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直播、旅游深度融合 清明节出游热情高涨

  本报记者 刘斯会

  疫情期间遭受重创的国内旅游业在这个清明节小长假迎来了反弹。

  4月5日,安徽黄山景区现场拥挤就登上了微博热搜,除黄山外,安徽省黟县的人流量也因达到最大客流量,而被紧急要求停止接待。

  谁也想不到旅游业的复苏来得如此之快,毕竟在2月底的时候,“一人游黄山”的热搜还历历在目。

  疫情之后的第一个清明小长假,被看作是旅游市场恢复的尝试期,事实上,人们希望度假放松的心情显著。而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清明节游客还是以省内游、自驾周边游为主流,“五一”出游市场有望进一步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明节,人们愈发热衷旅游直播。不同于以往,大家只是在旅行过程中拍美照、录小视频,分享给亲朋好友,随着疫情期间直播在各行各业的大受追捧,大众对直播的接受度亦越来越高。

  旅游复苏超预期

  经历两个多月的“闭关式”防御疫情后,旅游消费告别此前停滞状态,在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节迎来报复性反弹。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出游复苏明显,而闻名遐迩的黄山风景区更是在4月4日、4月5日连续两日一早便紧急发布“暂停接客”公告。

  在黄山北大山门口,一间开门迎客的酒店也迎来了超预期的客流。“从4月4日下午开始,我们酒店来自互联网平台的订单量激增,经过统计,当天我们接到的总订单大约是600多间,满房率超过八成,其中大约320多间来自美团。这是我们在小长假开始前没有想到的。”谈到4月4日下午的情景,黄山荣逸度假酒店(黄山风景区店)销售总监周振超表示。

  数据显示,美团平台上黄山风景区的清明首日流量同比去年增长近60%,这意味着在疫情的压力下,人们的出游之心正前所未有的高涨。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清明节出游报告显示,超半数用户意愿清明出游;其中本地游占比82%,周边跨省自由行占比18%;户外踏春赏花、游湖爬山等是热门的旅游主题;安全成为人们出游首要考虑因素,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出行是主流。

  人们出游热情与政策扶持分不开,按照黄山市文旅局发布的有关旅游优惠政策,3月21日至4月3日开展“大徽州串门游”,4月1日至4月14日开展“江淮大地串门游”。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官网信息显示:“四川4月免门票景区名单”单个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已超过了1亿,登上热搜。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等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实施方案》明确,以室外游览为主的自然山水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符合恢复开放条件的,清明节前后有序恢复开放;以室内游览为主的人文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目前暂不恢复开放,待疫情形势缓解后适时恢复开放。按照该方案,截至4月5日,居庸关长城景区、明十三陵神路景区等室外景区已恢复开放。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泠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月份和5月份是最好的春游时节,有关旅游部门激发消费和扶持产业的心情可以理解。

  旅游直播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用户出游目的地的选择受旅游直播推荐影响大;跟着直播去旅行,一边旅行一边直播成为新风尚。

  在此之前,直播带货正刷新人们的认知。4月1日,薇娅直播卖火箭,让人不得不承认消费需求路径的魔幻转身。4月2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与湖州副市长开启直播,4折预售湖州高星酒店。1小时内,创纪录地达成2691万元GMV(成交总额),让原本“低频次”的旅行产品瞬间爆发购买力。同一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在携程酒店大学开启线上直播课。

  不管是OTA(在线旅游)龙头企业携程,还是旅游业专家学者都认为直播能够担负激发旅游需求复苏的重任,且大佬直播以及携程推出的“万店通用”等优惠措施,对清明节旅游复苏的助推效果也十分明显。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看直播,被“安利”某个旅游景点;看直播,买旅游产品,越来越成为引导人们消费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不少游客也从被动看直播,变成自己做主播。穿上汉服,一边旅游,一边直播,吸引更多人关注,让网友宅在家也能一赏春天之美。直播已经成为今年大众清明旅游的新玩法。

  此外,伴随全国旅游景区按下“重启键”,各地动物园也相继恢复开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一周以来,美团App动物园门票的预订量相比前一周增长超过100%。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人的娱乐需求不会消失。疫情一旦平稳,该旅行的人还是会出发。国内旅游或许从周边游、省内游开始恢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