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759               证券简称:洲际油气        公告编号:2020-013号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原预计披露日期:2020年4月30日

  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延期后的披露日期:2020年5月30日

  一、审议程序情况

  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际油气”或“公司”)本次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有关事项及说明已于2020年4月20日经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结合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哈萨克斯坦入境管制措施以及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同意公司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延期披露日为2020年5月30日。

  二、延期披露说明

  (一)无法按期披露的原因

  1、年度审计团队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现场审计的必要性

  洲际油气拥有26家子公司,包含24家境内及SPV公司,2家境外油田勘探开发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是石油勘探开发及销售,油田资产是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马腾石油公司和克山石油公司,根据2018年度报告,马腾石油公司和克山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境外公司”)资产约占洲际油气总资产的63.7%,境外公司营业收入约占洲际油气总收入的79.6%,境外公司营业利润约占洲际油气总营业利润的149.6%。对上述油田进行现场审计是外部审计的必经程序,也是年审会计师出具年审报告的前提条件。

  2、哈萨克斯坦针对新冠疫情采取严格的入境管制措施导致年审团队无法现场审计

  (1)年审会计师团队原计划在2020年2月初开始境内及SPV公司的现场审计工作,3月初开展境外公司的现场审计工作,但是,在2020年1月下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爆发,国家及各省市出台疫情管控措施,国际社会限制中国公民办理签证及入境,哈萨克斯坦针对新冠疫情对中国实施暂停中国公民72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至7月1日、暂时停运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大陆间陆空客运、暂停向中国公民签发签证等入境管制措施。截至目前上述措施没有发生变化。

  (2)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时,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境外蔓延爆发,为防范新冠病毒疫情,哈萨克斯坦总统宣布,自2020年3月16日—4月15日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急状态”,入境受到严格限制,城市之间的人员流动受到严格限制,随疫情不断发展,2020年4月1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再次签署总统令,正式将全国范围的紧急状态延长至2020年5月1日。

  (3)3月17日,哈萨克斯坦总理主持召开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会议。鉴于努尔苏丹、阿拉木图两地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哈萨克斯坦其他城市扩散,委员会决定,自3月19日零时起,在努尔苏丹、阿拉木图两地采取设立隔离区并确定隔离区进出地点、限制人员和交通工具流动、暂停或限制日间公共交通运营、取消夜间公共交通运营等一系列额外措施。

  (二)受疫情影响事项及程度

  洲际油气境外油田项目均位于哈萨克斯坦,且在阿特劳、克孜及阿拉木图均有公司员工。截至2020年4月20日上午10时,哈萨克斯坦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确诊1735例,累计治愈401例,累计死亡19例,首都努尔苏丹和南部城市阿拉木图是疫情“重灾区”。鉴于目前哈萨克斯坦日益严重的疫情趋势、严格的入境管制措施及转机城市努尔苏丹、阿拉木图两地的封城措施,洲际油气的境外公司的审计程序和审计进度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外勤审计延期。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审计工作主要有:检查实物资产,主要包括存货、油气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检查与交易或余额细节测试相关的原始文件记录;银行及往来询证函的回函(受疫情影响,境外也实行居家办公或者岗位交替办公)。现场检查工作和函证回函受当地的管控措施影响较大,耗费时间较长,审计受限的科目涉及资产、负债、损益的各个科目。

  基于前述原因,公司预计无法在2020年4月30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三、当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公司已完成2019年年度报告中不涉及境外审计的部分内容。针对新冠疫情的突发状况,公司与本次年审会计师团队进行了事前沟通,并积极配合年审会计师团队,为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年审会计师团队通过网络、邮件、电话沟通等方式陆续开展了部分非现场审计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了境外审计规划,将境外审计天数进行压缩,争取后期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境外审计并编制完成定期报告。

  四、应对措施及预计披露时间

  为确保公司定期报告能尽快披露,并确保其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在与年审会计师商讨后,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时刻关注国内及哈萨克斯坦疫情状况及相关管制措施变动情况,在哈萨克斯坦开放中国公民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重新开始发放签证并恢复陆空客运后,第一时间安排年报审计团队及公司相关财务人员前往哈萨克斯坦,完成年报的境外审计工作。必要时,或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在不影响审计质量的前提下,考虑各种替代方案的可行性。经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公司预计于2020年5月30日对外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五、会计师事务所结论性意见

  会计师事务所对该事项发表如下意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及哈萨克斯坦疫情日益严重的状况,哈萨克斯坦政府对新冠疫情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基于以上原因,洲际油气的境外公司的审计程序和审计进度受到严重影响,导致我们的外勤审计延期。我们通过网络等方式陆续开展了部分非现场审计工作,洲际油气提供了必要的工作条件,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的开展,不存在与管理层就重大审计事项意见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经与洲际油气沟通,预计于2020年5月29日出具对洲际油气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

  六、上网公告附件

  《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延期出具的专项说明》

  特此公告。

  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4月2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