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636             公司简称:南威软件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605,041,071.29元。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不包括公司回购专户的股份数量及拟回购注销的限制性股票)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元(含税),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转增股本。截至2020年4月2日,公司总股本590,808,578股,扣除公司回购专户中的5,070,208股及拟回购注销的限制性股票15,000股,以585,723,370股为基数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93,715,739.20元(含税)。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是数字政府服务与运营商、公共安全大数据专家、信创软件产品提供商和综合集成服务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知名科技公司。公司专注于政务服务、政务监管、政务大数据、电子证照、政务办公、政务督查等数字政府领域的业务中台、应用产品、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专注于公共安全领域智能感知数据采集、传输与治理、视频图像AI中台与数据中台、警务实战应用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其他创新业务。

  (一)行业发展因素分析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的牵引下,各级政府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加速期,国家和各省(市、自治区)纷纷出台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相关政策。在习主席“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数字政府建设呈现全面纵深发展的趋势,互联网+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逐步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C端需求空前活跃;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全面启动,推动实现“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试点告一段落,应用范围即将进一步扩大。此外,疫情进一步凸显了跨部门、跨城市间数据融合的需求与紧迫性。在这个过程中,大量数字化应用快速落地并发挥价值,从应急管理、公共安全、政务服务到智慧社区,数字政府建设将迎来又一波加速投入。

  在公共安全领域,大数据成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为公安工作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促使公安各部门间数据进一步打通。此外进入5G时代后,车辆、人员数据大幅增长,预计未来5年公安部门掌握数据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产业发展推动公安大数据技术快速升级,公安大数据标准、数据处理能力、平台和软件使用能力面临更高的要求,带动公安软件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

  经过初期的爆发式增长,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进入认识深化和理性实践阶段。2019年1月,我国正式实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在此指引下,顶层设计或总体规划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实施的前提,城市运营管理、政府政务、城市大数据、交通出行、应急管理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随着5G时代的来临,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信息产业的主要驱动因素。同时,在“数字城市”建设理念引领下,城市物联网应用正向更大规模、更多领域、更高集成的方向加快升级。政策驱动型物联网应用将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社区、智慧小镇方面,物联网产业链各类技术成果将优先得到推广与应用。

  (二)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数字政府业务概要

  公司专注于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领域超17年,基于国家政策和政府信息化的实践经验,公司围绕云计算、公共服务整合、信息惠民、数据共享、网络安全、服务模式融合创新等方面,以“放、管、服”为方向、以“厘权、晒权、行权、质权”为主线,构建立体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政府管理决策和社会公共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产业发展重新调整定位,旨在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沉淀中台能力,导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巩固公司在政务服务领域的龙头地位。同时,公司响应国家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要求,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开辟“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监督”、“互联网+督查”等新监管业务领域;在政务大数据方面,继续完善数据治理产品、沉淀行业数据标准,打造领域治理服务;在自主创新方面,公司重点打造自主创新实验室,加强自主信创软件产品研发,提升系统集成、适配服务核心能力,承担信创国家试点建设任务为公司信创产品在全国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

  2、公共安全业务概要

  公司是国内行业领先的公共安全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报告期内,公司深入贯彻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紧扣数据警务、智慧公安的实战需求,助力警务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公司通过多年大量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项目建设、视频数据应用积累,形成了以公安大数据与视频视觉智能化建设应用为核心的能力,形成了涵盖雪亮工程、公安大数据、城市公共安全云平台、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基层警务实战平台、社区安全管控平台等在内的特色产品线,并以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为核心,以公安实战业务为导向,设计公安大脑算法引擎,深度融合业务模型体系,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精确预警。报告期内,公司压强产品研发,持续迭代资产管理、大数据传输、跨网数据交换、涉车大数据、执法办案场所管理和智能感知大数据等产品研发,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结构;同时,公司积极运用战略合作机制,携手阿里巴巴联合研发视频中台及数据中台两大核心平台,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推进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行业竞争力,驱动业务纵深发展。

  公司依托数字福建先发优势,全面参与福建省智慧公安建设规划与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顶层设计,打造福建省“平安城市”行业标杆,并向全国复制辐射。公司城市公共安全产品现已应用于福建、海南、河南、广西、西藏等全国9个省份超30个地级市,支撑当地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助力公共安全科技发展。

  3、其他创新业务概要

  2019年度公司在数字政府与公共安全管理业务合计营业收入占比超过90%。除了上述主营业务外,公司在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智慧政法、城市物联网运营、移动互联网运营等创新业务方面也保持了理性投入,这些创新业务本身与公司主营业务紧密相关,是公司主营业务的完善补充和延续性创新,是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可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1)智慧城市

  公司通过自身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多个行业的探索沉淀,针对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解决思路和科技支持;同时,探索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模式,开启公司从项目型公司向运营型公司的转变。公司结合中国电科集团、阿里经济体、华为等优质生态合作伙伴所形成的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将优势资源进行产品开发及技术成果转化,形成智慧城市产业链协同效应,持续强化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竞争优势。报告期内,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调研结果,公司承建的“智慧丰泽”项目在智慧城市统筹机制、管理机制、运营机制等创新发展指数方面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2)智慧政法

  公司围绕“深化社会治理,助力司法改革”的业务目标,专注于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司法信息化建设领域,重点开发创新型智慧政法解决方案。公司通过构建内、外、纵、横多个维度的信息共享平台,打造政法工作“全数据流转、全流程覆盖、全业务协同、全过程监督、全方位预警”的新模式,助力政法系统实现科技创新与体制变革的融合,提高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水平。报告期内,公司承建全国6省多地市政法部门项目,业务覆盖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海南、浙江等省市、地区。

  (3)物联网运营

  在物联网领域,公司立足城市智能物联网服务运营,聚焦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融合,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为城市治理提供环境、交通、社区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以及民生领域智能服务与运营。公司融合系列城市级平台核心业务,打造集城市管理网格化、住建物业监管、社区综合治理、停车综合治理、城市非机动车治理为典型应用场景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解决方案,面向政府单位及国资企业客户提供基于“云+端”的城市治理平台服务与运营。同时,强化基于Nlinks智慧营盘为依托的系列智能服务终端产品的创新研发与服务运营,快速驱动增长型业务的发展与价值变现,带动旗下蜻蜓停车、小电卫士、红点社区3大用户品牌的增值业务延伸与服务提升,加速以C 端用户为基础的种子业务成长。

  (4)移动互联网应用

  公司致力于移动应用中台、城市通、政务通、公务通及各行业移动数字化应用的开发与运营。报告期内,公司成功运营“i厦门”、“泉州通”、“掌上南平”等智慧城市服务入口项目,向市民公众提供掌上的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此外,公司与福建省知识产权局联合打造了全国领先的互联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立足福州,服务全省,辐射全国,为企业和民众提供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通过对资源、数据、业务的整合助力产业应用发展。

  (三)主要经营模式介绍

  公司作为数字政府服务与运营商、公共安全大数据专家、信创软件产品提供商和综合集成服务商,主要面向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技术服务和数据运营等综合服务,打造数字政府智能政府,通过移动端运营延伸服务C、B端客户。2018年度以前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以项目建设为主,随着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政务部门对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改善社会治理结构的需求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服务化的比重不断加大,公司积极以EPC、分期购买服务及PPP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报告期内,公司中标泉州市“完善提升城市安全信息系统”项目、智慧邹城(一期)PPP项目等分期项目。通过“智慧丰泽”、“智慧将乐”等运营项目的实践,公司已积累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和技术实力,形成项目服务化的核心竞争力,能快速适应政府采购向运营模式的转变。

  上述各业务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二)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志雄先生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5.43%;鉴于“南威转债”已于2020年3月25日完成提前转股并摘牌,公司总股本增至590,808,578股,吴志雄先生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0.48%。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志雄先生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5.43%;鉴于“南威转债”已于2020年3月25日完成提前转股并摘牌,公司总股本增至590,808,578股,吴志雄先生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0.48%。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925.89万元,同比增长40.88%;2019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1,353.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122.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2%。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381,176.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18%;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06,243.47万元,较期初增长18.00%。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其他说明:

  注1:对可比期间的财务报表列报项目及金额的影响如下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69户,具体包括主要包括: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较上期相比,增加10户,减少5户,其中:

  1.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受托经营或承租等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2.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委托经营或出租等方式丧失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