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233          证券简称:塔牌集团          公告编号:2020-024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无。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扣除目前回购股份后的1,178,445,13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业务和产品

  1、业务产能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硅酸盐水泥、预拌混凝土的生产和销售,是粤东地区规模较大的水泥制造企业,生产基地主要布局在广东省梅州市、惠州市和福建省龙岩市,截至报告期末水泥产能1,800万吨。公司文福万吨线项目二期预计将于2020年一季度末建成投产,届时可新增水泥产能400万吨,水泥产能将达2,200万吨。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要从事水泥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2、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主要产品为硅酸盐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硅酸盐水泥,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水电大坝、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等各类建筑工程。预拌混凝土主要指由水泥、集料、水以及根据需要掺入的外加剂、矿物掺合料等材料按一定比例,在搅拌站经计量、拌制后出售的并采用运输车在规定时间内运至使用地点的混凝土拌合物,预拌混凝土主要用于各类土木工程建设。

  3、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通过销售水泥、混凝土等实现企业的盈利目标。公司拥有“塔牌”、“嘉应”、“粤塔”、“恒塔”四个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在粤东地区是广大用户的首选品牌,并畅销深圳、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发达城市,以及福建和江西的部分地区。公司的水泥销售模式根据销售对象的不同,建立了经销模式和直销模式并存的多渠道、多层次的销售网络。公司水泥销售主要以三大基地为核心,通过公路向周边市场辐射。

  4、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水泥企业的盈利主要受水泥产销量、销售价格及水泥生产成本的影响。公司水泥销售区域集中在粤东地区以及周边的深圳、东莞、惠州、福建龙岩、江西赣州等周边地区,这些地区未来水泥需求量较旺盛。公司在粤东水泥市场的占有率较高,具有较强的产品价格话语权,水泥销售价格相对较高,盈利水平较好。公司生产成本主要受煤炭、电力价格影响较大。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发展状况,水泥行业相关的错峰生产、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具有紧密关联性,广东省尤其是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当地发展的周期性,均会对公司盈利状况产生较大的影响。2019年广东省生产总值突破十万亿大关,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2.3%,水泥需求处于较好水平,受年初持续降雨影响需求滞后释放,总体来看需求增长较为平稳(数字来源:数字水泥网)。

  二、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及地位

  1、水泥行业的发展阶段

  水泥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原材料,用水泥制成的砂浆或混凝土,坚固耐久,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目前国内外尚无任何一种材料可以替代它的地位。

  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平稳,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韧性较强,支撑全年水泥需求量稳中向好。2019年全年水泥需求量达到23.3亿吨,同比增长6%,是近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数字来源:数字水泥网·国家统计局)

  中央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水泥及相关产业作为重要的治理领域,持续受包括错峰生产、应急减排、节能减排、矿山综合整治、错峰运输等环保政策影响,部分地区企业产能发挥被制约。全年水泥需求和供给收缩均有超预期表现,产能过剩矛盾得到了明显缓解,部分省份水泥价格更是显著提升。行业“量价齐升”的表现,以及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水泥行业效益继续增长。

  2、水泥行业周期特点

  水泥行业发展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周期性发展规律明显。此外,水泥行业还呈现季节性特征,北方冬季、南方雨季因施工减少为行业销售淡季,公司主营业务相应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受运输半径影响,水泥行业还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通常而言,一般水泥运输半径为陆运200公里、水运500公里,公司三大水泥生产基地都比较接近市场,地理位置优势突出,较其它竞争对手具有经济运输半径的优势。

  3、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广东省规模较大和综合竞争力较强的水泥龙头企业之一,现有广东梅州、惠州,福建龙岩三大生产基地,截至报告期末熟料产能1,163万吨,排名第19名(数据来源:数字水泥网),水泥产能1,800万吨,公司水泥产品在粤东区域市场上占有率较高,未来随着文福万吨线项目第二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增加400万吨水泥产能,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公司于2006年12月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列入“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大型企业(集团)名单”中重点支持的60家企业,是广东地区仅有的两家入围水泥生产企业之一。2019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第十位(数据来源:中国水泥协会)。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宏观环境

  2019年,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较上年增长0.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与去年持平(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行业状况

  2019年,水泥行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出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确保经济稳定运行。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平稳,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韧性较强,支撑全年水泥需求量稳中向好。2019年水泥需求和供给收缩均有超预期表现,产能过剩矛盾得到了明显缓解。行业“量价齐升”的表现,以及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水泥行业效益继续增长,2019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3.30亿吨,同比增长6.1%,预计全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867亿元,同比增长19.6%,创历史新高(数据来源:数字水泥网)。

  经营综述

  2019年,前三季度受雨水天气增多的不利影响,广东尤其是粤东地区水泥市场需求下滑,水泥价格同比下降。由于公司在粤东区域市场的水泥销量占比较大,致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效益同比下降较多,与行业的正增长相反。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天气好转叠加赶工期,前期受雨水天气和环保原因压制的区域水泥市场需求迎来集中爆发,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水泥销售量价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扭转了前三季度水泥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滑的势头,缩小了与行业效益正增长的差距。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水泥产量1,928.3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74%;实现水泥销量1,939.1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01%;报告期公司水泥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6%,受运输车辆标准载重和环保整治等因素影响,生产水泥所需辅助材料采购价格同比上升较快,导致水泥销售成本同比上升了4.96%,水泥销售价格的小幅下跌和销售成本的上升使得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68个百分点;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9,070.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347.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0.60%,每股收益1.46元。

  下游产业链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及控股搅拌站实现混凝土销量57.83万方,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8.50%,实现营业收入21,677.6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6.13%,混凝土销量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处置混凝土企业股权导致报告期搅拌站数量少于上年同期;实现管桩销量15.99万米,较上年同期下降了81.24%,实现营业收入2,378.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9.52%,管桩销量和营业收入下降原因系报告期内对外转让了丰顺构件全部股权,不再有管桩业务。报告期内,用于公司混凝土和管桩生产的内部水泥销量为11.37万吨、内部混凝土销量为19.72万方,在合并时已作抵销,未包含在上述披露的销量数据中。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节能降耗减排、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推进绿色企业、智能企业和一级安标建设。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推进智能水泥工厂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公司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降本增效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扎实做好主业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兴产业发展道路,报告期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已有初步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连续二十一年(1998年度至2018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广东省节能先进集体”、“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中小板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中小板上市公司五十强”、“2019广东企业500强”、“2019广东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执行《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和《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

  财政部分别于2019年4月30日和2019年9月19日 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 本公司执行上述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2)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

  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后的准则规定,对于首次执行日尚未终止确认的金融工具,之前的确认和计量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应当追溯调整。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无需调整。本公司将因追溯调整产生的累积影响数调整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

  以按照财会〔2019〕6号和财会〔2019〕16号的规定调整后的上年年末余额为基础,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主要影响如下:

  以按照财会〔2019〕6号和财会〔2019〕16号的规定调整后的上年年末余额为基础,各项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按照修订前后金融工具确认计量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结果对比如下:

  合并

  母公司

  (3)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2019修订)

  财政部于2019年5月9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2019修订)(财会〔2019〕8号),修订后的准则自2019年6月10日起施行,对2019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需要按照本准则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本公司执行上述准则在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影响。

  (4)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2019修订)

  财政部于2019年5月16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2019修订)(财会〔2019〕9号),修订后的准则自2019年6月17日起施行,对2019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需要按照本准则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本公司执行上述准则在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影响。

  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本公司无其他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合并范围增加了新设的环境科技(公司持股100%,未实际出资)和闽塔新材(公司间接持股51%),减少了鑫盛能源(期初被鑫达旋窑吸收合并后注销)和孙公司丰顺构件。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何坤皇

  二二年三月十五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