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603507               证券简称:振江股份               公告编号:2020-017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本报告无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根据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修订)》(上证公字[2013]13号)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公司将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826号”文核准,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 本公司由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31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普通股(A 股)股票3,140.79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人民币26.25元。截至2017年10月31日止,本公司共募集资金人民币824,457,375.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89,771,172.00元,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734,686,203.00元。

  截止2017年10月31日,本公司上述发行募集的资金已全部到位,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信会师报字[2017]第ZA16279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对募集资金项目累计投入人民币605,472,952.43元,其中:公司于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利用自有资金先期投入募集资金项目人民币172,577,500.00元;于2017年1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 31日止会计期间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252,684,565.55元;本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80,210,886.88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18,389,717.05元。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该《管理制度》经本公司2016年一届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并业经本公司 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根据《管理制度》的要求,并结合公司经营需要,本公司根据募投项目的不同分别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阴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阴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于2017年10月23日与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阴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阴支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并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行严格的审批手续,以保证专款专用;授权保荐代表人可以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银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并要求保荐代表人每季度对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至少进行现场调查一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三、2019年度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度,本公司募投项目实际使用募集资金180,210,886.88元,具体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截至2017年11月3日止,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建设资金款项合计172,577,500.00元,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7年11月6日出具“信会师报字[2017]第ZA16303号”鉴证报告审核确认。

  公司于2017年11月13日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172,577,500.00元。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该事项的独立意见。

  公司于2017年11月13日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172,577,500.00元。

  公司本次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已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不存在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相违背的情形,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三)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和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于2017年11月15日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和2017年第一次临时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议案内容主要包括:为确保控制投资风险及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投资产品限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产品;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50,000.00万元(含)进行现金管理,在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存使用;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期限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单个现金管理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公司董事会将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文件;公司财务部负责具体实施。公司的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

  公司于2017年12月6日召开了第二次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次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扩大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范围的议案》,同意将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范围扩大至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产品。公司的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

  公司于 2018 年 5 月 15 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定期存款或通知存款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使用、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总额度不超过20,000.00 万元(含本数,在此额度内可滚动使用)的募集资金,以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期存款等存款形式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不超过 12个月。公司的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

  公司于2018年12月28日召开了2018年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2018年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和《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议案内容主要包括:1、为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的情况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投资产品限于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或存款类产品。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30,000.00万元(含)进行现金管理,在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存使用;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期限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单个现金管理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2、为了盘活暂时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公司拟累计使用不超过20,000.00万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期限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单个现金管理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公司董事会将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文件;公司财务部负责具体实施。公司的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

  2019年度,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详细情况可查阅公司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公司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及其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9-002、2019-006、2019-015、2019-031、2019-033、2019-051、2019-057、2019-062)。

  2019年度,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如下:

  注:2019年度,公司各时点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余额未超过股东大会对相关事项的授权范围。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1、终止原募投项目并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原募投项目“风塔生产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原募投项目”)的投资,并变更部分募集资金8,307.55万元(不包含未到期理财产品收益)及募集资金专户理财收益和活期利息用于新项目“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新募投项目”)的建设。

  新募投项目由公司实施,项目实施地点为江苏省江阴市镇澄路2608号。新募投项目预计因生产成本降低而产生的间接收入2,251.30万元(不含税价),年新增利润总额1,217.70万元。新募投项目的总投资为11,977.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1,792.90万元,流动资金为184.60万元。

  2、本次募集资金用途变更的原因

  “风塔生产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开发目标是 2016年经过调研确定的,经过 2 年多的时间,下游客户产品开发进度及产品需求发生变化,风塔项目面临短期推进缓慢的风险,若仍按照原有的规划来实施,可能面临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下降、投资回报周期加长的风险。因此,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保护全体股东利益,更好地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公司决定将原募投项目变更为“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建设项目”。

  3、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变更原募集资金项目金额合计8,307.55万元(包含未到期理财本金及募集资金专户理财收益和活期利息)用于新项目的建设。2018年8月31日项目变更后,中信银行无锡分行营业部募集资金专户8110501013400972350,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项目终止前募集资金专户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变更后募集资金专户资金使用情况:

  4、本次募集资金用途变更的信息披露情况

  公司2018年9月29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87);《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88);《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89);2018年10月16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了《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92)。

  五、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结项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3.0MW风电转子房生产建设项目”、“3.0MW、6.0MW 风电定子段生产建设项目”和“6.0MW 风电转子房生产建设项目”。公司拟将结项后的结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等。本次募投项目结项募集资金节余的主要原因:1、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从项目的实际情况出发,本着合理、节约、有效的原则,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对部分设备型号及数量进行了优化。同时,加强项目建设各个环节费用的控制、监督和管理,合理降低项目实施费用;2、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投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获得了一定的投资收益,同时募集资金存放期间也产生了一定的存款利息收入。公司的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

  公司2019年度实际从专户转出资金为129,951,620.29元,其中“3.0MW风电转子房生产建设项目”转出节余募集资金 45,890,839.33元,“3.0MW、6.0MW 风电定子段生产建设项目”转出节余募集资金25,134,126.57元,“6.0MW 风电转子房生产建设项目”转出节余募集资金58,926,654.39元。

  2019年度,公司节余募集资金使用的详细情况可查阅公司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公司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告(公告编号2019-008、2019-009、2019-010、2019-014、2019-065、2019-066、2019-070、2019-072)。

  六、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2019年10月24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在行业标准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公司对产品质量、工艺标准、生产安全及环保 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建设项目车间基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 工,但该项目涉及环保规划周期较长,审批流程较为复杂,受相关工作滞后的影响,相应的配套项目尚未完工。其次,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工艺要求较高,自动化装备投入较大,安装调试时间会适当延长。鉴于以上原因,公司审慎研究后拟延长募投项目建设周期至2020年6月。

  七、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已披露的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相关信息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募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况。

  八、保荐机构的结论性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 2019 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放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

  特此公告。

  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