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数字消费券“真香” 政协委员建言可常态化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消费券是我减肥路上最大的阻碍”“拿到4张,用了一次,真香”“消费券刺激没刺激到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是刺激到我了,每天都在想怎么把它用出去”……5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搜索公共社交平台时注意到,多位消费者发出感叹。

  疫情期间,“消费券”被推上风口。据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疫情以来全国已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190多亿元消费券。

  “这次疫情对经济冲击很大,我们在中国搞数字消费券是一次创举。哪个国家都不可能像中国这样,能够利用数字消费券来拉动经济。”在调研了消费券的支付宝模式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公开表示,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度是全球最高的,部分城市已陆续发放总额高达数亿元的数字消费券,“盛况空前”。

  1元支付宝消费券

  平均拉动8元消费

  胡晓明关于“1元消费券撬动8元消费”的描述正在将消费券的杠杆具象化。

  “1元数字消费券平均能够拉动8元消费。”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据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在消费券与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有800万小店今年的收入已全面超过去年同期,其中有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假期的2倍以上。

  截至目前,逾100个城市正在通过支付宝平台发放消费券,其中,杭州消费券五一假期核销金额超过60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金额超过10亿元,杠杆撬动比例超过1:15。

  “数字消费券在促进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特别是帮扶小店经济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数字消费券相比以前的纸质消费券,可追溯、安全性高,可以定向给不同的商家和人群,消费提振效果可以观测。

  “作用非常明显。”谈及数字消费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尤其是疫情期间的消费窗口,数字消费券尤其是很多企业通过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张云勇认为,企业与政府一道推动数字消费券的发放,并将其用在刀刃上,能够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窗口以及关键的业务场景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有助于实现真正的、可持续的良性健康发展。

  “我们呼吁运营商也深度参与其中,希望运营商也享受到消费券给运营商业务带来的提升。”张云勇如是说。

  发放消费券

  需四个主体形成合力

  在疫情推动下,“消费券”这一特殊情况下的产物正在被呼吁以数字化的形式走入常态。

  “数字消费券不仅可以作为疫情期间救助小店经济的临时应急措施,也可以作为未来帮扶小店经济的一个政策工具。”肖钢坦言,“我们对小店经济、小微企业的帮扶,远远不是现阶段就能解决的,这是一个长期问题,希望把数字消费券作为一个长期化的政策工具。”

  肖钢同时指出,今后消费券的重点应该放在帮扶小店上,这对于稳住就业、解决贫困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肖刚同时提醒称,“建议针对小店,发放小店专项消费券、定向消费券,精准扶持,额度不宜太大。”

  “我们呼吁,应该把消费券的良好作用延续下来,将短期的应急手段转为长期的政策杠杆,通过政府主导、平台运营、多方参与,让消费券成为下一步复工复产、拉动消费的核心措施。”胡晓明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吁。

  “接下来,消费券的发放要注意发放对象,体现出公平正义。”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强调,“发放种类要体现细分多样。另外,还需要充足的筹措渠道,政府、企业、商家要共同出力。”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则建议各地方政府量力而行。他认为,“地方出台促消费政策,要考虑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同时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把好事办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券发放过程中,消费者的身份或许并非是简单的受益者。在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看来,消费券的作用,需要政府、商家、线上平台、消费者等四个主体共同形成合力,才能将效用落到实处。

  未来如何让四个主体形成合力,消费券如何发放,如何推动小微企业商家线上线下转型,或将成为数字消费券接下来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屠光绍强调,“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四个主体都要发挥作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