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上接C61版)

  (上接C61版)

  回复说明:

  1、本年度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具体情况

  单位:万元

  

  2、公司本期对上述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

  

  (二)年报显示,你公司本期有63起诉讼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均是销售客户拖欠货款,涉案金额约1.03亿元。请列示相关诉讼的账面涉诉金额、坏账计提比例、坏账计提方式及账龄情况,说明相关诉讼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公司客户管理和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业务流程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回复说明:

  1、相关诉讼的账面涉诉金额、坏账计提比例、坏账计提方式及账龄情况以及说明相关诉讼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相关诉讼的账面涉诉金额、坏账计提比例、坏账计提方式及账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以上63起诉讼中,2019年末的余额为2,938.16万元,公司按信用组合计提坏账准备418.67万元,累计坏账准备综合计提比例为14.25%。截至5月13日,上述63起诉讼已收回涉讼金额8,530.16万元,诉讼项目目前应收账款余额为1,790.67万元,主要是未判决、公司已撤诉或正在执行分期付款的客户,没有出现客户未执行已审判决或未按约定的付款计划付款的情形。综合以上情况,结合公司对不执行已审判决或未按约定的付款计划付款的客户专项计提的历史记录,我们认为有关诉讼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2、公司客户管理和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业务流程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公司制定了营销管理、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客户档案管理、对账管理、回款奖惩、诉讼管理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客户调查、客户评估、客户分类、对账管理等相关要求、诉讼标准,针对不同的客户给予不用的信用政策。

  项目立项前,由业务人员对客户进行调查,收集相关工商信息,了解客户信用,评估客户及项目的风险,如果符合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要求,则由项目人员、技术人员、财务人员、法务人员与客户进一步沟通,商议合同条款,发起合同签订流程。公司按合同约定组织生产、发货、对账、开票、回款,对于不能按合同约定履行付款义务的客户启动法律途径,确保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同时将相关信息补充到客户档案。

  公司客户管理和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业务流程严格按相关制度执行。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相关说明,详见《关于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信会师函字[2020]第ZI067号)。

  四、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63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3.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4.73亿元。请你公司:

  (一)补充披露主要有息负债的详细情况,包括债务类型、债务金额、利息、到期期限、偿付安排等,并结合公司目前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现金流等情况,说明未来债务偿还安排,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偿付能力。

  回复说明:

  1、主要有息负债的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201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合计8.3亿元,截至2020年5月13日,已归还到期借款3.41亿元,到期后已重新签订协议的借款为2.05亿元,两项合计5.46亿元。截至2020年5月14日,公司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3.15亿元,2020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93万元。3、公司在加大应收账款清收的同时,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在维持原有金融机构授信的同时,加大与新的金融机构的合作,将已归还的授信额度尽快地重新利用起来,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保障公司资金链的安全。

  根据2020年度公司经营计划的实施情况,基于公司目前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海南省2020年度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落地、实施的大环境,基于公司良好的信用及与相关金融机构良好的合作基础,公司认为具备足够的偿付能力。

  (二)年报显示,你公司存在多个投资金额较大但完工进度较少的PPP项目。请结合公司中短期对资金的需求、可供经营活动支配的资金、融资安排等,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紧缺的风险,是否存在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停工或延期的风险。

  回复说明:

  2019年末,公司投资的PPP项目有罗甸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六枝特区关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PPP项目、鹤山市马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减量化PPP项目、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共四个。其中:

  1、鹤山市马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减量化PPP项目

  鹤山市马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减量化PPP项目为改扩建项目,建设期内设施的运营和设施的建设同时进行,项目静态总投资16,853.76万元。该项目公司鹤山市绿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100%控股,截至2020年4月30日,股东实际出资3,000万元。2019年9月25日,鹤山市绿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鹤山支行签署了1.2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合同》,借款期限216个月。截至目前,通过自有资金及银行项目贷款为该项目已筹措资金1.5亿元,占项目静态总投资的89%,差额部分可以用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或集团内部提供资金支持解决。目前该PPP项目已投入资金4,696.48万元,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贷款银行将根据项目的进度及时发放贷款。项目后续建设不存在因资金问题导致停工或延期的风险。

  2、罗甸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

  2017年10月16日,大兴园林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与联合体成员东方天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罗甸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的中标人。本项目合同价格8.63亿元(最终合同金额以财政评审金额为准)。项目公司贵州罗甸兴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各股东已实际出资3亿元。贵州罗甸兴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6月27日与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罗甸支行签署了《综合授信合同》,授信金额为5亿元,期限为2019年6月27日至2026年6月26日。该项目公司通过股东出资及项目银行贷款已筹措资金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2.70%。截至2020年5月13日,该PPP项目已投入资金 47,392.64万元,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项目贷款银行将根据项目的进度及时发放贷款。项目后续建设不存在因资金问题导致停工或延期的风险。

  3、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

  2018年1月9日,大兴园林与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中标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其中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为项目牵头人,PPP项目建设工程投资额84,675.85万元,项目合作期限20年零3个月(含建设期1年3个月),大兴园林持有项目公司南宁中交一公局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大兴园林负责的项目部分已完工验收,正在办理竣工结算手续。

  4、六枝特区关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PPP项目

  2018年8月7日,大兴园林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与联合体成员海南津杭设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东方天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贵州省六枝特区关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PPP项目的中标人。本项目采购预算金额人民币6.09亿元,服务时间20年。项目公司六枝特区民兴环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2亿元,大兴园林持股比例为93.10%。截至2020年5月10日,各股东实际出资7,429万元。 项目公司六枝特区民兴环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6月27日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六枝特区支行签署《固定资产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4.8亿元,期限为2019年6月11日至2039年6月10日。该项目通过股东出资及银行授信已筹措资金6.02亿元,占项目总投额的98.85%。截至2020年5月13日,项目已投入资金30,581.29万元,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项目贷款银行将根据项目的进度及时发放贷款。项目后续建设不存在因资金问题导致停工或延期的风险。

  五、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3.26亿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结合你公司收入下滑、主营产品毛利下滑、产品价格走势,存货构成、状态及库龄等因素,补充说明公司存货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公司未计提跌价准备是否审慎、合理。

  回复说明:

  (一)公司产品价格走势,存货构成、状态及库龄

  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有商品混凝土及水泥的生产、销售,园林绿化工程、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及市政环卫四大业务板块,水泥的生产、销售及市政环卫业务位于海南省外,2019年度营业收入增加;商品混凝土业务及园林绿化工程、园林绿化苗木种植业务主要位于海南省内,2019年度受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的影响,商品混凝土业务及园林绿化工程、园林绿化苗木种植业务收入下降,导致合并营业收入下降。2019年度公司生产产品水泥、商品混凝土价格稳中有升,但由于主要原材料河砂、石灰石及运输费用等大幅上涨,导致公司主营产品毛利下滑。公司的存货主要是与业务相关的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工程施工、苗木等,期末存货构成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二)存货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

  1、原材料、在产品、周转材料、库存商品的的减值测试过程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第十五条规定,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期末公司对存货实施盘点,检查原材料、在产品、周转材料、库存商品的数量及状况,并对库龄较长的原材料、在产品、周转材料、库存商品进行检查;对于能够获取公开市场销售价格的产品,独立查询公开市场价格信息,将其与估计售价进行比较;对于无法获取公开市场销售价格的产品,将产品估计售价与最近或期后的实际售价进行比较;比较同类产品的历史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并与资产负债表日后的实际发生额进行核对。报告期期末未发现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成本的情形,因而未计提减值准备。

  2、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减值测试过程:

  根据 《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第二十一条规定,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消耗性生物资产进行检查,有确凿证据表明由于遭受自然灾害、病虫害侵袭或市场需求变化等原因,使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按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生物资产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上述可变现净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确定。

  生物资产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通常表明该生物资产发生了减值:

  (1)因遭受火灾、旱灾、水灾、冻灾、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消耗性或生产性生物资产发生实体损坏,影响该资产的进一步生长或生产,从而降低其产生经济利益的能力。

  (2)因遭受病虫害或动物疫病侵袭,造成消耗性或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市场价格大幅度持续下跌,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无回升的希望。

  (3)因消费者偏好改变而使企业消耗性或生产性生物资产收获的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逐渐下跌。

  (4)因企业所处经营环境,如动植物检验检疫标准等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导致消耗性或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市场价格逐渐下跌。

  (5)其他足以证明消耗性或生产性生物资产实质上已经发生减值的情形。

  消耗性生物资产均为园林绿化工程用的苗木,期末公司对消耗性生物资产实施盘点,检查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数量及状况;对于能够获取公开市场销售价格的苗木,独立查询公开市场价格信息,将其与估计售价进行比较;对于无法获取公开市场销售价格的苗木,将苗木估计售价与最近或期后的实际售价进行比较;比较同类苗木的历史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并与资产负债表日后的实际发生额进行核对。报告期期末未发现苗木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成本的情形,因而未计提减值准备。

  3、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的减值测试过程

  根据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建造合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合同预计总成本超过合同总收入的,应当将预计损失确认为当期费用。应先确认项目预计总收入与预计总成本,然后用预计总合同成本减去合同收入得出的预计总亏损,再计算出本期应确认的预计合同损失。计算公式为:本期预计合同损失准备=项目预计总亏损×(1-完工百分比)-以前会计期间累计计提的项目合同预计损失准备。

  期末公司对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踏勘,修正项目预算成本、预算收入,计算合同盈亏,确认是否存合同损失,通过测算,未发现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存在合同损失的情况,因而未计提减值准备。

  经过上述测算,公司确认期末存货不存在减值,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审慎、合理。

  六、年报显示,你公司本期研发投入金额为3,046.63万元,较去年减少38.80%。请你公司提供研发投入明细,并按研发项目列示预算金额、累计投入金额、项目进度及已产生的经济效益,并补充说明研发投入较去年下降的原因。

  回复说明:

  (一)研发投入明细

  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投入3,046.63万元,主要包括直接投入费用246.41万元,研发人员薪酬2,441.84万元,折旧及摊销费用253.90万元,其他费用      89.48万元等。报告期研发投入无资本化项目。

  (二)研发项目预算金额、累计投入金额、项目进度及已产生的经济效益

  单位:万元

  

  (三)研发投入较去年下降的原因

  1、公司子公司广东绿润、大兴园林2019年度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由于大兴园林营业收入下降65.51%,相关的研发投入减少,导致公司合并报表研发投入减少。

  2、为更好地统筹公司对新型商品混凝土材料研发和应用,提高研发效率,2019年统一由海南瑞泽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实验室不再承接新型商品混凝土研发和应用的工作。为更准确地反应公司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投入,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实验室发生的材料检测、商品混凝土检测、试模组制作、实验室人员职工薪酬等实验室费用不再纳入研发费用统计范围,导致公司统计的研发投入减少。

  特此公告。

  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