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入选”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孙华: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今日本报围绕经济增长速度、改革创业板、对外开放、货币投放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等5个主题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解读。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晓璐

  5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资本市场内容时提到“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相比去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篇幅有所缩减。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可以看出,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重点。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各个环节正有序开展推进,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有望落地。市场各方应该对此予以充分重视。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内容。创业板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已公布,除了推行注册制之外,改革内容还包括强化投资者保护、放宽涨跌幅限制、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等。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要严格实施退市制度,信息披露需要更加充分,对于弄虚作假行为的惩处力度要加大等。

  对于资本市场改革更具体的要求,则在近日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简称《意见》)和此前的金融委会议中体现。

  《意见》提出,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保护。

  最近召开的三次金融委会议亦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整体比较克制,对资本市场的表述也比较保守,没提到的不意味着就不会去做。”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深交所已经完成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证监会则将在下周(5月27日)完成征求意见。郑磊认为,预计7月份创业板正式开始实施注册制,并有公司上市。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分步实施,尤其需要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目前正在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下一步还将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