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中山厂区技术升级改造扩产项目的对外投资公告

  证券代码:600872              证券简称:中炬高新           公告编号:2020-013号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提示:

  1、对外投资项目名称:美味鲜公司中山厂区技术升级改造扩产项目;

  2、投资规模:总投资12.75亿元。

  一、对外投资项目概述

  为进一步加快公司调味品主营业务发展,提升生产能力及生产效率,提高企业效益,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炬高新”、“本公司”、“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味鲜公司”)实施美味鲜公司中山厂区技术升级改造扩产项目,达到年产各类调味品及相关食品58.43万吨的生产能力(较现有产能提升27万吨)。

  项目达产后中山厂区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9.96亿元,年利润总额9.23亿元,净利润7.85亿元。对比美味鲜公司2019年度(单体)营业收入24.21亿元,净利润4.3亿元的经营数据,项目实施带来新增营业收入15.75亿元,新增净利润3.55亿元。

  本公司于2020年3月14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到会8名董事一致同意《关于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中山厂区技术升级改造扩产项目的议案》,并授权公司经营班子在本议案生效后,开展项目的具体实施事宜。

  二、投资主体基本情况介绍

  美味公司是中炬高新全资子公司,专业生产调味品的现代化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主要品牌企业之一。坚持将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始终致力于生产味道鲜美的调味品,曾相继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年产调味品60万吨,产品涵盖酱油、鸡粉(精)、蚝油、酱类、醋类、料酒、腐乳、味精、汁类、食用油10个品类,共有100多个品种,300多种规格。目前,公司的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现有员工4000余人。

  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在广东省阳江市设有生产基地,主要由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和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组成。其中,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占地1012.47亩,计划总投资14.97亿元,设计产能47万吨,首期工程已于2014年投产;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占地374亩,计划总投资16.25亿元,设计产能65万吨,首期工程已建成投产。

  美味鲜公司总部及中山厂区从2006年首期投产至今,现有产能已饱和,技术装备水平在行业内逐渐处于落后水平,近几年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工作,建立了完善的研发、生产和检验平台,大幅提升了基地研发能力、工艺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极大地促进了本司朝着信息化、自动化及智能化生产迈进,进一步提升了美味鲜公司在行业的水平和竞争力,使企业朝着进一步精细化管理、高效运行的方向健康发展。由于产品认可度高,基地的酱油等产品已为饱和生产状态,需要在现有的生产基地对发酵厂、老抽楼、酱油分厂、新包装大楼和调味厂进行升级、改造,产能不足成为了遏制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亟须解决。现结合公司近几年酱油工艺全面升级优化的成果,同时为最大发挥中山现有土地的潜力,实现五年双百目标,中山厂区拟实行技术升级改造及产能扩充。

  近三年美味鲜公司销售收入、利润及资产情况如下(合并口径):

  单位:亿元

  三、本项目的主要内容

  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中山厂区技术升级改造扩产项目:现有年产31.43万吨系列调味品,改造完成后,项目目标达产产能为年产58.43万吨系列调味品。其中:酱油(成品)的生产能力,将由目前23万吨,提升至48万吨,产能提升25万吨。

  主要建设工程如下:

  中山厂区西厂区原有厂房全部拆除,新建原料筒仓、收料间、新制曲楼、酱油酿造罐区(G)等单体,总建筑面积为2.28万平方米;东厂区部分建筑拆除,新建压榨三车间、热沉淀间、立体库、酒精罐区、污水处理三期、扩建锅炉房、酱油酿造罐区(F)扩建等单体,总建筑面积为2.21万平方米,改造酱油制曲楼(A)、酱油制曲楼(B)、酱油制曲楼(C)、成品仓、包装楼(A)、调味品楼、酱油酿造罐区(B)等单体,总建筑面积为9.74万平方米。项目合计新建及改造面积达到14.22万平方米。

  项目的建设以不影响现有生产为目标,在完成新建项目,生产能力提升后,再开展旧有产能的改造。因此项目所需周期较长,建设周期为三年。从2020年3月开始启动,至2022年末完成。

  四、本项目的投资情况

  (一)项目总投资

  本项目总投资127,525.3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约120,603.69万元,建设期利息2,291.91万元,铺底流动资金4,629.70万元。

  根据工程实施进度计划和投产初期生产计划,安排分年用款计划。

  (二)项目资金筹措计划如下:

  本投资项目总额12.75亿元,项目的资金来源通过自有资金加多种融资方式,保证投资所需资金及时到位。

  五、本项目的财务指标评价

  根据项目内外部条件,投产第1年按设计规模的61%考虑,投产第2年生产计划完成77%,投产第3年生产计划完成90%,投产第4年生产计划完成100%。

  生产期(18年)年均营业收入为38.01亿元(不含税),生产期年均利润6.9亿元。项目改造后税后利润比改造前增加2.9亿元,具体详见下表:

  项目改造前后利润对比表(税后)

  项目主要评价指标如下:(已包含中山厂区原有投资净额)

  主要财务评价指标表

  六、本项目对公司未来经营的影响

  1、本项目将进一步聚焦中炬高新主营业务,符合公司发展定位及发展目标的要求。

  通过本次投资,可进一步突出健康食品产业在公司的主导地位,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能规模与生产效率,形成规模效益,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调味食品的行业地位。同时,本项目是实施五年双百目标的重要行动,通过中山厂区及阳西基地的共同发力,可确保美味鲜公司产能在5年内达到100万吨以上,为冲刺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提供产能保障。

  2、本项目将大力提高中山厂区的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改造完成后,采用最先进工艺,原中山厂区23万吨酱油,材料成本、人工成本都可得到较大节省,实现设备的自动化、少人化、信息化;新增的销售收入可直接享受高企10%的税费减免。中山厂区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有望持续提升。全面提升公司整体装备制造能力,中山厂区改造后,可利用富余的厂房空间发展小品种,电商产品,增加公司多品类竞争力。可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3、项目的实施将增厚公司的经营业绩。

  根据相关《可行性分析报告》数据分析,本项目建设期三年,经营期18年,项目实现平均营业收入38亿元,净利润6.9亿元;作为美味鲜公司的控股股东,中炬高新的业绩将随之同步增长,大大提高本公司未来15-2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为广大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七、主要风险提示:

  1、审批风险:本次投资在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且项目需要报环保部门进行环评审批,并报有关部门进行项目立项,因此项目可能发生不获批准的风险。

  2、市场风险:虽然美味鲜公司近年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但由于行业的分散度高,企业市场占有率仍偏低;项目可能受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造成产品销售不理想,导致项目亏损或收益低于预期。

  八、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就本事项出具了独立意见,认为:

  1、本项目将有助于进一步聚焦中炬高新主营业务,符合公司发展定位及发展目标的要求。

  2、美味鲜公司中山基地从2006 年首期投产至今,现有产能已饱和,技术装备水平在行业内逐渐处于落后水平,通过技术改造项目能改善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3、根据相关《可行性分析报告》数据分析,本项目建设期三年,经营期18年,达产之年项目销售收入近40亿元亿元,净利润近7亿元;作为美味鲜公司的控股股东,中炬高新的业绩将随之同步增长,大大提高本公司未来15-2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为广大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4、项目建设期为3年,本投资项目总额 12.75 亿元;由此公司班子需有效控制项目实施的进度,灵活、稳健地开展资金筹措和调度;将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董事会报告,达到信息披露要求的,及时履行公告手续。

  综上,独立董事同意中山基地技术改造项目的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由于本项目的投资总额达到12.75亿元,超过了本公司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授权权限,根据本公司《公司章程》及相关规定,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16日

  附件:美味鲜公司中山厂区技术升级改造扩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