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五大机构调研首选军工行业 4只人气股距预期仍存超20%上涨空间

  编者按:5月份以来,A股震荡盘整的走势令市场参与者心态趋于谨慎,但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依旧明显。面对当前的市场情况,跟随机构调研脚步不失为投资者寻找合适优质标的的一种思路。今日本报特对5月份以来机构扎堆调研的国防军工、钢铁、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建筑装饰等五大行业的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吴 珊

  5月初,A股曾出现短暂上涨行情,但围绕2900点展开的消耗战已令内外资之间的分歧逐步扩大。随后市场走势陷入僵局,持有谨慎观望态度的投资者占据主流,但局部热点的不断涌现,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着短线资金的神经。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分化依然是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现在市场风格已转向基本面决定行情,只有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抓住市场的机会,以往那种齐涨齐跌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

  在如此复杂的市况下,散户的操作愈发艰难,跟随机构调研脚步不失为寻找合适优质资产的一种思路。

  《证券日报》研究部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5月份以来,共有15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五类机构调研,占行业内成份公司比例达到21.13%,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来看,上述15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被10家及以上机构调研。其中,5月份以来,海格通信共计接待97家机构组团调研,位居军工行业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航发控制,共接待34家机构调研。此外,北摩高科、中航机电等公司也接待20家及以上机构的扎堆调研。

  事实上,今年以来,军工板块曾迎来一波强劲走势,持续获得资金买入,月内涨幅也远远跑赢同期大盘,位列板块涨幅榜前列。对于该板块的投资机会,多家机构认为,军工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现在是一个很好的买点。

  “军工行业核心股今年一直处于上涨趋势中,更重要的是,核心企业今年的业绩将会有非常好的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全球环境下,军工行业历来有持续性较强的上行动力。”天风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李鲁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相应数据的印证。《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一季度共有28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行业内成份公司家数比例近四成,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仅从上述被机构密集调研的军工股的业绩来看,7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其中,天海防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达到369.42%;北摩高科、航发控制、爱乐达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两位数。其中,北摩高科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可达15%。

  关于支撑军工股走强的逻辑,李鲁靖分析认为,“首先,装备换装扩产周期到来,军工行业进入景气爬升期;其次,军转民的大型商用运用场景即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具有长期的商业逻辑和战略价值,是军工行业走强的主要方向。”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进一步分析认为,当前时点看好军工板块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下游需求景气,业绩增长确定,行业内核心供应商主业能保持稳定增长,在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基于内需的确定性成长应享有确定性的溢价。二是改革加速推进提升军工企业投资价值,未来一两年军工集团的改革将持续推进,军工主机厂和主流系统级配套商的治理水平和报表质量将显著提升。

  万联证券分析师王思敏也认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下,军工行业逆周期价值凸显。军工集团再次启动资产证券化,有助于优化提升上市公司经营效率,增强国际竞争力。另外,军民融合程度加深、市场范围逐渐扩大,多项改革红利将释放,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长期看好军工行业的投资价值。

  在标的选择方面,机构密集调研的15家军工企业中,有8只个股最近一个月内获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并给出预测目标价。其中,中国动力、亚光科技、航新科技、中航机电等4只人气股最新收盘价与机构预测目标价相比,仍存在超20%的上涨空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