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

  证券代码:002873          证券简称:新天药业        公告编号:2020-071

  债券代码:128091          债券简称:新天转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董事会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证监发行字[2007] 500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编制了本公司于2017年5月募集的人民币普通股资金、2020年1月募集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资金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使用情况报告(以下简称“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一、前次募集资金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金额及到账时间

  1.公开发行股票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622号)核准,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722万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8.41元/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1,702.02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2,732.79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8,969.23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于2017年5月12日出具了XYZH/2017CDA40222号验资报告。

  2.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情况

  2019年12月3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证监许可[2019]2657号文《关于核准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为17,730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金额每张100元,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6%、第二年0.8%、第三年1.4%、第四年1.9%、第五年2.3%、第六年2.8%。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向公司在股权登记日收市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采用网上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售的方式进行,余额由主承销商包销。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为17,730.00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1,356.61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6,373.39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CAC证验字[2020]0003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放情况

  1、截至2020年3月31日,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2、募集资金专户注销情况:

  鉴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已实施完毕,为便于管理,公司已将工行乌当支行专户中的余额54,210.88元(利息收入)全部转入公司另一募集资金专户(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城北支行52050152360000000206)中,并已办理完工行乌当支行专户的注销手续(公告编号:2018-034)。

  鉴于公司募投项目“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已实施完毕,为便于管理,公司已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城北支行余额(含利息收入)全部转入公司另一募集资金专户(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521000103012017005801)中,并已办理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城北支行专户的注销手续(公告编号:2020-041)。

  鉴于公司募投项目“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已终止实施,结余资金使用用途变更为“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为便于管理公司已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乌当支行余额(含理财、利息收入)全部转入公司另一募集资金专户(招商银行贵阳分行营业部851900000710907)中,并已办理完毕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乌当支行专户的注销手续(公告编号:2020-041)。

  注1: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公司终止了募投项目“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并将该项目终止后的剩余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新项目“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详见本报告二、(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

  注2: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将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由“扩建中药提取生产线及中药制剂生产线并增加相应的配套设施”变更为“对公司老厂区现有中药提取生产线及新厂区中药制剂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并建设产能供给保障中心”。由于建设内容的调整,项目投资规模由原来的9,958万元变更为5,501万元。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和满足公司长期发展需要,经公司于2019年5月31日、2019年6月18日分别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将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变更后剩余募集资金4,457万元投资于新项目“凝胶剂及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2019年12月至2021年12月。详见本报告二、(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

  注3:募投项目初始存放金额包含了当时未支付的发行费用。

  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前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前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公司终止了募投项目“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并将该项目终止后的剩余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新项目“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详见本报告二、(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

  注2: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将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由“扩建中药提取生产线及中药制剂生产线并增加相应的配套设施”变更为“对公司老厂区现有中药提取生产线及新厂区中药制剂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并建设产能供给保障中心”。由于建设内容的调整,项目投资规模由原来的9,958万元变更为5,501万元。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和满足公司长期发展需要,经公司于2019年5月31日、2019年6月18日分别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将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变更后剩余募集资金4,457万元投资于新项目“凝胶剂及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2019年12月至2021年12月。详见本报告二、(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

  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项目内容发生变更,已于2019年10月开立新的募投专户管理“凝胶剂及合剂生产建设项目”,由原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5801转款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4079账户。

  注3:2019年使用金额3,135.60万元,是前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的已变更至中药配方颗粒建设和凝胶剂及合剂生产建设项目的部分,在2019年发生了投入。

  (一)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之差异

  (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

  1.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

  2018年4月3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暂停以募集资金投资建设“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公告编号:2018-016),议案内容包括:因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燃煤锅炉进行取缔的相关要求和出于长期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方面的考虑,公司拟暂停以募集资金投资建设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定扒村实施的“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拟在现有已于2015年10月投入运营的GMP制剂车间(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天园区高新北路3号)附近重新选择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实施地址。

  2019年1月15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终止、变更及使用募集资金投资新项目的议案》(公告编号:2019-005),议案内容包括:截止目前,公司通过多方努力也一直未能按照预期取得合适的项目建设用地,结合实际生产需要,公司已完成对原有中药提取生产线的部分技术升级改造,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技术升级改造,将能够解决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对中药提取生产的产能需求。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和满足公司长期发展需要,公司拟终止募投项目“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并将该项目终止后的剩余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新项目“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该事项已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告编号:2019-020)。

  此次项目变更涉及金额5,838.68万元,占前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0.15%。

  2.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

  2019年1月15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部分募投项目终止、变更及使用募集资金投资新项目的议案》,公司将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由“扩建中药提取生产线及中药制剂生产线并增加相应的配套设施”变更为“对公司老厂区现有中药提取生产线及新厂区中药制剂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并建设产能供给保障中心”。由于建设内容的调整,项目投资规模由原来的9,958万元变更为5,501万元,项目所需资金全部来源于募集资金;由于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进行调整,需要对项目建设完成时间做相应调整,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时间从2018年12月延期至2020年12月。该事项已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告编号:2019-020)。

  2019年5月31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议案主要内容为:公司拟将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变更后剩余的募集资金4,457万元投资于新项目“凝胶剂及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告编号:2019-080);该事项已经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告编号:2019-090)。

  此次项目变更涉及金额9,958.00万元,占前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34.37%。

  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19年1月15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议案主要内容为:公司拟将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时间从2019年6月延期至2020年12月(公告编号2019-006)。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公司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编制的截至2017年5月31日《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专项说明》进行鉴证并出具的[XYZH/2017CDA40283 ]《鉴证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款项合计19,367,321.45元。

  公司于2017年7月13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置换金额为19,367,321.45元。截至2017年7月31日,公司已置换先期已投入的资金19,367,321.45元。

  公司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编制的截至2020年3月31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专项说明》进行鉴证并出具的[XYZH/2020CDA70047]《鉴证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凝胶剂及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支付各项发行费用合计为2,980,058.31元。

  公司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支付发行费用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置换金额为2,980,058.31元。

  (四)闲置募集资金临时用于其他用途

  2017年12月7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3,000万元的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2017年12月,公司从募集资金中提取3,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已全部归还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3,000万元,具体如下:

  2018年1月19日,公司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100万元提前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告编号:2018-004)。

  2018年4月20日,公司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1,900万元提前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告编号:2018-032)。

  2018年5月7日至5月8日,公司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1,000万元分次提前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告编号:2018-038)。

  根据本公司  2019 年 5 月 31 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2019 年 6 月 18 日召开了 2019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使用额度不超过 1 亿元人民币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理财产品,该额度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于 2019 年 8 月 7 日起 12 个月内可以滚动使用。2020 年 2 月 27 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2020 年 3 月 17 日 2020 年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额度及期限的议案》,同意公司将用于现金管理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额度由原来的 1 亿元调整为 1.8 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理财产品。

  截止2020年3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1.75亿元。

  (五)未使用完毕的前次募集资金

  前次募集资金未使用完毕的金额为:银行活期4,446.97万元,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17,500.00万元,占前次累计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48.40%。

  未使用完毕主要系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变更,以及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凝胶剂及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尚未完工,发行债券募集补充流动资金尚未使用完导致。

  剩余资金将继续用于公司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凝胶剂及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六)其他需说明事项

  2019年1月15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公司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因受到项目建设规划许可、施工方选定、施工许可等环节均有延后的影响,预计无法按原计划在2019年6月完成项目建设。公司拟将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时间从2019年6月延期至2020年12月。该事项已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告编号:2019-020)。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四、认购股份资产的运行情况

  不适用。

  五、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公司信息披露文件中有关内容比较

  不存在差异。

  六、其他

  无。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19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