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随着前期一系列政策的落地 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在5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就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GDP增速的具体目标,对此,孙国君给出的解释是:最大的因素是不确定性,包括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孙国君进一步表示,从当前来说,有两个方面需要增长来支撑:一是今年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经济增长支撑;二是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会导致一些风险的出现。所以,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整个经济在逐步恢复。这些都说明前期实施的政策,比如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都正在落地见效。”孙国君说,随着政策的落地,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全年基本盘不会有问题,民生也不会有问题。

  不设GDP增速具体量化指标,地方政府该怎么办,其他各方面该怎么办?黄守宏说,该抓的工作照样抓,重点围绕加强“六稳”“六保”工作来做。从地方政府来讲,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精力用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

  “速度多少,GDP多少,不是方向,是最后的结果。不会因为没有速度目标就失去了方向,方向是明确的。”黄守宏说。

  谈及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孙国君称“是合适的”,因为今年同时还将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了1.6万亿元,这些债之间要配合着使用。同时,还有预算内投资。“我们不能简单地看一项来确定财政政策的力度,一定要通盘地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财政政策,包括金融政策的配合、财政政策的执行方式。”

  对于近期国际上传出的“全球化终结论”“中国脱钩论”“撤出中国论”等论调,孙国君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坚定不移支持全球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小的磕磕绊绊是难免的,但不能因此而改变对这些大方向的判断。

  他同时表示,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形成了全球唯一的门类最全的配套体系。从供给和需求角度看,中国的市场还在扩大。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重视对外开放。

  “对于去哪里投资,企业家是用脚投票,是要‘算账’的。企业家最知道往哪里投,最知道怎么投。事实表明,这两年中国引进外资,在国际上速度是快的、比重是高的,今年同样如此。这说明什么?说明外商是看好中国的。”黄守宏补充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成为一个高频词。黄守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之一,就是就业和民生问题。提出“六保”并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是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动因所在。保就业靠的是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

  “针对当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目的就是为了稳就业。”黄守宏说。

  谈及内需问题,孙国君表示,不能简单说因为需求不足就要扩大内需。对此,他从四方面予以简单说明:一是扩大内需一定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二是要围绕民生扩内需;三是在消费和投资的结合点上,整个投资要围绕着扩大消费,找到一些结合点来推动;四是扩大内需和扩大外需相互促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