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096          证券简称:云天化       公告编号:临2020-046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按新的会计政策对应收票据计提了坏账准备,减少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2,858.46元。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1.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2.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对银行承兑汇票不计提坏账准备。

  (二)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1. 公司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会计政策按《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通知》(财会〔2019〕8号)相关规定执行,债务重组会计政策按《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的通知》(财会〔2019〕9号)相关规定执行,财务报表格式相关内容按照《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的要求编制;公司收入准则按照《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相关规定执行。

  2. 应收票据的坏账准备计提

  《企业破产法》第134条规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本法第二条规定情形的,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该金融机构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鉴于目前有个别银行已出现破产及个别财务公司无法兑现开具的票据等实际情况,银行承兑汇票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故根据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银行进行分类,根据风险程度不同计提坏账准备。

  应收票据依据信用风险特征确定组合的依据及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如下:

  ■

  注1:信用程度较高的承兑银行为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港澳台银行及外国银行;

  注2:其他的承兑银行为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住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

  二、本次会计政策具体影响

  (一)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和债务重组的会计政策变更

  对公司当期业绩无影响。

  (二)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会计政策变更

  1. 根据新租赁准则和新金融准则等规定,在原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增加了“使用权资产”“租赁负债”等行项目,在原合并利润表中“投资收益”行项目下增加了“其中: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行项目。

  2. 结合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有关情况调整了部分项目,将原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分拆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三个行项目,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分拆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两个行项目,将原合并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行项目的列报行次进行了调整,删除了原合并现金流量表中“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资产净增加额”“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等行项目,在原合并资产负债表和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分别增加了“专项储备”行项目和列项目。

  (三)新收入准则

  1. 修订后的新收入准则将现行的收入准则和建造合同准则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

  2. 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

  3. 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引;

  4. 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作出了明确规定。

  (四)应收票据的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按新的会计政策对应收票据计提了坏账准备,减少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2,858.46元。

  三、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监事会的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政策的规定和企业业务实际,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有利于提升公司相关业务合规性,公司本次变更会计政策后,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独立董事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则和业务实际进行的合理变更,有利于提升公司会计业务合规性水平,确保财务数据真实反映企业实际,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的相关政策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有利于提升公司会计业务合规性和准确性,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3. 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