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489              证券简称:中金黄金            公告编号:2020-021

  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原预计披露日期:2020年4月30日

  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延期后的披露日期:2020年5月30日

  一、审议程序情况

  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黄金或公司)于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延期披露事项进行审议。会议应有8名董事表决,实际表决6名。董事魏山峰先生因公务未能参加会议,授权委托副董事长刘冰先生代其行使职权;董事王佐满先生因公务未能参加会议,授权委托董事赵占国先生代其行使职权。会议以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公司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议案》。上述事宜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二、延期披露说明

  公司原定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财务报表编制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进度比计划完成时间延后。经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慎重研究,将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变更为2020年5月30日。

  (一)无法按期披露的原因

  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子公司分布全国各地,主要在河南、河北、湖北、江西、陕西、辽宁、新疆等多个省份,其中:湖北、河南、江西等省份疫情较重。

  疫情以来,全国各地的疫情管控措施较为严格,企业多数财务人员无法正常办公,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地区的交通、人员流动等限制措施逐渐放开,各子公司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自3月下旬后陆续恢复生产,财务人员随着企业恢复生产陆续到岗。截至目前,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编制等相关工作尚未全部完成。

  公司聘任的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执行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关键审计人员,春节返乡后被隔离在山东、河南、湖北、辽宁等地,仅能采用远程审计的方式,难以按时完成必要的现场审计工作。

  由于上述原因,公司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后的2019年年度报告。

  (二)受疫情影响事项及程度

  目前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计工作的难点主要集中在盘点、函证两个方面,影响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长期借款等科目。

  1.大部分矿山企业的监盘程序未执行。公司的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合计260多亿元,占资产总额的60%以上。

  存货中价值较大的金精矿粉、铜精矿粉,盘点专业性强,需要提前准备,由检验部门抽取样本进行化验,然后根据盘点的矿量、化验室出具的化验品位计算出净金属量。金精矿粉、铜精矿粉,由于采购或生产批次的不同,品位差异较大,在盘点过程中,抽取样本位置的不同,可能造成化验品位的误差较大,计算结果与实际存在较大差异。

  中金黄金主要分为矿山企业和冶炼企业,大部分矿山企业未完成盘点,矿山企业未完成盘点的存货占全部矿山企业的70%左右。

  2.函证程序进展缓慢。公司债权人及债务人遍布全国各地,部分尚未复工,无法配合审计机构的函证工作,目前货币资金、往来款项的回函率不超过50%,影响了整体审计工作进度。

  三、当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经执行了预审程序,同时持续以远程方式开展必要的工作。目前已完成综合风险评估、财务报表分析、部分项目的实质性测试程序、银行存款、借款、往来款项的函证程序等。由于部分子公司尚未到达审计现场,针对其重要内部控制流程的控制测试、存货及固定资产等监盘、重要原始单据检查等审计程序尚待完成。

  尚有河南、河北、江西、黑龙江等地区库房的实物监盘及中金黄金公司本部的部分银行函证暂未完成,整体回函情况也未达到预期要求。

  四、应对措施及预计披露时间

  为尽快完成年度报告披露工作,企业与审计机构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审计机构采取线上与现场相结合的审计方法开展审计工作,企业积极安排人员配合,已经完成大部分审计工作;与无法开展现场审计的工作单位及人员保持沟通,积极协调进场时间,待允许进场后及时开展现场审计工作。

  经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慎重研究,将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延期为2020年5月30日。

  五、会计师事务所结论性意见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无法在2020年4月30日前出具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认为:“经我们审核,《延期披露公告》所载相关内容,与我们已实施中金黄金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所取得的审计证据和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在所有重大方面没有发现不一致的情况。”

  六、上网公告附件

  《关于无法在2020年4月30日前出具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

  特此公告。

  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