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579                   公司简称:荣泰健康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除股份回购专户中的股份数量)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5.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04,554,605.50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按摩器具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打造按摩体验平台,提供共享按摩服务。作为国内主要的按摩器具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以“服务亿万人群,走进千万家庭”为愿景,致力于为全球用户带来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

  当前主要产品

  (1)按摩椅产品

  ■

  (2)按摩小件

  ■

  (二)公司经营模式

  (1)销售模式

  公司针对国内外市场采取不同的经营模式。在国内市场以自有品牌经营为主,同时为个别企业提供ODM代工生产;国外市场主要以ODM的形式为全球各地品牌提供代工生产,并逐步通过电商渠道将自有品牌向国际市场推广。

  国内业务销售模式公司国内业务分为经销、直营、电商、体验店、ODM五种销售方式,构建了以经销、商场终端、连锁卖场、电子商务、电视购物、体验店等销售模式相结合的立体营销渠道。

  出口业务销售模式公司在自主研发出新产品后,公司会向国外品牌经营商推荐试样,再根据境外市场反馈对产品进行改进、完善,最后将产品批量生产,售往当地市场。公司外销均为直接销售,即公司直接为境外客户提供代工生产,境外客户购买产品后自行确定产品品牌、销售渠道和销售价格,出口业务无经销模式。公司产品出口业务主要流程如下:公司出口业务以FOB方式为主,在收到客户预付款项或信用证后,根据客户需求组织生产,完工后进行报关、装船。公司在商品出库并报关取得报关单后确认外销收入。

  (2)共享服务模式

  公司自2016年乘共享之风,强势进军共享按摩服务市场,其创立的“摩摩哒”共享按摩品牌在短短3年之中已相继进驻了全国32个省、2164个县市的知名商超、头部影院及重要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场所,成为共享按摩服务中的龙头,也进一步提升了“荣泰”“摩摩哒”双品牌在消费者之中的知名度,并实现了“体验按摩”到“按摩器材入户”的销售转化。随着公司在共享按摩服务市场的深耕,“摩摩哒”用户数量已突破1亿 人次,相应的大数据运营平台亦逐步成熟,奠定了公司共享按摩业务轻资产化、技术输出化的转型基础。2019年,公司将大部分自营按摩椅转让至优质运营商合作运营,网点经营效率稳步提升,管理成本有效下降,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技术服务创收,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3)生产模式

  在生产管理上,公司全部采用订单生产模式,具体流程为:销售部门确认客户订单,录入ERP系统并下发至制造中心生管部,由制造中心生管部编制生产任务单,排定生产计划,并下达物料需求计划(采购申请单、委外申请单)。资材部收到生管部物料需求计划后采购物料,经品管部检验合格后入物流部原材料库,各制造部门依据K/3生产任务单安排领料、生产,产成品完工验证合格后,流入物流部成品库。

  (4)采购模式

  公司主要依据客户产品订单数量,结合所需的安全库存来进行原材料采购。操作上,由生管部门下达采购计划,资材部负责选择供应商及采购。公司采购原材料主要包括电器类部件、电子类部件、缝制类部件、塑料类部件和五金类部件等。对于主要原材料,公司选定2-3家合作供应商,以避免因突发的原材料短缺而造成生产经营中断。对于数量较多的原材料,公司以成本优先的原则,就近选择合格供应商。

  (三)公司所处行业情况说明

  (1)公司所处的行业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本公司所处行业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C35)。按摩器具行业属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各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自主经营,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产业宏观调控,行业协会进行自律规范管理。行业主管部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等,具体如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通过组织制定按摩器具领域国家或行业标准对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进行规范管理,由其下辖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本行业的产品国家标准。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是商务部下属的六大进出口商会之一,主要职能是对会员企业的外经贸活动进行协调指导,提供咨询服务。由于本行业出口比例较高,故行业引导和服务职能主要由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承担。商会专门下设了按摩器具分会,其主要职责包括全行业生产经营活动数据的统计、分析,行业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政策建议,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协调等。

  (2)行业发展概况

  上世纪八十年代,新材料和电子技术的进步使按摩球装置实现了小型化和精确化控制,大幅提升了按摩器具的舒适度,按摩椅开始逐步进入家庭。在此背景下,部分传统电器制造厂商也开始涉足按摩器具行业。随着生产厂商的增加,产品种类也逐渐丰富,在不断更新功能更全面、性能更优越的按摩椅的同时,也不断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更便携的小型按摩器具产品。现代按摩器具开始通过区域贸易进入我国和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深受中国传统养生保健文化影响的其他东亚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进入九十年代,按摩椅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各类按摩小电器品种进一步丰富,逐步延伸出足部、腿部、背部、头部等细分按摩器具市场。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按摩器具市场规模迅速发展。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在生活、工作、娱乐等领域的应用普及,长时间使用电脑导致肩颈等部位身体不适的人群逐渐增多。消费者对具有按摩功能、缓解疲劳功能产品的需求上升,消费人群趋于年轻化,按摩器具市场需求迅速扩大。按摩器具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市场培育,全球已形成北美、欧洲、东亚和东南亚几个主要消费区域,而在生产领域,伴随着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崛起,全球按摩器具产业链开始向我国转移。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 年我国按摩器具(HS 9019101000)进出口总额 31.6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3.75%,其中出口额 30.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6.4%,较去年同比提高 1.77 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同比增长 3.3%,出口价格同比增长 12.69%,贸易竞争指数达 0.94,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趋缓背景下,我国按摩保健器具在 2019年出口依然呈现了金额、数量和价格齐增长的稳健态势。作为世界按摩保健器具制造和出口大国,去年我国共出口 200 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全球,尤其北美、东盟市场对我按摩保健器具呈现出强有力的需求增势。同时传统企业注重研发、生产出口高价值的精品,呈现行业出口“高质量发展”态势。

  3、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按摩器具行业的发展,预计将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按摩产品普及率上升健康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养生作为一种社会生活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也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现阶段全球大部分市场按摩器具起步晚、渗透率较低,产品的市场普及率预计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按摩椅在按摩器具的占比上升按摩椅是按摩器具中市场份额最大、附加值最高的产品种类,可以模拟“推、敲、揉、叩、捏”等各种按摩手法,实现几乎所有按摩功能,集合了按摩器具行业最为先进的技术理念,是按摩器具中的集大成产品。目前市场上按摩椅价格从数千元到数万不等。消费者对按摩椅的产品认知和接受程度不断提高。预计未来,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健康生活意识的增强,按摩椅在按摩产品中的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

  产品技术性增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制造商需要不断进行研发投入,通过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加工工艺的改善等,不断开发出产品安全性高、使用更便捷和按摩体验更好的按摩椅产品,以及更为便捷、时尚、具有特色的按摩小器具,从而不断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使用体验,摆脱同质竞争的局限。同时,随着智能家居、个人健康云管理、大健康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交互等创新科技概念的不断涌现,也为行业发展不断提供新的研发热点,推动着行业技术进步。

  按摩器具大数据运营平台的成熟按摩椅及按摩器具大数据运营平台逐步成熟,新的应用场景更广泛。行业中出现一批有号召力的零售品牌,成功地补充了年轻化按摩器具市场的空缺。

  国内市场发展趋势明显近年来,国内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财富得到积累,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按摩椅作为兼具保健养生及放松缓压功能的家用电器,进入到很多家庭的视野。首先,以按摩椅为主的按摩器具能够提升日常生活品质,这一属性逐渐被人们所认可;其次,收入的增加使得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有能力购买按摩椅,国内按摩椅市场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逐渐匹配,从而带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再次,随着国内市场共享按摩椅推广给消费者带来持续教育,消费者的产品和品牌认知程度不断提高。国内按摩椅销售市场整体受大健康消费趋势以及消费升级催生的巨大需求推动,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按摩椅销量实现快速增长。预计在未来的数年内,国内以按摩椅为主的按摩器具市场仍将持续高速增长。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313,911,804.4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0%,实现利润总额327,788,425.2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95,589,240.2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8.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6,939,675.8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7%。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41“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公司2019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21家,详见本节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与上年度相比,本公司本年度合并范围增加2家,注销和转让1家,详见本节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