并达产情况下的效益值,因此“是否达到预计效益”列为不适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募投项目“商用立式冷藏展示柜扩大生产项目”尚在建设中,尚未实现效益。

  募投项目“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旨在满足公司对研发场地和研发能力的需求,提升企业和产品形象,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补充流动资金”旨在满足公司对日常经营资金的需求,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四、认购股份资产的运行情况

  公司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涉及以资产认购股份的情况。

  五、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公司信息披露文件中有关内容比较

  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公司定期报告和其他信息披露文件中披露的有关内容一致。

  特此公告。

  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1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