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GDP增长目标 将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杜雨萌

  按照惯例,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提出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但今年在5月22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事实上,关于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原因,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如果此时硬性设定一个年度增长目标,尤其是追求一个较高的增长目标,很可能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任务造成干扰。而如果设定一个很低的增长目标,那这个目标的实际指导意义又会变得比较小。

  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看来,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对于经济增长速度问题更要客观看待,不是说没有速度就失去了方向,速度不是方向。方向是明确的,其不会因为不设经济增速就没有了方向感。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更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比如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叫“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而从当前来说,稳就业和脱贫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来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设GDP增速目标,而是强调守住‘六保’底线,这意味着今年就业将成为最主要的宏观经济管理目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年内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不设GDP增速目标透露出今年的经济管理、宏观调控将更为务实;另一方面,多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习惯于通过投资推动GDP增长,而一些投资项目短期内吸纳就业的能力有限,这可能不利于今年各方面工作聚焦于保就业。再者,从今年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情况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设置明确的GDP增速目标,已提前现出端倪。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