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问询函专项说明天健函〔2020〕2-25号

  

  深圳证券交易所:

  由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环数控公司或公司)转来的《关于对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14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奉悉。我们已对问询函中需要我们说明的财务事项进行了审慎核查,现汇报说明如下。

  一、你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95.68万元,而公司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构成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748.96万元,占当期净利润442.01%。请结合政府补助项目的的发放主体、发放原因、款项到账时间等要素,说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是否准确。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问询函第2条)

  (一)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的明细情况

  (二) 核查程序及结论

  针对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我们执行了以下程序:

  1. 检查与政府补助相关的文件、银行回单等原始单据,检查其金额及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2. 检查递延收益的摊销政策是否合理,摊销期限是否恰当,摊销金额和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3. 对于本期计入当期损益的大额政府补助检查了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政府补助申请文件、项目验收报告、重要会议记录等相关材料,并实施了现场访谈程序。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是准确的。

  二、请自查你公司2019年度银行流水是否存在异常,资金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相关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请年审会计师针对公司银行流水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发表明确意见(问询函第3条第2点)

  (一)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主要执行了以下程序:

  (1) 了解和评估与货币资金相关的内部控制设计,并测试关键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2) 获取公司的银行开户清单,在企业财务人员的陪同下,审计人员亲自获取重要账户的银行流水;

  (3) 检查银行交易流水的发生与相关业务发生是否真实一致,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4) 对大额银行收支进行细节测试,检查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是否记录于恰当的会计期间、是否经过授权批准等项内容。

  (二) 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2019年度银行流水不存在异常情况。

  三、请说明你公司的销售信用政策,并结合公司的行业特征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占当期销售收入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低价或延长信用期等方式获取销售订单的情况。请结合你公司销售合同说明相关收入确认是否谨慎,是否存在附条件付款的约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第4条第1点)

  (一) 公司销售的信用政策

  通常情况下,公司合同约定货物发出前,收取60%左右货款;产品验收后全额确认收入并收取90%左右的货款;剩余10%左右的质保金,质保期满后收取。

  (二) 应收账款占当前销售收入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末公司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919.0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5.02%,该比例较上年降低11.22%;账龄在1-2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185.80万元,占上年营业收入的15.95%。应收账款占当期销售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主要系近两年来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市场流动性紧缩,下游客户付款流程加长,导致部分客户实际付款时间超出信用期。2019年度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为13,904.70万元,占当期销售收入和期初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64.13%,该销售回款比例较上年同期提高4.76%,本期销售回款较上期有所改善。

  (三)  销售单价对比分析

  (四) 收入确认时点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06〕3号)要求确认收入,其中内销产品收入确认需满足以下条件:公司已根据合同约定将产品交付给购货方,且产品销售收入金额已确定,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产品相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根据合同约定,需要公司安装调试的,由客户对产品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报告,以验收报告作为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时点;不需要由公司安装调试的设备配件以产品送达合同约定地点并验收后作为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时点。公司外销产品收入确认需满足以下条件:出口专用发票已开出;已收款或取得索取货款依据;已完成报关手续:海关已在相关的《出口货物报关单》上盖章确认;指定港船上交货,货物越过船舷(合同约定按离岸价成交)。

  2019年度公司产品销售均已满足以上收入确认条件,所有需要公司安装调试的产品,均已经收到客户出具的验收报告,收入确认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和公司收入确认的具体条件,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确认不符合条件的收入等情形。

  (五) 核查程序及结论

  针对上述事项,我们执行了以下程序:

  1. 获取或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检查账龄计算的准确性;

  3. 对重要客户的货款回收进行细节测试;

  3. 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经营情况(销售模式)、相关交易合同条款,检查主营业务收入的确认条件、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前后期是否一致;

  4. 检查收入确认的相关支持性文件,如销售合同、验收报告、销售发票、运输记录等相关原始资料;

  5. 执行分析程序、函证程序等。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销售信用政策稳定,不存在延长信用期等方式获取销售订单的情况,由于近两年来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公司部分客户实际付款时间超出信用期,但2019年度销售回款较上期有所改善;公司不存在低价方式获取销售订单的情况;销售合同中不存在影响收入确认时点的附条件付款的约定,收入确认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四、请结合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变化情况、期后客户回款等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问询函第4条第3点)

  (一) 应收账款账龄明细情况

  (二) 截至2020年4月13日期后回款情况

  (三) 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组合已按照预期信用损失率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期后已回款1,740.64万元,占期末应收账账款余额的21.94%,未发现导致与预期信用损失率严重偏离的事项发生。

  五、公司最近三年均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结合营业收入下滑、存货构成及库龄等情况,说明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问询函第5条第4点)

  (一) 存货的主要类别以及库存期限情况

  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和委托加工物资等。

  公司2019年末存货分类构成及库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二)存货减值测试方法

  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等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进行预计,当存货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量,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当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根据预计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的金额计提跌价准备。

  (三) 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说明

  根据公司产品特点并经减值测试,公司存货不存在减值情形,主要原因为:公司库龄较长的原材料主要是液压件、轴承、气动件、减速机、电机、钢材、刀具等通用性很强的零配件,以及需要自然时效处理的产品:如YHDM580B用上、下箱体等某些要求较高的铸件产品需要进行长期的自然冷、热及风化等自然时效处理,这些原材料保持完好,会在生产中逐步使用,不存在减值情形。

  公司在产品中大部分均有对应的在手订单,数控磨床和数控研磨抛光机中库龄较长的在产品仍可销售或经加工改造后销售;智能装备中库龄较长的在产品使用寿命较长,工艺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较长,不存在减值迹象。

  公司库存商品占存货比例为40.38%。经对期末库存商品进行减值测试,其中有在手订单的以在手订单售价作为可比售价,暂无订单的以2018-2019年该类机型平均售价或者同类产品市场售价作为可比价格,具体测试结果如下:

  单位:万元

  (四) 核查程序及结论

  针对上述事项,我们执行了以下程序:

  1. 结合存货监盘,对存货的外观形态进行检查,以了解其物理形态是否正常;

  2. 结合市场价格信息和同类型产品价格,复核产品预计售价的估计是否合理;

  3. 复核销售环节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是否合理;

  4. 检查存货跌价准备的计算过程是否准确等。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存货2019年度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是充分、合理的。

  六、你公司2019年度新增固定资产金额为3,370.20万元,其中3,215.18万元由在建工程转入。

  (1)请结合新增固定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时点,说明公司本年新增固定资产开始计提折旧的时点是否准确,折旧计提金额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问询函第6条第1点)

  (2)请核实你公司2019年末在建工程科目列示的项目中是否存在应转固定资产而未转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问询函第6条第2点)

  (一) 在建转入固定资产明细情况

  单位:万元

  (二) 2019年末在建工程明细情况

  (三) 核查程序及结论

  针对上述事项,我们执行了以下程序:

  1. 获取在建工程竣工决算、验收和移交报告等资料,检查固定资产确认时点是否符合规定;

  2. 重要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实地检查,观察工程项目的形象进度;

  3. 检查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后,资产的使用状况;

  4. 复核本期折旧费用的计提是否正确等。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本年新增固定资产开始计提折旧的时点准确,折旧计提金额准确;2019年末在建工程科目列示的项目中不存在应转固定资产而未转的情形。

  专此说明,请予察核。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杭州中国注册会计师:

  二二年四月十八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