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

建议进一步完善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制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 琪

  为更好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各级地方政府均设立了融资担保基金或成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设立初衷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抵押不足问题、提升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具有准公共产品的定位。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昌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局长张智富认为,从实践来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普遍存在放大倍数较低、风险缓释作用非常有限的特征。导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放大倍数较低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小微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在银行就能够获得满足,进而对担保机构的需求下降;二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各项机制不科学、不完善,缺乏主动作为的动力,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小。从江西省的情况来看,两种情况都客观存在,后一种现象更为突出。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制,提升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

  因此,今年两会,张智富对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信用增进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在完善考核监管机制方面,张智富建议要以长远眼光算好“经济大账”。同时,要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保尽保”监管指标。另外,他建议提高担保代偿率等风险容忍度,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损失,只要业务合规及追偿措施到位,应做到尽职免责。

  在建立银担企三方精准对接机制方面,张智富建议,在管理部门指导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整合各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机构的信息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如近两年来,江西着力打造的“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不仅在缓解银行与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还能够监测到哪些企业缺乏担保。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积极接入此类平台,实现银担企三方信息互通,充分利用平台资源精确对接目标客户,发挥平台的获客引流优势,提高服务能力。

  在进一步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方面,张智富认为,要科学设置风险分担比例。探索建立实现银担双方“利益融合”的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不同类型的业务品种,科学设置银行与担保机构的风险承担比例。同时,明确银担双方的风险防控责任,将各方风险识别与防控责任细化、制度化。同时,要强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再担保机构分险功能。进一步扩大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覆盖面,支持其加强与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按合作比例共同分担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风险;明确再担保机构的政策属性和业务范围,丰富再担保产品,构建多元化风险分担方式。

  在构建可持续发展机制方面,张智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级主管部门对注册资本金少、抗风险能力差、评级资信不高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整合力度,组建实力较强的区域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二是,完善构建以财政性资金为主的多层次资本补充机制,探索建立以各级政府和再担保机构持续注资为主、金融机构出资为辅、吸收社会资本参股的长效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根据融资担保机构业务拓展和放大倍数等情况,适时向符合条件的机构注资;三是,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对为小微企业担保出现的代偿损失给予补偿。同时,对主要考核指标完成较好的机构,出台正向激励政策并给予适当的资金奖励。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