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雅仕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329       证券简称:上海雅仕         公告编号:2020-056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雅仕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5月1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上海雅仕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462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上海雅仕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从公司经营情况、公司财务状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情况

  1、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0.31%,归母净利润-9881万元,由盈转亏,同比下滑319.6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7亿元,由盈转亏,同比下滑377%。公司自首发上市以来,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大幅下滑。报告期第三方物流业务毛利率为15.5%,同比减少8.38个百分点,主要系代理客户结算方式调整所致;供应链执行贸易业务毛利率2.13%,同比减少3.58个百分点,主要系贸易品种硫磺、氧化铝价格下降所致。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变化趋势、市场供需情况、行业格局、公司竞争力变化、价格和成本变化等分析公司首发上市以来业绩持续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是否与同行业一致;(2)补充近两年公司业务涉及的大宗商品的市场价格及波动趋势,并结合近两年贸易业务单位售价、单位成本、产品结构变动定量分析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说明采购价格、销售价格大幅波动将对公司带来的影响及风险;(3)第三方物流业务的主要客户、业务模式、结算方式及调整原因、收入成本的会计处理等,并结合结算方式调整的内容定量分析结算方式的调整导致第三方物流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4)结合行业情况、市场供需变化、公司发展规划等,说明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毛利率及业绩的持续下滑。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2、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弘祥化工、祥丰金麦、祥丰商贸等关联方合计发生3.29亿的关联销售,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18.75%。请公司补充披露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具体关联关系,关联交易产生的原因、背景、必要性及合理性,相比其他独立第三方是否存在价格差异、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二、关于公司财务状况

  3、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1.8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余额1.1亿元,报告期按单项计提坏账7917万元。按单项计提坏账的应收款对应客户主要为现代石化、桥头铝电等8家客户,现代石化和桥头铝电应收款余额合计9897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与现代石化、桥头铝电等8家客户的具体合作背景、合作内容、业务和盈利模式、总交易金额、账期和结算方式等,并说明公司是否采取相关催款措施;(2)上述8家客户坏账计提具体步骤、过程,并结合客户信用状况、账龄、减值迹象判断等说明在报告期按单项大幅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前期的减值情况是否一致;(3)结合其他客户及信用状况,自查是否仍存在已逾期、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相关坏账计提政策是否合理、谨慎。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4、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5297万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余额3995万元,报告期按单项计提坏账2363万元。按单项计提坏账的其他应收款主要对手方为隆腾工程、新疆现代特油、山西国新能源等5家单位。请公司补充披露:(1)与上述5家单位的具体合作背景、合作内容、往来款性质、业务规模、交易金额、结算方式、与公司主业的相关性等,是否为公司关联方;(2)上述5家单位报告期内按单项大幅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的过程、步骤和谨慎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5、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存货账面余额1.28亿元,报告期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6917万元,而去年仅计提31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请公司补充披露:(1)计提大额跌价准备的存货主要类型、明细、库龄、数量、计提金额等;(2)存货减值迹象的判断、测算步骤和过程;(3)结合行业情况、市场需求、客户变化、存货价格和成本变化、前期存货跌价计提情况,说明本次大额计提的合理性、以前期间计提的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6、年报披露,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2亿元,较去年的-1.22亿元增幅较大。现金流量表中,报告期收到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代垫款及其他”发生额4.89亿元,支付其他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费用、代垫款”发生额4.35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发生大幅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的客户结构、信用政策、结算方式等是否发生了明显变化;(2)相关“代垫款”的性质、交易内容、业务模式、交易对方及具体发生明细等,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说明发生该款项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三、其他

  7、根据公司临时公告披露,公司作为原告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隆腾工程、川发煤炭、张鹏飞返还煤炭购买款2750万元、违约金550万元及相关利息。根据合同,公司向隆腾工程采购10万吨煤炭,结算价为基本价加质量调整价,基本价为330元/吨。合同签订后两日,公司即向隆腾工程支付2850万元采购款,但隆腾工程后续未按约定发货,期间仅返回公司100万元采购款,剩余2750万元未返回。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与隆腾工程的合作背景、合作原因、合同主要内容、结算条款、违约处置等;(2)隆腾工程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与公司主业是否具备相关性,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20年5月19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收到上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问询函回复工作,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及时披露,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雅仕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5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