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上接C61版)

  (上接C61版)

  在征信反洗钱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已研发基于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的地方征信系统,征信综合报送系统、百行征信接口系统等;为了将逐步优化现有征信产品,提高产品化率,在信贷风控和监管报数方向研发外部数据管理平台、统一监管报数平台等新产品。数据服务方面,公司征信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央行一、二代征信系统的建设,具备建立征信系统的业务和技术能力。我司已与数家行业协会商谈,拟与行业协会合作建立征信平台,从会员单位采集企业信用数据和欺诈黑名单数据,为会员单位提供征信数据服务。公司作为反洗钱监测分析二代系统应用软件开发商,研发成功的东华反洗钱平台产品紧跟反洗钱管理和监控的各类要求,确保客户反洗钱业务的合规性和可靠性,东华反洗钱工作平台:已完成反洗钱工作平台银行版、保险公司版、通用版(非银类)的基础开发,后续根据现场情况迭代细化开发,目前已在8家机构部署实施。

  在融资租赁领域,公司凭借多年的融资租赁软件行业丰富经验,依托于智慧投融资管理系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推出了投融资平台相关产品,通过统一的应用平台对租赁公司进行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的统一管理,并将租赁业务、资金管理以及账务核算有效地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其他系统的集成,实现了统一的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目标。针对互联网端获取的情况推出的“互联网获客软件产品”为融资租赁公司的获客提供更加灵活的渠道,其产品在保留WEB端获客的产品下,结合微信端等获客方式,融入大数据云风控及各类第3方反欺诈手段,按照“网络直销、交易驱动、集中运维、线上签约”的原则,打造互联网“业务创建”+“生态获客”平台。

  在投融资领域,专为财务公司投融资业务发展而开发的衍生产品,业务种类涵盖面广业务支撑能力强,极大程度上满足财务公司业务需求,通过实施不同案例也不断积累更多经验,解决客户提出新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因此投融资业务系统等系列产品销量未来看好相关产品研发主体功能已经完成,优化升级后的投融资管理平台集合了投资与融资的管理系统,采用大数据智能筛选、智能分析功能,增加了集团财务公司投融资机会并提高投融资的能力,保证财务公司对投资管理系统高并发的性能要求,使投资集团具备对外提供多种投资组合的能力,并提高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匹配的能力。

  3、智慧城市

  (1)数字政府

  为用户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帮助政府打造智慧政务服务能力、优化城市管理者在城市治理、决策规划和产业互联等方面的执行能力,公司在数字政府领域研发出未来 城市的智慧大脑和产业大脑的核心引擎——东华智慧中台:基于腾讯三中台核心产品能力,融入东华在公共服务支撑组件、行业大数据、行业AI长期积淀的共性业务、技术能力,形成适应不同应用规模、不同应用场景的中台服务能力。

  东华智慧中台包括应用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分别提供通用技术框架能力,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控和服务能力,跨视频、音频、文本等的AI模型构建及AI分析服务能力。支持快速构建未来城市、产业互联网的统一技术底座,通过统一的服务中台进行能力聚合和快速供给,为上层应用提供高效可靠的技术和应用支撑 ,提供灵活的服务、敏捷的业务构建能力。

  (2)智慧应急

  东华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是按照“一个中心、九个系统”的总体产品框架,通过整合公安、消防、环保、气象、水利、林业、应急等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的感知设备数据、应急资源数据、监管监测数据,以及重点监管企业的感知数据,包括移动终端、摄像头(AI视频结构化技术)、传感器、无人机等,依据卫星通信资源、消防卫星网、公专互补的通信网络,建设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空天地一体化应急管理平台。

  利用大数据关联、挖掘分析,实现地区内资源合理配置、智能分析研判。针对突发事件,依据动态研判结果快速决策,将风险与对应的资源动态匹配,对现场进行有效处置,实现统一指挥、分级响应。为领导决策、专家会商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

  (3)智慧公安军警

  鉴于全国公安行业的统一架构标准的确立,东华软件数据智能业务重新梳理构建了针对警务云的产品方案体系,在基础研发层面,针对AI算法与大数据模型,加强与科研院所与第三方合作,强化算法融合平台的建设,取得积极效果。针对海量数据的现实环境,以及新标准的推出,于DAAS层推进匹配开发数据服务平台,已完成关键模块研发,预计于2020年年中全部匹配部颁标准。同时,针对各警种应用中的共性特点,整合并重构SAAS层的工具化系列产品。针对个性化警种,完善督查大数据系统并推广复制、推出精神病患者救助系统用于实战等。

  (4)智慧文旅

  东华智慧文旅平台:在全国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下,借力已有的数字化、智慧化成果,借鉴已有的先进经验模式,公司以“东华智慧文旅平台”为抓手,以游客服务、行业管理、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平台功能,打造完善的目的地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带动并提升文旅产业智慧化程度,更好的发挥产业促进、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和服务监管职能,助推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展。

  (5)数字农业农村

  TDC数字农村平台:由东华智慧城市联合腾讯公司共同研发,依托双方多年行业经验与技术积累,围绕数字中国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以连接农民与农业的互动、连接农村与城市的社群交流等服务WeLink为核心、结合以农业生产品为核心的自动化种植与科学培育WeFarm,加上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产业链WeLead,驱动农业农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未来乡村”WeCountryside的美好愿景。平台荣获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最佳数字化转型实践奖。

  (6)智慧住建

  东华互联网+住建应用平台:东华大住建产业联盟借助其多年的住建行业解决方案经验及基础平台技术积累,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面向各省市住建厅、地市级住建局及执法大队管理机构,提供住建、房管(含住保)、社区、园区等全业务领域的大住建产业信息化服务能力,拥有全面、成熟的档案数字化与数据整理、全生命周期业务监管、住建大数据辅助决策、“互联网+住建”等应用服务实践。

  (7)智慧水利软件

  公司拥有水利专业和水利通用两大类软件产品。此外,公司持续加大水利软件产品的研发工作,基于“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模式,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水文模型、空间分析、流程管理等综合技术的运用,围绕水资源保护、水灾害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生态修复、水政执法等业务邻域继续深化智慧水利软件研究。此外,还拥有梳理信息化资源整合、水资源大数据、水利监督、河湖长制、水资源管理、流域综合调度、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农村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水利支撑平台、专业模型、专业GIS组件等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

  在城市水务领域,主要解决的应用问题是,为配合城市排水设施管理体制改革,及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新组建的排水公司快速构建排水管网管理能力,从而支撑城市水环境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和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业务应用涵盖城市排水设施一张图(GIS)、在线监测一张网、生产巡检和应急指挥等,在系统中采用物联网技术微服务架构和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技术。

  (8)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PASS平台:东华工业4.0研究院经过多年的项目经验及技术积累,开发的基于物联网的PASS平台能够集成上千种物联网公有及私有协议,存在较高技术门槛,目前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正在和腾讯及华为在一些项目上合作,此平台在各行业物联网应用中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基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SASS平台:东华工业4.0研究院着手研发的虚拟现实VR技术与工控SCADA管控技术的融合产品,经过多年的项目经验和不断的产品更新研发,已经成熟地应用到智慧矿山、建筑智能化、智慧园区、智慧医院、智慧水务、智慧监狱、智慧旅游等众多行业,可以炫酷直观的在三维环境下真实的展现现实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为领导参观及应急救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市场空间巨大。

  (9)东华网智

  报告期内,东华网智持续深耕医疗、金融、能源、运营商等行业用户的运维监控系统需求,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东华AIOps人工智能运维平台,基于机器学习的中枢大脑,自动从海量运维数据中不断的提炼总结规则,指挥监测系统采集大脑决策所需的数据,自动做出分析、决策,并指挥调度自动化脚本去执行大脑的决策,从而达到“通过系统的AI调度中枢进行智能、自动的监控管理,做到质量、成本、效率三者兼顾的真正无人值守运维管理”的整体目标,以应对提高运维能力及效率,并可应对由于灾害造成的缺少运维人员甚至是无运维人员的极端情况,无间断保障IT系统的正常运行。

  与此同时,东华网智继续在数据安全领域内持续开发,已经研发的数据库审计产品在医疗行业内获得了广泛的应用,累计推广的医院用户有近百家,未来一年将围绕数据安全领域持续开发数据安全防护、数据脱敏等产品,继而推广到医疗、金融等行业领域。

  4、能源产品

  报告期内,东华-Avatar(阿凡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有序进展。Avatar工业大数据基础平台4.0版开始新一轮迭代,形成Avatar工业大数据-基础软件、工具类软件、设备分析类软件、管理应用类软件、营销交易类软件、IoT网关及边缘计算一体机、新能源集控类软件、基于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的安全类软件等一系列产品线,为公司建设东华-Avatar(阿凡达)工业互联网平台奠定基础,为继续加强公司技术优势建立宽阔的护城河,也为2020年的销售提供充足弹药。

  (三)主要子公司发展情况

  1、神州新桥

  神州新桥拥有多年服务于金融、运营商、政企的行业经验,拥有全面强健的全国服务平台体系。公司持续聚焦主营业务发展,主要业务方向为机房环境、IT基础设施、安防监控、一体化系统运维平台、应用开发、云计算平台设计和实施、技术工程实施外包、安全咨询等。现具有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一级、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系统集成/安防监控)、安防工程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一级、ITSS、电子智能化等集成行业领先资质。在保持原有优势业务基础上,2019年公司在云数据中心、大数据运维、大安全战略、灾难备份等技术领域加大投入,持续提升自身能力。

  (1)云数据中心

  报告期内,神州新桥中标多个云数据中心项目,为山西农信、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用户建设同城灾备中心以及异地灾备中心,为用户规划业务访问路径,实现业务多地双活,同时实现多个系统在多个数据中心的高可用,利用云计算技术的弹性和扩展性,为用户实现当发生系统级别、机房级灾难等主中心故障时进行客户无感知的快速切换。神州新桥数据中心支持团队,集咨询、设计、集成和实施能力于一体,为客户的不间断、无感知、业务连续性等方面改进持续努力。

  (2)大数据运维

  神州新桥利用在数据存储类项目中的实施经验,为通联金融、湖北农信等多家客户提供了从网络、存储、备份等多个技术层面的设计和实施方案。结合用户技术的发展趋势,为用户进行了网络及存储系统的规划设计,制作了详细的设计方案,包括组网规划、存储层规划、与数据中心的连通性、存储资源计算等内容,为用户进行了安全稳定的切换和实施。

  (3)大安全战略

  2019年,基于国家层面的网络空间安全要求不断提升,带来客户新形式下全方面的安全提升需求。神州新桥的安全团队对用户的安全技术进行整合式改造,帮助金融、运营商、能源等拥有关键基础设施的企业从基于合规模型的安全建设方向,转向基于攻防能力模型的安全体系建设。依托于神州新桥运营多年的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厂商合作生态,为客户提供安全事件响应工程师、SOC分析师、安全专家等梯队完善的安全队伍,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对海量的安全数据整合、分析,构建安全集成、智能分析、态势感知、协同处置、运营可视的安全能力。2019年,新桥安全团队在多个金融、政企客户落地支持,与客户共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安全态势,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和业绩贡献。

  2、合创科技

  作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合创科技主要从事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服务,重点领域客户的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具有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一级资质、安防工程企业一级资质、ITSS二级证书等,并取得了ISO14001、ISO20000、ISO27001等质量体系认证,拥有近120项软件著作权。

  报告期内,合创科技成功签约海南、山西、山东等多个省级人大常委办公厅以及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顺利签约三亚、北京、延安、焦作等多个市级公安局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公安局、宽城满族自治县公安局的平台建设和升级改造项目;成功签约包含数十个市、县在内的陕西省市县级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除此之外,公司成功签约中央及省级机要局的多个系统建设项目。

  3、东华厚盾

  报告期内,东华厚盾以价值链为驱动,从业务、预算、资金、核算、税务、审计六项维度出发,对企业数据流、业务流、技术流进行深度融合,帮助企业构建经营层面的业财一体化体系,包括全面预算管理、投资项目管理、集中采购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网报及费控管理、融资融信管理、合同管理系统等,成为企业实现业财融合、战略统筹决策、资源优化配置、经营风险防范、成本费用及资金管控和绩效分析评估的综合经营管控平台。成功中标南方航空全面预算及集中采购项目一体化升级项目,承接南京地铁的业财一体化财务控制系统、北金所财务一体化管控模块项目、国寿资产统一财务管理平台项目,中国移动终端全面预算管理项目等。并在电力、交通、冶金、制造、能源、零售、金融、教育、城建等多个行业领域,加强与中国黄金、南京城建、郑煤机、江苏中烟、申万宏源、大商所、中国电工、教科社以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下属多个电力设计院等老客户的进一步合作,签约多个系统的二期、三期、四期项目。在中小企业SaaS服务领域,继续积极布局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经营绩效管理云服务平台,探索在中小企业智慧经营服务方面的技术及产品创新。

  在公司战略方面,东华厚盾在研发和交付能力、先进技术支持、行业方案研究、市场营销等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研发交付方面,东华厚盾通过对项目的研发交付效率及质量进行指标分解、制定改进方案及人员责任细化,真正提高了项目研发和交付的效率及质量,实现降本增效。在技术支持方面,东华厚盾从提升系统性能、架构升级、系统安全及AI等多方面为产品提供先进的技术保障。在行业研究方面,公司内部成立了多个管理会计行业应用创新小组,由专职人员聚焦管理会计的行业应用研究,深入挖掘各行业客户的痛点难点,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信息化服务方案。在市场方面,加入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联盟,获得联盟授牌“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产品荣获“2019中国互联网全面预算管理软件领军企业”称号,受邀参加了财政部、财科院、中国管理会计学会等单位举办的专家会议和学术论坛,提高了公司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按业务年度口径汇总的主营业务数据

  □ 适用 √ 不适用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国家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上述准则以下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要求境内上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2、国家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下简称“《修订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的要求编制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根据《修订通知》的有关要求,本公司按照相关规定采用追溯调整法,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相应调整。

  根据财政部的上述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予以相应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61家,新增6家子公司,减少3家子公司。合并范围变更主体的具体信息详见“附注七、合并范围的变更”。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法定代表人:薛向东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