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呼吸机订单爆棚 头部企业称5月中旬前已满负荷

  本报记者 张 敏

  呼吸机是治疗呼吸衰竭的重要手段。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性发酵,呼吸机接棒口罩,成为全球的“硬通货”。

  4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其中呼吸机1.6万台,价值3.1亿元。

  鱼跃医疗的无创呼吸机于4月1日获得FDA的紧急使用授权(EUA),公司董秘陈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产能已经满负荷生产,订单排到了5月中旬。必须要求5月中旬前交货的订单不敢接了。我们预计呼吸机的需求在6月份有所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需求的上涨,呼吸机的价格也水涨船高。“鱼跃出口海外的产品价格进行了一定的上浮,是为了覆盖疫情期间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上涨。”陈坚认为,“企业应该将眼光放远一些。在医疗器械领域,一般是外资品牌占主导,中国的医疗器械出口大都是以OEM的形式,即代工、委托生产的模式。这一次疫情令公司自主品牌出口海外,但疫情结束后,品牌能不能在海外建立影响?性价比十分关键。”

  “呼吸机的需求量整体并不是很大,在短时间内扩展产能存在难度,因为需要的不仅是生产线,还包括对人员的专业训练等等。”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

  据媒体报道,福特、通用和特斯拉已获准开始生产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中急需的呼吸机和其他医疗设备。那么,跨界生产呼吸机是否就如同生产口罩一样容易呢?

  对此,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向记者介绍,医疗器械的生产是一个有门槛的领域。一个从来没有生产过医疗器械的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开发出呼吸机。“更多的可能是,这些新进入呼吸机领域的生产厂商有工人、有机床,可以进行模具开发,使用正规医疗器械厂商的技术、检测等。这样的模式只需要在监管部门进行委托生产的备案,但流程也需要3个月以上。”

  供需关系的变化,导致呼吸机价格水涨船高。一家呼吸机生产企业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前生产一台呼吸机的毛利率大约在70%,近日价格浮动使得毛利率也有所上涨。不过,毛利率只是一个指标,具体还要看费用支出。

  近日,呼吸机生产企业谊安医疗发表声明,公司所有产品价格稳定,市场上加价倒卖行为与公司无关,一旦发现内部员工参与加价倒卖,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发现恶意倒卖谊安产品的经销商,一经查实,撤销合同,停止供货。

  在陈坚看来,价格调整要在合理的范围内。“以前国产医疗器械走出去很难,而这一次疫情导致全球需求暴涨产能不足,使得国产品牌走出去了。企业要考虑到疫情终究会过去,疫情之后,企业的产品质量、品牌、性价比能不能被客户所认可,这个很关键。”

  市场的变化,让呼吸机概念股备受市场关注。例如,3月20日至4月3日,A股上市公司航天长峰就经历了8个涨停,股价翻倍。

  面对市场的关注度,航天长峰多次发布股票异动公告,并于4月3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航天长峰方面称,公司研制的重症呼吸机Athena 8500目前处于产品注册阶段,尚没有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不具备国内、外销售资质。目前,Athena 8500机型的生产装配工艺流程尚处于研究试制阶段,尚无法实现量产。该机型核心装配零部件需要进行外部采购,受呼吸机产业链上游制约,呼吸机核心部件的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目前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型号主要为ACM812A急救转运呼吸机,该机型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尚不能满足更复杂的危重症临床呼吸支持需求。公司目前自产在销的ACM812A呼吸机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

  此外,中鼎股份3月31日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成为美国通用呼吸机项目精密橡胶密封产品的批量供应商,但该订单总配套20万套,预计收入总金额约为5978.37万元,对公司本年度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有出口资质、尤其是美国资质的呼吸机生产企业并不多。投资者应谨慎关注呼吸机出口对相关公司的业绩影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