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111             公司简称:康尼机电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其他事项段或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强调事项内容如下:“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十六之7所示,康尼机电于2017年12月收购龙昕科技,收购后康尼机电发现,龙昕科技原实际控制人擅自以龙昕科技名义进行违规借款、担保和存单质押,该事项对龙昕科技的生产经营带来了重大不利影响,导致龙昕科技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方与康尼机电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规定的业绩目标。2019年10月康尼机电已将龙昕科技100%股权对外转让。由于业绩补偿收回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康尼机电未确认此业绩补偿收益。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8月决定对康尼机电进行立案调查,截止审计报告日,该立案调查尚未结案。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360,750.10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931,122,756.13元;资本公积为3,371,196,201.88元。因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931,122,756.13元,公司2019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轨道主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轨道主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5.85亿元,同比增长27.99%,截至报告期末在手订单金额为40.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6%;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受产业补贴政策退坡影响,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

  (一)公司主要业务

  1、轨道交通产品:既有市场保持稳固,新增市场逐步成长

  公司所生产、销售及提供服务的轨道交通产品主要包括干线铁路车辆门系统、城轨车辆门系统、站台安全门系统、内部装饰、连接器、闸机扇门模块及车辆门系统维保及配件业务。

  轨道车辆门系统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城轨、高铁领域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安全门、维保业务稳中有升。城轨市场在传统竞争劣势地区获得新项目;高速车市场成功进入400km/h高速动车和250km/h标动平台,获得160km/h集中动力动车组较大份额批量订单;闸机扇门模块产品新造市场获得1条新线订单;城轨连接器相继获得唐山车辆厂、长春客车厂供应商资质,存量订单较去年获得明显增长。

  2、汽车零部件业务

  (1)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

  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包括充电总成、高压线束及高压模块三大品类,主要包括充电连接线、充电枪、充电插座、高压线束、高压连接器、高压分线盒等产品。是上汽、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宇通、中通、安凯、北汽福田等国内主流乘用车及商用车主机厂的主要供货商。

  2019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在行业补贴退坡,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奋力开拓,成功新增项目定点15个;取得一汽大众、广汽丰田、领克供应商资质,合资品牌客户开发实现既定目标。

  2019年,公司自主研制的新能源公交车门系统产品(电动塞拉门)在国内既有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了国内公交车的市场布局以及海外新市场的开拓,成功获得了福建厦门、上海浦东、昆山、常熟、启东等城市及地区的销售订单以及保加利亚、韩国等国家公交市场的出口业务订单。同时逐步拓展在非公交市场的布局,产品在无人驾驶车、机场摆渡车、游乐轨道车、环保设备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

  (2)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

  公司依靠精锻技术,制造生产的传统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包括差速器轴、传动轴、安全系统、汽车变速箱等零部件。报告期内,相继获得宝马、宜发、武藏、哈金森等多家优质企业定点研发和量产订单,公司高端汽车零部件市场业务得到不断拓展。

  (二)主要产品经营模式

  1、研发设计模式

  公司的研发设计涉及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与客户合作设计开发两个方面,模式各有不同:

  (1)自主研发:公司设有技术中心,作为专门的研发职能部门,统筹整个公司的技术研发。凭借多年来对机电产品及相关领域重要技术和工艺的积累,围绕轨道交通门系统及其他主要产品的既有的核心技术,不断开展纵向和横向的拓展性的研究和开发。同时,结合市场发展趋势分析,对跟踪的行业新技术或客户新需求进行前瞻性研究。

  (2)合作设计:公司针对轨道交通领域及其他主要产品领域的客户个性需求或其他开发意向,安排技术人员与之对接,形成一致目标和共识后,按照不同项目以不同方式进行合作开发与设计。

  2、采购模式

  公司的采购模式主要包括自主采购和指定采购。在进行自主采购时,采购部将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采购流程,向市场直接进行采购,采购价格按市场价格确定;指定采购主要针对客户的特定需求进行,公司在进行指定采购时按客户的具体要求,在充分进行价格评估的基础上,采购相关的原材料及零部件。

  3、生产模式

  公司的生产主要采取订单导向型生产模式。轨道交通门系统领域,产品种类较多,标准化程度低,不同车型所使用的门系统存在较大差异。并且在车型不断更新的同时,门系统产品的规格和型号也层出不穷。由于门系统产品的种类和供货量往往面临着较大变化,因此公司在生产门系统时,采取订单导向型生产模式,根据客户的订单组织产品生产。

  4、营销模式

  公司的销售模式采取直接面对客户进行销售。公司主要通过专业展会展示公司产品,宣传公司品牌形象,同时销售部门通过销售网络获取市场信息,对顾客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推荐活动。在国内市场,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得销售订单,部分项目通过直接商务谈判获得;在国外市场,主要通过国外客户在中国设立的采购部门进行采购申报,经客户对申报材料、报价、企业资质以及业主意见进行综合评议后与之展开商务和技术谈判,签订销售合同。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经营模式与轨道交通门系统经营模式类似(因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尚未大规模进入国外市场,国外市场营销模式未涉及)。

  (三)行业情况

  1、轨道交通行业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及铁路建设规划密切相关。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网信息,城轨市场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6730.27公里。2019年新增温州、济南、常州、徐州、呼和浩特5个运营城市,新增26条运营线路,共计968.77公里。城轨市场仍保持较大规模的建设态势,新增运营里程持续增长,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各地规划和获批线路也在快速增长,预计进入“十四五”后城轨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统计公告》及铁路物资采购商务平台网信息,高速铁路市场方面,近几年国家对铁路投资规模总体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每年高速车招标数量也维持稳定;预计后期高速车市场总体规模较大。另一方面,近几年各主机厂相继研发新的高速车平台,例如中国标准号动车组平台、160KM集中动力车平台及250KM标动平台,这些新平台的研发将推动高速车向国产化和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综上,轨道交通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

  2、新能源汽车行业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汽车行业承受了较大压力,当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但中国汽车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行业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随着中央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中国汽车产业从长远看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中,也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列为了新型基建项目。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即将编撰,政府将持续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的战略方向没有改变。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逐步成熟,性能逐步优化,特别是充电桩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步由政策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变。随着汽车工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迎来新的高速发展。

  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和《外商投资法》等法规政策的落地,基于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外资的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包括行业巨头及相关资金都将涌入国内市场,这将大大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但也加剧了行业竞争,加速了优胜劣汰的过程,从而倒逼国内自主品牌及国内零部件企业产品技术提升,实现创新发展。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参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的相关内容。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于2019年8月26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主要为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具体变更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8月27日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37)。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所有受控制的子公司均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如下表所列示如下:

  (一)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结构化主体或其他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注〕广州康尼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29日,注册资本1,000.00万元,系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1.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结构化主体或其他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情况详见“附注九之1在子公司中的权益”;合并范围的变化情况详见“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